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全國代表大會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作者: 李穎/ 陳郝杰    發布時間:2020-10-13   
分享到 :

1920年11月,毛澤東在給新民學會會員羅章龍的通信中指出:“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①。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講,這面旗幟就是馬克思主義。2018年5月4日,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馬克思給我們留下的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②。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不斷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又先后將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在了自己的旗幟上。特別是十九大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標志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達到了新的境界。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作為黨的最高領導機關,發揮著重要作用。可以說,一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史,就是一部濃縮的黨的理論探索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與時俱進確立黨的指導思想的歷史,其中的經驗和啟示彌足珍貴。

一、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一個歷史過程。這一過程是在各種相互交錯的力量共同形成的歷史合力不斷推動下,逐步向前推進的。而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則是形成這一歷史合力的主要力量。對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歷史進行考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脈絡也會看得更加清晰。

(一)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探索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基本理論問題是一個“量的累積”和“質的飛躍”相結合的過程

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用三個“偉大飛躍”概括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三個不同歷史階段。在這三個不同歷史階段中,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歷史節點和助推器。

1.“中國共產黨誕生后,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③。在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歷史進程中,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對革命和建設的基本理論問題進行了艱辛的探索,並在七大上確立了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

1921年,五四運動之后,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社會危機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一大通過了黨的第一個綱領,明確寫入“承認無產階級專政”“消滅社會的階級區分”“消滅資本家私有制,沒收機器、土地、廠房和半成品等生產資料,歸社會公有”④等馬克思列寧主義最基本的理論原則,確立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指導思想地位,開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但中國既不是馬克思所設想的資本主義高度發達的國家,也不像俄國那樣具備直接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的條件。因此,二大依據列寧關於民族和殖民地問題的理論制定了黨的民主革命綱領,指出:“隻有無產階級的革命勢力和民主主義的革命勢力合同動作,才能使真正民主主義革命格外迅速成功。”⑤從一大確定直接搞社會主義革命,到二大確定首先進行民主革命然后再進行社會主義革命,這是黨的戰略方針的一次重大轉變。

黨在幼年時期的道路是不平坦的。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慘遭軍閥吳佩孚鎮壓的教訓,使得中國共產黨人進一步認識到:中國革命的敵人是異常強大的,為了戰勝強大的敵人,必須爭取一切可能的同盟者。為此,三大通過《關於國民運動及國民黨問題的議決案》等文件,確定了國共合作的方針。隨著大革命的興起和發展,統一戰線內部爭奪領導權的斗爭日益激化,四大又為此強調“中國的民族革命運動,必須最革命的無產階級有力的參加,並且取得領導的地位,才能夠得到勝利”,農民“天然是工人階級之同盟者”⑥,從而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明確提出了無產階級在民主革命中的領導權和工農聯盟問題。三大和四大使中國共產黨走上了更廣闊的政治舞台,也豐富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統一戰線的理論和實踐。在大革命生死存亡的緊急關頭,黨又及時召開了五大。五大雖然沒能承擔起挽救革命的重任,但提出爭取無產階級對革命的領導權、建立革命民主政權和實行土地革命等一些正確的原則,這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上具有一定的積極意義。

大革命失敗以后,黨的歷史進入了長達十年的土地革命戰爭時期。1928年,在中國革命走向復興的重要關頭,黨及時召開了六大。六大明確認識到“中國革命現在階段的性質是資產階級性的民權主義革命”⑦,並且指出:決定革命性質的不是革命動力,隻能是革命任務﹔目前中國革命處於低潮,黨的總路線是爭取群眾。正如周恩來后來所總結的:“‘六大’的路線基本上是對的。”⑧但不可忽略的是,六大提出的“現時資產階級性的民權革命必須反對民族資產階級方能勝利,革命動力只是工農”⑨,以及“城市中心論”和片面強調“指導機關工人化”等主張,也在一定程度上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產生了不利的影響。

