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現代化

作者: 陳晉    發布時間:2020-10-14   
分享到 :

關鍵詞:中國共產黨  現代化 中國道路

內容提要:中國是世界現代化潮流的后來者,也是世界現代化潮流的積極追趕者和勇敢創新者。通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迅速而全面地推進現代化進程,大踏步地趕上時代潮流,實現了從追趕世界到融入世界進而影響世界的歷史性跨越。在追趕世界現代化步伐的進程中,毛澤東時代的中國為引領和推動現代化進程做了三件大事,中國改革者通過探索拓展了現代化的理論和實踐,領導中國人民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道路,並最終得出一個結論: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現代化進程的最本質特征和最大政治優勢。

 

近代以來,中國是世界現代化潮流中充滿悲情的被動追趕者。直到新中國成立,中國共產黨掌握了中國現代化進程的主導權,這種局面才得以改變。特別是通過40年的改革開放,迅速而全面地推進現代化進程,使中國大踏步地趕上時代潮流,實現了從追趕世界到融入世界進而影響世界的歷史性跨越。

中國共產黨對中國現代化進程的引領和推動,有什麼特點,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這裡簡述幾點。

一、從充滿悲情的被動學習到充滿自信的主動探索

1840年中國的大門被迫打開以后,中國便踏上了睜開眼睛看世界,在經濟、政治、文化、軍事各方面學習西方的曲折道路。向西方學習的目的很明確:追趕世界的現代化潮流。然而,這條路不僅曲折,而且充滿悲情。

在向西方學習的過程中,首先遇到的難題是:“老師”總是打學生。開始是一個“老師”打(第一次鴉片戰爭中的英國),打一次不夠又打第二次,而且是兩個“老師”一齊上(第二次鴉片戰爭中的英國和法國)。接下來,那些沒有來得及開打的“老師”也紅了眼,紛紛來打(如甲午戰爭中的日本),最后發展到一齊上陣的“群毆”,八國聯軍直接打進了首都北京城。打了后讓中國賠款還不算完,闊起來的鄰居日本,干脆就明目張膽地侵佔中國領土了。

中國的現代化進程曾經受到重重阻礙,屢屢被打斷。留給中國人的,除了悲情,更有疑問,即毛澤東說的,“很奇怪,為什麼先生老是侵略學生呢?中國人向西方學得不少,但是行不通”,結果是,“帝國主義的侵略打破了中國人學西方的迷夢”。[1]P1470

走出迷夢,還得尋路。到哪裡尋路?結果還是西方。來自西方的馬列主義和俄國革命,由此成為中國先進人群的嶄新選擇,催生了中國共產黨。從那以后,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得到中國共產黨的引領和推動,逐漸開辟出新的天地。

毛澤東還說過,“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1]P1516這裡有兩個關鍵詞,一是“學會”,即結合中國實際來運用﹔一是“主動”,即走中國自己的路。走中國自己什麼樣的路呢?先是開辟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然后是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最后是開創、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三條道路裡看似沒有“現代化”三個字眼,實際上,都是中國走上自己的現代化道路的前提,或者說,現代化進程是這三條道路題中的應有之義。

總體上看,在向西方學習的過程中,中國學了好的,也學了一些不好的﹔有學得成功的,也有沒學成功的﹔還有壓根就不可能搬過來的。這是中國下決心既學西方又走自己道路的歷史必然性所在,也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的歷史必然性所在。中國現代化道路,事實上體現了一般規律和特殊規律的深度融合。

如果從40年前的改革開放算起,中國的現代化進程,是主動打開大門引進來、主動打開大門走出去的進程,在融入世界的過程中自信地吸收西方進步文明成果,體現了世界各國走向現代化的一般規律。但是,中國的現代化道路最終卻是由中國的歷史文化、政治國情、經濟水平和近代以來的世界環境所決定的,它沒有簡單依賴此前西方現代化的路徑和模式,從而昭示出不同於西方現代化的特殊規律。不打開大門,就沒有中國的現代化道路﹔不堅持走自己的道路,也很難真正科學有效的打開大門﹔中國現代化道路既是走中國自己的路,又聯結著構建世界命運共同體之路。這些,或許是中國現代化道路給世界提供的“斯芬克斯之謎”。

