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世界謀大同的中國方案

辛 鳴

2020年10月09日  來源:經濟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產品,承擔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要樹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意識,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全球公共產品內容廣泛,但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讓世界更加真切地意識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就是21世紀最大、最可貴的全球公共產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深刻洞察,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偉大創造,是為世界謀大同的中國方案。

順應世界之變的時代自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個極為重大的判斷: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現代以來人類社會宏大歷史實踐的日積月累,也是21世紀以來時代潮流蓬勃發展趨勢的徐徐展開。“大變局”呈現出三個鮮明特點。

一是國際力量對比開始發生根本性變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勢不可擋,全球發展的版圖更趨全面均衡。20世紀以來的世界格局是以西方大國主導的,特別是20世紀90年代以后更是形成一超多強的世界格局。但是隨著新興市場國家和一大批發展中國家快速崛起,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西方發達國家的世界主導地位開始走弱。雖然絕對力量的對比還是西方發達國家強,但是綜合考量或者用經濟學一個概念,新興市場國家力量的“邊際”增長速度遠遠大於很多守成國家,世界力量的分布格局不再是一邊倒,開始呈現出相對均衡的態勢。

二是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重塑世界經濟結構、經濟格局乃至政治版圖。18世紀以來幾次工業革命顛覆性的科技革新,帶來社會生產力的大解放和生活水平的大躍升,從根本上改變了人類歷史發展軌跡。21世紀的今天,人類社會正在經歷一場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技術、新業態、新產業層出不窮,讓世界各國利益和命運更加緊密相連,更加深度交融。科學技術推動社會生產力的變革必然引起生產方式的變革,生產方式的變革必然會帶來社會關系的變化以及社會形態的變化,這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正如馬克思指出的:“手推磨產生的是封建主的社會,蒸汽磨產生的是工業資本家的社會。”21世紀以前的世界是傳統科學技術和傳統工業化塑造的社會,那麼21世紀的數字化、人工智能將會帶來一個什麼樣的社會,整個世界都拭目以待。從近代以來人類社會的發展歷史看,哪一個國家引領主導了新的科技變革,哪一個國家就將在隨后的社會變革中贏得優勢、佔據主動。這也就是為什麼高科技競爭、包括高科技企業競爭在當今世界各國越來越白熱化的道理所在。

三是“中國之治”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蘇聯東歐發生劇變后,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受嚴重挫折,西方社會的一些人發出了“歷史已經終結”於資本主義制度的“勝利”宣示。顯然,這是對歷史的短視。世界社會主義是在曲折中前進的。中國堅定走社會主義道路,堅定改革開放。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40多年一枝獨秀的發展奇跡與風景這邊獨好的“中國之治”,中國共產黨堅強有力領導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而西方社會則是“黑天鵝”頻頻飛起,“西方之亂”此起彼伏,內部矛盾積重難返。正反兩個方面的鮮明對比,使得“馬克思主義破產論”破產、“社會主義失敗論”失敗、“歷史終結論”終結,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較量在世界范圍內發生了深刻轉變。現在西方一些政客之所以時時詆毀中國、事事遏制中國,無厘頭、非理性的背后是對其社會制度命運的恐慌和喪失自信。

“欲粟者務時,欲治者因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浩浩蕩蕩的歷史潮流、是勢不可當的時代潮流。“世易時移,變法宜矣。”做歷史的促進者,做時代的偕行者,要有引領新時代的新理念,有順應新變化的新方略,這就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破解世界治理難題的大國擔當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指向的新世界,不會自然而然就到來。在這一過程中,大國的作用尤為突出。作為大國意味著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更大責任、對人類文明與進步的更大擔當,而不是對世界事務為所欲為的攪局、對人類權利肆無忌憚的踐踏。

但是,也有一些發達國家罔顧時代潮流與社會期待,對新興力量崛起心存抵觸甚至畏懼。近年來,世界不確定性不穩定性上升,“退群”“毀約”“脫鉤”“筑牆”亂象紛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越來越大。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站在人類社會發展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之問,中國明確倡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走出人類之困、跨越世界之難分享中國經驗、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展現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有力擔當。

面對全球治理體系的顧此失彼、百病纏身,面對疫情疾病、氣候變化、網絡安全、難民危機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面對霸凌主義、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抬頭,中國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全球事務由各國人民商量著辦,致力於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更好地體現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人類共同價值。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始終堅持權利和義務相平衡,與各國共同維護人類良知和國際公理,在世界和地區事務中主持公道、伸張正義,實現全球善治。