經過一大到六大對中國革命基本問題持之以恆的探索,以及中共領導中國革命的曲折實踐,到抗日戰爭期間,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迅速加快。1938年,毛澤東在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明確提出“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的命題。他指出:“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現中帶著中國的特性,即是說,按照中國的特點去應用它,成為全黨亟待了解並亟須解決的問題。”⑩1945年,七大把20多年來中國革命實踐中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進行理論概括,鮮明提出:“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思想——毛澤東思想,作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針”(11)。七大所提出的毛澤東思想,既集納了一大到六大對中國革命性質、對象、動力、前途、領導力量、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初步探索的成果,又深化了對武裝斗爭、統一戰線、黨的建設等新民主主義革命重大問題的認識,還創造性地提出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新道路,引領中國革命走向最終勝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過程中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中國革命勝利后,黨又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建立起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在此背景下,八大的主要任務就在於探索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八大首次提出了我國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后國內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12),這是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貢獻,為初步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提供了現實依據。八大還確立了既反對保守又反對冒進,在綜合平衡中穩步前進的經濟建設方針,提出了加強執政黨建設的歷史任務,所有這些,都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也為新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理論准備和寶貴經驗。

2.“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13)。在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對改革開放的基本理論問題進行了持續的探索,先后確立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得以形成,並且不斷豐富、拓展。

“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的深刻教訓表明,道路問題是關系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十二大在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基礎上,首次提出“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14)這一重大命題,回答了“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后,中國走什麼樣的道路”這一人們最為關心的重大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也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二次歷史性飛躍的主題。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推進,迫切需要黨在深刻分析基本國情的基礎上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基本路線作出明確回答。為此,十三大報告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立論,這樣就“有可能把必須避免‘左’右兩種傾向這個大問題說清楚,也有可能把我們改革的性質和根據說清楚”(15)。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是在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社會主義建設曲折發展的歷史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上提出的,奠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立論基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既闡明了初級階段的社會性質,又闡明了中國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階段,前者規定必須堅持而不能離開社會主義,后者規定必須從實際出發,不能急於求成,超越發展階段。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基本國情,黨制定了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三步走”發展戰略,使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走上了康庄大道。

1992年,鄧小平發表南方談話,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步伐進一步加快。在此形勢下召開的十四大確立了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在全黨的指導地位,“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中國這樣的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用新的思想、觀點,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16)。大會還明確提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17),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的實踐基礎上的理論成果。把社會主義制度與市場經濟結合起來,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突破了過去公認的“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是代表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經濟制度本質屬性”的觀念,既可以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又可以充分利用市場經濟對發展生產力的作用,從而解決了“建立什麼樣的經濟體制”這個關系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的重大問題。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中國改革開放全面推進,逐步確立了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和按勞分配為主、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不斷豐富完善宏觀調控體系,積極參與全球化競爭,使得社會生產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極大提高,以及新的社會階層得以不斷產生,進而為日后確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歷史地位奠定了理論和實踐基礎。

在世紀之交的關鍵時刻,十五大“在十一屆三中全會和十二大、十三大、特別是十四大的基礎上”(18),首次提出“鄧小平理論”這個概念。鄧小平理論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核心問題,即“社會主義本質”問題。鄧小平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19)這一論斷從理論上解決了長期困擾人們的姓“社”姓“資”的問題,去除了長期以來人們對於社會主義認識中的不科學成分,創造性地揭示了社會主義的本質,把對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的科學水平。鄧小平理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奠基之作,它的創立標志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二次歷史性飛躍的初步實現。

跨入新世紀,中國進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新階段。十六大在科學判斷黨的歷史方位基礎上,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寫入黨章,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所具有的基本點,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都有論述,但把發展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堅持黨的先進性聯系在一起,上升到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高度,上升到黨的指導思想的高度,構成一個完整的體系,這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對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20)“三個代表”是統一的整體,相互聯系,相互促進。發展先進生產力,是發展先進文化,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礎條件。人民群眾是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創造主體,也是實現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不斷發展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歸根到底都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不斷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新世紀新階段,國際格局出現深度調整,國內也進入發展黃金期和矛盾凸顯期,轉型轉軌中遇到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特別是發展不全面、不協調、不可持續等問題,成為擺在黨和人民面前的重大課題和嚴峻考驗,迫切要求加快形成符合科學發展要求的發展理念、發展方式和體制機制。在這種情況下,十七大將科學發展觀寫入黨章,指出:科學發展觀是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鑒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來的。實踐充分証明,科學發展觀不僅是指導經濟建設的理論,而且是指導各方面建設的理論﹔不僅是指導發展的理論,而且是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理論﹔不僅是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有力武器,而且是幫助人們認識把握社會發展規律的世界觀方法論。十七大還將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並指出這一理論體系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21),這就進一步深化和拓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二次歷史性飛躍的理論空間。