二、毛澤東時代的中國為引領和推動現代化進程做了三件大事

毛澤東時代的中國為引領和推動現代化進程做了三件大事:

一是構筑中國式現代化進程的制度基礎和行政體制。比如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還有,從中央到地方的5級政府治理,由此形成“一竿子插到底”的上下互動和罕見的執政效率﹔“全國一盤棋”的發展布局和各個地區的有機配合﹔每隔五年便制定一個具體的國家建設計劃或規劃,逐步累進,朝著既定目標“一張藍圖”繪到底、干到底,由此形成相應的戰略定力。總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一竿子”“一盤棋”“一張圖”這樣一些體制運作方式,在今天依然管用,是中國實現現代化的政治前提和治理優勢,並且在相當程度上規定了不同於其他國家的現代化路徑和前進方向。

二是塑造不同於舊中國的新的社會關系和文明價值取向。比如,移風易俗,反對愚昧迷信﹔強調社會平等,實現婦女解放﹔推進義務教育的普及,推崇艱苦奮斗、勞動至上的價值觀等等。事實上,這些都屬於中國現代化進程的社會前提和文化准備。

三是基本上形成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化體系,進而對中國的現代化道路做了一些初步思考和理論探索。比如,毛澤東關於“十大關系”的論述,還提出了工業、農業、國防和科學技術“四個現代化”的發展戰略目標。這“四個現代化”目標,依然保留在今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當中。

當然,從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前,在現代化問題上也留下了一個深刻的教訓,就是沒有在實踐上始終如一地把經濟建設擺在中心位置。改革開放起步的最突出標志,就是在這問題上實現了撥亂反正。

三、改革開放以來不斷拓展了中國現代化的理論和實踐

40年前中國共產黨領導開啟的改革開放,一開始就是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緊密聯系在一起的。當時的標准表述,叫“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黨的十九大報告,依然使用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這個概念。為推進現代化,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如一地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也就是把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放在中心位置,把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作為改革開放的關鍵環節。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進一步提出,要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礎上,把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作為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

從1980年代開始,中國共產黨認識到,中國的現代化不光是經濟上的現代化,於是提出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到了1990年代,又提出了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三個文明。進入21世紀,再提出構建和諧社會,實際上就是社會文明。到2012年中國共產黨的十八大,又增加了生態文明。這樣一來,中國現代化道路便形成了“五位一體”的內容布局。也就是說,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現代化進程,是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和生態文明五個方面同時展開的,而不是某一方面的單項突進。就實踐重點來看,還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樣一套“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

這裡特別要說的是,習近平同志在2013年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剛剛結束的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推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憲法修正案、國家監察法,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機統一,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有利於構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現代化國家治理結構,有利於新時代中國的現代化腳步穩定地向前邁進。

總之,從過去把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當作經濟改革的目標,到今天把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當作我國經濟發展的戰略目標,進而把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當作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中國現代化進程中歷史性的巨大跨越。

四、一以貫之又適時調整中國實現現代化目標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推動中國現代化進程,有一個很重要的方式,就是戰略引領,即制定或調整“時間表”和“路線圖”。毛澤東時代,對實現“四個現代化”目標的時間,開始的構想是50年到100年,后來又說,如果從新中國成立算起,“估計要一百年”。開啟改革開放偉大實踐后,外國人不理解我們追求的現代化是什麼樣子,鄧小平說我們將來實現的是“中國式的現代化”,也就是“小康”。大概覺得“小康”還不能算現代化,鄧小平就提出“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一步是解決人民的溫飽,第二步是讓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第三步是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的時候,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

中國在1987年提前實現第一步戰略任務。從1997年黨的十五大開始,中國共產黨把建黨一百年和新中國成立一百年,作為實現第二步和第三步發展目標的時間節點。2017年,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創造性地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后,再分兩步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即在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50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樣一來,實際上形成了“新三步走”的重大發展戰略安排,完整地勾畫了新時代中國實現現代化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而最終實現的現代化的質量,已經遠遠高於最初的設想,已經和“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以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深深地融合在一起了。

五、最成功的實踐和最根本的經驗是領導人民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道路

中國現代化道路,是中國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共產黨引領和推動中國現代化進程,關鍵在引領中國道路。