近年來,國際競爭摩擦呈上升之勢,地緣博弈色彩明顯加重,國際社會信任和合作受到嚴重侵蝕。特別是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政客不僅對中國無端猜忌、惡意污蔑、恣意造謠,也對世界其他國家甚至包括美國盟友頤指氣使、出爾反爾、過河拆橋,將來之不易的國家間互信降至低點。

面對信任赤字,中國提出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堅持求同存異、聚同化異,通過坦誠深入的對話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減少相互猜疑﹔提出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用極大的善意、極大的包容、極大的定力,呵護涵養著信任這一國際關系中最好的黏合劑。

進入21世紀,世界和平仍然是稀缺易碎品。地區沖突和局部戰爭持續不斷,恐怖主義仍然猖獗不息,不少國家民眾特別是兒童飽受戰火摧殘。面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動輒為一己之私挑起事端、激化矛盾,一貫以鄰為壑、損人利己,一貫奉行弱肉強食、贏者通吃“叢林法則”的挑舋,中國提出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安全,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反對以犧牲別國安全換取自身絕對安全的做法,與各國一起走和平發展道路,實現世界長久和平。

世界發展到今天,全球仍然有7億多人口生活在極端貧困之中,全球最富有的1%人口擁有的財富量超過其余99%人口財富的總和。對世界上很多家庭而言,擁有溫暖住房、充足食物、穩定工作還是一種奢望。發展創造財富、創造幸福,而不是制造問題、制造矛盾。中國政府在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基礎上,提出以義為先、義利兼顧的正確義利觀。主張發達國家的發展不能以犧牲發展中國家為代價,大國的利益不能建立在其他國家被掠奪被盤剝的基礎上。中國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讓世界各國人民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有了堅實基礎和可行路徑。

擘畫世界之新的中國創造

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指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作為為世界謀大同的中國方案,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某一種具體的制度體制模式,也不主張用一種模式來改造整個世界,對人類生活進行格式化。而是一種新世界觀、新價值觀和新方法論,是把世界作為一個整體,把人類作為一個整體而進行的道路設計與制度建構,是超越國家、民族、文化、意識形態界限,站在全人類高度、秉持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宏大實踐。

世界是個“地球村”,人類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在事實上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但是,人類社會發展歷史告訴我們,“是”固然重要,“想要是”更加重要。世界不僅要在事實上成為一個命運共同體,更要在人們的思想觀念中認同、維護這一命運共同體。中國倡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世界不僅是“你的”“我的”“他的”,更要成為“我們的”、成為“大家的”。我們有共同的利益,也有共同的問題。這些利益隻有共同合作才能獲得,這些問題也隻有共同應對才能化解。如糧食安全、資源短缺、氣候變化、網絡攻擊、人口爆炸、環境污染、疾病流行、跨國犯罪,等等。這些問題的出現及其造成的影響是全球性的,而這些問題的有效解決有賴於全世界各國的通力合作。仍然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以慘痛代價警醒人類社會,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任何國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獨善其身,隻有守望相助、同舟共濟才有希望、有未來。

人類命運共同體把世界作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不論大國小國,不論發達還是欠發達,在共贏、共商、共建、共享中,讓世界各國人民的夢想成真。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主張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該由各國共同分享。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反映了人類社會共同價值追求,匯聚了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向往的最大公約數,為世界大同繪制了藍圖,標注了高度。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和而不同”,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到文明多樣性的“美人之美、美美與共”,以及全球治理體制的“並育而不相害、並行而不相悖”,等等,這些理念越來越為世界所接納、所認同、所踐履。近年來,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多次被寫入聯合國的各種文件決議中。

中國不僅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更身體力行讓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現實的運動”,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一帶一路”建設。2013年以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理念到行動,從倡議到建設,已經有130多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成為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一帶一路”不是中國的“后花園”,而是沿線國家的“百花園”﹔不是中國的獨唱,而是世界各國的大合唱。作為21世紀經濟全球化的新樣態,“一帶一路”同聯合國、東盟、非盟、歐盟、歐亞經濟聯盟等國際和地區組織的發展與合作規劃對接,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為世界經濟增長開辟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台,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成為共同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

從主張到實踐,從理念到現實,中國賡續“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文明傳承,秉承“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歷史底蘊,抱守“協和萬邦”“和實生物”的文化精神,通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由願景化為現實。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