3.“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22)。進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以后,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對新時代的基本理論問題進行了新的探索,確立了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重要組成部分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

以十八大的召開為標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十八大確立了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大會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23)這一論斷進一步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內涵。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十九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最新理論成果。它鮮明地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一重大論斷,並在此基礎上闡述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是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等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戰略性的重大思想和理論觀點,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新飛躍,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綜上所述,任何理論創新都有一個“量的積累”的過程。沒有這樣的積累,沒有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接力探索的艱辛過程,就沒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飛躍。同樣,質變也是量變的必然結果。當對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基本理論問題的探索進行到一定階段並積累了豐富的成果后,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飛躍就會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二)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中的個別會議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進程中走過的彎路為后續的理論探索留下深刻教訓

在黨的歷史上,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中的個別會議未能正確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中國革命、建設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因而在理論探索的道路上偏離了方向。這突出地表現在九大、十大上,它們都是“左”傾理論和實踐的產物。

九大、十大都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召開的。九大政治報告核心內容是闡述指導“文化大革命”的“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的基本內容和“偉大意義”。這一理論完全偏離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方向。報告還將黨的歷史概括為“毛主席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路線,同黨內右的和‘左’的機會主義路線斗爭的歷史”(24)。正如鄧小平所說的:這種提法“用得並不准確”(25)。歷史已經証明:九大的理論探索脫離甚至歪曲了社會主義改造完成后中國社會的實際情況,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沒有任何積極的意義。

1973年,在發生林彪事件的背景下,十大提前召開。但是,十大並沒有正確分析林彪事件發生的原因,仍然肯定九大的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都是正確的,仍然號召全黨“堅持無產階級專政下的繼續革命”,堅持“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在這樣的“左”傾錯誤方針指導下,隻能使“文化大革命”愈拖愈久,后果愈來愈嚴重。

十一大是在“文化大革命”結束后,中國面臨向何處去的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大會。大會雖然在揭批“四人幫”和動員全國人民進行現代化建設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仍然肯定“文化大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未能承擔起黨在理論上和工作中心上實現撥亂反正的歷史任務。

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中的個別會議在理論探索上的失誤,使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經歷了曲折,但是也為后繼的理論探索留下了深刻的教訓。鄧小平曾說過:“過去的成功是我們的財富,過去的錯誤也是我們的財富。我們根本否定‘文化大革命’,但應該說‘文化大革命’也有一‘功’,它提供了反面教訓。沒有‘文化大革命’的教訓,就不可能制定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思想、政治、組織路線和一系列政策。”(26)可以說,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思想的確立,改革開放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都是對之前理論探索偏離方向的否定,進而達到了更高的理論層次。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視角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體現出漸進性和飛躍性、前進性和曲折性的統一。

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充分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27)

二、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主要成果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

七大、十五大、十六大、十八大、十九大分別闡明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理論淵源、實踐依據、核心要義、豐富內涵、精神實質、理論特色等,將其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載入黨章。在這一過程中,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促進作用和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的升華效用得到充分的體現。

(一)理論與實踐的互動邏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確立黨的指導思想的必要與可能

一方面,偉大的實踐,必然產生偉大的理論。習近平強調:“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種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必將給理論創造、學術繁榮提供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28)中國共產黨建立后,面臨著如何實現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時代課題,為此,黨帶領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並在這一歷史進程中孕育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改革開放以來,黨面臨著如何實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時代課題,為此,黨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並在這一歷史進程中孕育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又面臨著如何實現中華民族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時代課題。為此,黨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並在這一歷史進程中孕育創立並不斷發展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這些不同歷史階段的生動實踐,為黨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的產生積累了無數豐富的經驗,“使中國這個民族,不但是能夠戰斗的民族,而且是一個有近代科學的革命理論的民族”。(29)