對發展中國家來說,怎樣推動現代化進程,各國政黨都積累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所有的想法和做法,實際上都可以歸結到一點,就是選擇和實踐什麼樣的國家發展道路。因為現代化的未來,隻有通過可行有效的國家總體發展道路才能夠把握得到。

在這個問題上,中國共產黨最成功的實踐和最根本的經驗,就是探索、開創和堅持發展了一條正確的道路。這條道路的名字,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簡稱中國道路。

中國道路是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樣的基本主題,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具體地體現在當今中國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的理論、制度和實踐當中。

中國道路與中國的歷史文化有關,但不是簡單延續﹔它來自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理論,但不是簡單套用﹔它適應世界現代化的潮流趨勢,但不是西方現代化模式的翻版。此外,中國道路還汲取了20世紀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經驗教訓,最終決定走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

經過40年的實踐,中國道路已經成為中國人民的最大共識,成為把中國人聯結成“現代化命運共同體”的一條道路,因而它是實現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必由之路。如果不了解它,就很難認識中國現代化進程的本質,很難把握昨天、今天和明天中國的真實面貌。

中國共產黨格外珍惜這條道路,認為它代表著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基本形象,決定著中國現代化進程的方向和前途。如果翻閱一下中國共產黨的重要文獻,就會發現,從1982年中國共產黨十二大正式為中國道路確定名字以來,每一次全國黨的代表大會報告,都要在標題上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關鍵詞,都會對中國道路的理論和實踐作出新的論述。去年召開的十九大,在標題上突出的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關鍵詞。

十九大報告裡面有這樣兩句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2]這兩句話,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與中國道路、與中國現代化進程的內在關系。

中國共產黨引領中國道路有很多途徑和方式,其中很重要的是思想領導、政治領導和政策領導。

思想領導是為中國道路的實踐提供理論指引。國家的發展道路如果沒有歷史和邏輯相統一的理論支撐,就會零亂無序而前行受挫。我們在談論中國道路的時候,總是要先談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共產黨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論貢獻,就是明確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內容,並把它確定為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的指導思想。

政治領導是為中國道路的實踐提供制度保証。中國共產黨是中國最高的政治力量,它領導國家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等一系列制度體系。當前,中國正全力推進的全面深化改革,目標就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還通過一些制度安排來實現自己的領導。比如,十九大報告就明確把“協商民主”制度作為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

政策領導是為中國道路的實踐提供具體“路線圖”。這當中,包括各個領域的發展目標和實現這些目標的具體途徑。比如,為了確保2020年中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央制定了非常詳細的精准扶貧政策。為落實中央政策,中國目前有19.5萬名黨政機關干部到各地的貧困村擔任黨支部第一書記。在現代化進程中,隨著一些階段性目標的實現,中國道路必然會出現具有不同時代特征的變化。所以,十九大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進入新時代,進而對新時代中國各個領域的現代化進程提出了新政策、新任務。

六、中國現代化進程帶給我們的啟示

就以上所談,可以梳理出以下結論和啟示: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現代化進程的最本質特征和最大政治優勢。穩定的政治領導力量,有效的治理體系,可行的發展戰略,是順利推進現代化的重要保障。

現代化是一個不斷探索、漸進積累的過程,人們對現代化內容的認識,對現代化道路的認識,是在逐步擴展和深化的過程中成熟起來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包括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思想。

現代化的硬指標固然是經濟發展和社會生產力水平提高,但健康的高質量的現代化,不只是經濟積累和生產力發展,還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各個領域的良性互動和全面進步。

世界現代化潮流,存在著不同的路徑和模式,絕不隻西方一種。正是在這個意義上,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中國的現代化為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新時代中國的現代化進程有沒有短板?有!什麼是最應該補上的短板,可能有不同的概括。筆者以為,最應該補上的短板,有兩個方面:一個是大家公認的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一個是普遍構筑起現代化國家國民應該有的從容自信心態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而實現人的現代化和全面發展。前者是中國現代化進程的硬道理、硬標志,后者是中國現代化進程的軟動力、軟實力,兩者缺一不可。

參考文獻

[1]毛澤東選集:第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來源:《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學報》2018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