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時的講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9-30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時的講話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9年10月1日)

習近平

全國同胞們,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隆重集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此時此刻,全國各族人民、海內外中華兒女,都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都為我們偉大的祖國感到自豪,都為我們偉大的祖國衷心祝福。

在這裡,我代表黨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和中央軍委,向一切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勛的革命先輩和烈士們,表示深切的懷念!向全國各族人民和海內外愛國同胞,致以熱烈的祝賀!向關心和支持中國發展的各國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70年前的今天,毛澤東同志在這裡向世界庄嚴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一偉大事件,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

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同志們、朋友們!

2019年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並檢閱受閱部隊。這是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上。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斗。

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要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世界和平。

同志們、朋友們!

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繼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

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萬歲!

偉大的中國人民萬歲!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2019年9月30日)

習近平

女士們,先生們,

同志們,朋友們:

在這金風送爽的美好時節,我們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此時此刻,全國各族人民、海內外中華兒女都為我們偉大的人民共和國70華誕祝賀,為祖國史詩般的進步禮贊。

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勇於探索、不斷實踐,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走在了時代前列!

70年來,中國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

70年來,中國人民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70年在人類歷史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但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來講,這是滄桑巨變、換了人間的70年。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對此,每個中華兒女都感到無比自豪!

2019年9月30日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與4000余名中外人士歡聚一堂,共慶新中國70華誕。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在這裡,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全體共產黨員,向中國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和武警部隊官兵,向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廣大海外僑胞,致以誠摯的問候!向支持和幫助新中國建設事業的友好國家和國際友人,致以衷心的感謝!

同志們、朋友們!

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証。

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高舉團結的旗幟,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鞏固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增強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以及各方面的大團結,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凝聚成一往無前的力量,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船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同志們、朋友們!

我們要繼續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我們相信,有祖國的全力支持,有廣大愛國愛港愛澳同胞的共同努力,香港、澳門一定能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明天一定會更好!

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我們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對外開放,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和平與發展的陽光普照全球。

同志們、朋友們!

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中華民族是偉大的民族,中華文明是偉大的文明。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我們堅信,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創造了新中國70年偉大成就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必將書寫出更新更美的時代篇章。

現在,我提議:

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為中國繁榮富強和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為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和合作,

為在座各位來賓、各位同志、各位朋友的健康,

干杯!

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講話

(2019年9月29日)

習近平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儀式,將國家最高榮譽授予為國家建設和發展建立了卓越功勛的杰出人士和為促進中外交流合作作出杰出貢獻的國際友人。

首先,我代表黨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今天獲得“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英雄模范、獲得“友誼勛章”的國際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天受表彰的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是千千萬萬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貢獻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們身上生動體現了中華民族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他們的事跡和貢獻將永遠寫在共和國史冊上!

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對英雄模范的表彰。今天我們以最高規格褒獎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揚他們身上展現的忠誠、執著、朴實的鮮明品格。

——忠誠,就是英雄模范們都對黨和人民事業矢志不渝、百折不撓,堅守一心為民的理想信念,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用一生的努力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英雄壯歌。

2019年9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共和國勛章”獲得者張富清頒授勛章。 新華社記者 王曄/攝

——執著,就是英雄模范們都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沖鋒陷陣、頑強拼搏,幾十年如一日埋頭苦干,為國為民奉獻的志向堅定不移,對事業的堅守無怨無悔,為民族復興拼搏奮斗的赤子之心始終不改。

——朴實,就是英雄模范們都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忘我工作、無私奉獻,不計個人得失,舍小家顧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其中很多同志都是做隱姓埋名人、干驚天動地事的典型,展現了一種偉大的無我境界。

英雄模范們用行動再次証明,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隻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斗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

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珍惜榮譽、再接再厲,用堅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影響更多的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懷、關愛英雄模范,推動全社會敬仰英雄、學習英雄,用實際行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2019年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致敬”方陣。 新華社記者 徐昱/攝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受到表彰的還有長期給予我們支持和幫助的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我們衷心感謝他們對中國發展作出的貢獻!中國人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我們這個星球越來越美好。

同志們、朋友們!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新時代必將是大有可為的時代。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樣堅守、像英雄模范那樣奮斗,共同譜寫新時代人民共和國的壯麗凱歌!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