另一方面,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行動。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確立黨的指導思想既是前期理論探索成果系統化的必然結果,又是指導實踐、統一思想、應對外部環境挑戰的需要。七大舉起毛澤東思想的旗幟,十五大舉起鄧小平理論的旗幟,都是長期積累和現實所需共同作用下的歷史必然。劉少奇曾說過:“七大提毛澤東思想有三條原因:1.解放區分散,不能群龍無首﹔2.為了反擊蔣介石‘一個民族、一個主義、一個領袖’的論調﹔3.為了抵制第三國際教條主義的指揮,強調馬克思主義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30)1997年2月鄧小平逝世后,“國內國外、黨內黨外都很關注我們黨和國家的發展方向”。在這種情況下,“黨的十五大高舉鄧小平理論的旗幟,強調旗幟問題至關緊要,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形象”(31),宣示了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決心和信念。進入新世紀,黨所處的地位和環境、黨所肩負的歷史任務的重大變化,給黨的建設帶來了新活力,同時也提出了許多新課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就是為了全方位回答和解決這些新課題。科學發展觀在發展道路、發展模式、發展戰略、發展動力、發展目的和發展要求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觀點,為我們豐富發展內涵、創新發展觀念、開拓發展思路、破解發展難題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十九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更是旗幟鮮明地提出並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了行動指南。

總之,通過對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確立黨的指導思想的必要與可能的考察,可以看到,“實踐和理論的邏輯就是: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理論,新理論引領新實踐”。(32)

(二)理論的命名和定位: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對黨的指導思想的規范表述突出強調了歷史繼承性和時代性

對黨的指導思想進行歷史定位,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確立黨的指導思想的必要一環。以十九大為例,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定位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33)

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在定位黨的指導思想時,都突出強調了繼承性和時代性,這兩者主要體現在理論主題、理論精髓和重要論斷等方面。

從理論主題看,在宏觀層面,“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34)。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最終實現共產主義是貫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的核心線索,具體到某個歷史階段黨的理論又有不同主題。習近平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35),明晰了新時期黨的指導思想在理論主題上的繼承性和一致性。

從理論精髓看,實事求是是貫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的精髓,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本質的東西。把握住實事求是這個精髓,就把握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各個理論成果之間的歷史聯系及其統一的科學思想體系。而我們黨在推進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先后強調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重要性,又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從重要論斷看,依據實踐和時代發展對某些重大理論觀點的豐富完善突出體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繼承性和創新性。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為例,鄧小平提出“計劃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也有計劃﹔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36),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打破了思想觀念的束縛。在此基礎上,江澤民提出“我們要建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就是要使市場在社會主義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37),並且確立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目標框架。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也提出:“要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大程度更廣范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38)。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來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使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完善和健全。從這個視角看,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邏輯更加清晰,將它們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內在邏輯也更加清晰。

(三)理論創新主體的辯証關系: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確立黨的指導思想體現領袖的決定性作用與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的完美結合

一方面,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黨的領袖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這種決定性作用和貢獻體現在他們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的歷史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對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的深入思考和精辟闡發,對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作出了突出的貢獻。毛澤東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革命軍隊建設和軍事戰略、政策和策略、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黨的建設等多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獨創性的理論觀點。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鄧小平“是我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他尊重實踐,尊重群眾,時刻關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和願望,善於概括群眾的經驗和創造,敏銳地把握時代發展的脈搏和契機,既繼承前人又突破陳規,表現出了開辟社會主義建設新道路的巨大政治勇氣和開拓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的巨大理論勇氣,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創立做出了歷史性的重大貢獻”(39)。2000年2月,江澤民在廣東視察工作時,從全面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和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出發,首次完整地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以來,胡錦濤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提出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改革創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使得黨、國家、人民、軍隊、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

另一方面,黨的指導思想也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主要成果是全黨和人民群眾實踐經驗的結晶,黨的領袖則將其提升為理論。鄧小平就曾指出:“改革開放中許許多多的東西,都是由群眾在實踐中提出來的”,“絕不是一個人的腦筋就可以鑽出什麼新東西來”,這“是群眾的智慧,集體的智慧”(40)。第二,除了黨的領袖之外,我們黨許多卓越領導人都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作出了重要的貢獻。第三,強調黨的指導思想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有助於區分經過長期歷史考驗形成的科學理論同領袖個人一些還不成熟的理論觀點,進而維護黨的指導思想的權威性和科學評價黨的領袖。

(四)理論內容的精准提煉: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對黨的指導思想基本內涵的總結概括

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除了對黨的指導思想進行命名和定位以外,還會對其所蘊含的豐富內涵進行精准概括,進而明確其在黨的理論探索史上的特殊貢獻。這樣做也有利於干部群眾對黨的創新理論的學習、把握、認知。在七大上,劉少奇將毛澤東思想概括為關於現代世界情況及中國國情的分析、關於新民主主義的理論與政策等9個方面的內容(41)。十五大則指出:鄧小平理論“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中國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外部條件、政治保証、戰略步驟、黨的領導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國統一等一系列基本問題”(42)。十六大提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鍵在堅持與時俱進,核心在堅持黨的先進性,本質在堅持執政為民。2003年7月,胡錦濤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上的講話中,從“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思想,關於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的思想,關於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思想,關於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戰略的思想”等多個方面概括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內容。(43)十七大指出:“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44)。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博大精深、內涵豐富的科學理論體系,但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內容是十九大報告概括的“8個明確”和“14個堅持”。這兩者有機融合、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貫通,如一枚硬幣的兩面,共同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內涵。

需要指明的是,在對黨的指導思想的概括上,應該分清哪些是必須長期堅持的基本原理,哪些是被實踐証明正確但具有較強時代性的理論觀點,哪些是需要結合新的實際加以豐富和發展的理論判斷。在第一個方面,毛澤東思想三個“活的靈魂”即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立場、觀點、方法,在任何時候都不會過時。在第二個方面,毛澤東思想中關於新民主主義革命等方面的理論已經被革命實踐証明是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理論,但隨著革命的勝利,其部分內容也就不再具有現實針對性了。在第三個方面,毛澤東思想中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包含的關於嚴格區分和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十大關系、“可以消滅了資本主義、又搞資本主義”(45)等具體理論觀點,就需要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繼續予以豐富和發展。

恩格斯曾指出:工人階級政黨“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有一個新的科學的世界觀作為理論的基礎”(46)。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淬火成鋼,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特別是通過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創新理論成果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從而“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47)。

三、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經驗啟示

中國共產黨近百年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程孕育了許多寶貴經驗,包括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一切從中國國情出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持吸收借鑒人類文明優秀成果,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等等。但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之間的關系來解析,又可以得出許多獨特的經驗啟示。

(一)堅持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

政黨的指導思想就是政黨的精神旗幟和行動指南,是“可供人們用來衡量黨的運動水平的裡程碑”(48)。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貫穿於黨的歷史全過程,而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則是其中一個個重要的節點。一方面,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對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基本理論問題進行艱辛探索,這種探索是“把馬、恩、列、斯的方法用到中國來”,“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方法來解決中國問題”(49)的過程,其結果是使馬克思主義理論實現了從普遍到具體、從一般到特殊、從共性到個性的轉化。另一方面,也是更為重要的方面,特殊的國情決定中國的革命、建設、改革會遇到馬克思、恩格斯、列寧以及各國無產階級政黨所沒有遇到過的復雜的具體問題,也必然會產生一系列獨創性經驗。而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將它們進行總結、概括、提煉,進而升華為理論,再將這些理論系統化為一個科學的理論體系,上升為黨的指導思想,成為全黨的精神旗幟和行動指南。這就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因此,在條件成熟的基礎上,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主要成果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最為核心的歷史任務。

(二)堅持關注和回答時代課題

習近平強調:“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關注和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50)總結19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一條基本規律是以問題為導向,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隻有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時代課題,才能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正如習近平所指出的:“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51)歸結起來,在近百年的歷史中,中國共產黨在理論探索上主要解決了這樣幾個大的問題: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我們更應該“聚焦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全局性戰略問題、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為解決問題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52)。

(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也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價值取向。習近平指出:“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53)群眾路線是毛澤東思想三個“活的靈魂”之一。堅持群眾路線,就必須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鄧小平反復強調: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方針政策和作出決斷的出發點和歸宿。“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中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科學發展觀核心也是以人為本。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反復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求“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54)。

人民性是貫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主要成果的顯著特征,是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重要體現。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都是在為人民謀幸福的實踐中形成的,也是在為人民謀幸福的實踐中得到豐富和發展的。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把它們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既順應了人民期待,又為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

(四)堅持匯聚全黨力量

無論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成功召開,還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不斷推進,都需要全黨上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以十九大報告的起草為例,習近平反復強調:“起草好黨的十九大報告,是發揚黨內民主、集中黨內智慧的過程,是解放思想和統一思想有機結合的過程。”在報告的起草過程中,中央部署了21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組成80個調研組,深入1817個基層單位開展實地調研,形成80份專題調研報告。在報告征求意見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共提出修改意見2027條,扣除重復意見后為1773條。習近平還主持多場座談會,聽取各方面對於報告的修改意見和建議。(55)這種調查、研究、論証,再調查、再研究、再論証的過程,實現了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實現了解放思想和統一思想相結合,實現了發揮領袖作用和集中群眾智慧相結合。

綜上所述,黨的歷史一再証明:黨的全國代表大會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緊密相連。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開得好,黨的理論探索就進步,黨的建設就堅強有力,黨的事業就發展﹔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開得不好,黨的理論探索就停滯甚至倒退,黨的建設就脆弱乏力,黨的事業就受挫。同樣,黨的理論探索方向對、步伐快,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就開得好,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目標就能實現,黨的事業發展就有了強大思想武器﹔黨的理論探索方向錯、步伐慢,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就開得不好,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目標就不能實現,黨的事業發展就失去了正確的思想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必須更好地發揮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作用,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進程推向前進。

①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共湖南省委《毛澤東早期文稿》編輯組編:《毛澤東早期文稿(1912.6-1920.11)》,湖南出版社,1990年,第554頁。

②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8年5月5日。

③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8年5月5日。

④《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1921-1949)》第1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1年,第1頁。

⑤《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1921-1949)》第1冊,第132頁。

⑥《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1921-1949)》第2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1年,第218、219頁。

⑦《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1921-1949)》第5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1年,第377頁。

⑧《周恩來選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0年,第186頁。

⑨《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1921-1949)》第5冊,第378頁。

⑩《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1921-1949)》第15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1年,第651頁。

(11)《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1921-1949)》第22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1年,第533頁。

(12)《中共中央文件選集(1949.10-1966.5)》第24冊,人民出版社,2013年,第248頁。

(13)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8年5月5日。

(14)《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3頁。

(15)《十二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人民出版社,1988年,第1309頁。

(16)《十四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人民出版社,1996年,第10頁。

(17)《十四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18—19頁。

(18)《十五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人民出版社,2000年,第9頁。

(19)《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373頁。

(20)《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年,第362—363頁。

(21)《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第9頁。

(22)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8年5月5日。

(23)《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第9頁。

(24)《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文件匯編》,人民出版社,1969年,第39頁。

(25)鄧小平在主持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時曾指出:“我們不提路線錯誤,是考慮到路線斗爭、路線錯誤這個提法過去我們用得並不准確,用得很多很亂。”“黨內斗爭是什麼性質就說是什麼性質,犯了什麼錯誤就說是什麼錯誤,講它的內容,原則上不再用路線斗爭的提法。”參見《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307、308頁。

(26)《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272頁。

(27)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8年5月5日。

(28)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人民出版社,2016年,第8頁。

(29)《劉少奇論黨的建設》,中央文獻出版社,1991年,第417頁。

(30)黃崢:《劉少奇研究》,中央文獻出版社,2008年,第24頁。

(31)《江澤民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第525頁。

(32)劉雲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2017年,第69頁。

(33)《中國共產黨章程》,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5—6頁。

(34)《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文件匯編》,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1頁。

(35)《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頁。

(36)《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373頁。

(37)《江澤民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第226頁。

(38)《胡錦濤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2016年,第627頁。

(39)《江澤民文選》第1卷,第222頁。

(40)《鄧小平年譜(1975-1997)》下卷,中央文獻出版社,2004年,第1350頁。

(41)參見《劉少奇論黨的建設》,第419—420頁。

(42)《十五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12頁。

(43)參見《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365頁。

(44)《胡錦濤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2016年,第623頁。

(45)《毛澤東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第170頁。

(46)《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599頁。

(47)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8年5月5日。

(48)《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426頁。

(49)《毛澤東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408頁。

(50)《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 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人民日報》2018年4月25日。

(51)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8年5月5日。

(52)《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 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人民日報》2018年4月25日。

(53)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8年5月5日。

(54)《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文件匯編》,第1—2頁。

(55)參見《面向新時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黨的十九大報告誕生記》,《人民日報》2017年10月28日。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2018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