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奮力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作者:高長武    發布時間:2020-10-16   
分享到 :

2020年9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全面回顧了抗疫斗爭的不平凡歷程,高度概括並深入闡釋了偉大抗疫精神,系統總結了抗疫斗爭偉大實踐積累的重要經驗和收獲的深刻啟示,明確提出了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具體要求。講話立意高遠、內涵豐富,飽含深情、催人奮進,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認真學習貫徹講話精神,對於我們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廣泛凝聚力量,奮力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並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全面回顧抗疫斗爭的不平凡歷程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而且是一次戰爭。這次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較大的沖擊和影響。這次疫情的突如其來和嚴重程度,注定了這場抗疫斗爭是艱苦卓絕和不平凡的。

在這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中,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有力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付出了巨大努力,經受了歷史大考,取得了全國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習近平總書記用一條清晰的時間線回顧了這場抗疫大戰的不平凡歷程: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以堅定果敢的勇氣和堅忍不拔的決心,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用一個多月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二個月左右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三個月左右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進而又接連打了幾場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殲滅戰,奪取了全國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在此基礎上,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抓緊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取得顯著成效。

那麼,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我們是靠什麼、又做了什麼,從而奪取全國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並取得顯著成效的呢?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著重強調了五點。

一是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這一點強調的是堅強的領導力量。做任何事情,領導者的決策和舉措都至關重要。應對突發的嚴重疫情這樣的非常之事,尤其需要黨中央第一時間實行集中統一領導,在統攬全局基礎之上進行果斷決策和採取非常之舉,領導組織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大會戰,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全力抗擊疫情。

二是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這一點強調的是廣泛的依靠力量。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和真正的英雄,離開了人民我們將一事無成。這次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為了人民,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時,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迅速行動起來,扛起各自的責任,通過各種方式為疫情防控作出貢獻,匯聚起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

三是廣大醫務人員白衣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這一點強調的是奮戰在抗疫第一線的專業力量。這場斗爭,我們面對的是凶猛的病毒,這就需要廣大醫護工作者奮戰在抗擊病毒第一線。正是全國數百萬名醫務人員發揚醫者仁心、救死扶傷、舍生忘死的精神,挽救了一個又一個生命,才給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帶來了光明。

四是統籌兼顧、協調推進,經濟發展穩定轉好,生產生活秩序穩步恢復。這一點強調的是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為了有效遏制疫情大面積蔓延,有力改變病毒傳播的危險進程,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不得不按下經濟社會發展“暫停鍵”,但這畢竟不能成為常態,因此,在疫情防控業已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基礎上,及時作出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推動防控工作由應急性超常規防控向常態化防控轉變,推動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產生活。

五是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為全球抗疫貢獻智慧和力量。這一點強調的是處理好中國抗疫與全球抗疫的關系。新冠病毒是全世界共同的敵人,沒有誰可以獨善其身。中國旗幟鮮明地倡導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及時發布疫情信息,無私分享抗疫經驗,攜手開展國際合作,盡己所能為國際社會提供援助,以實際行動不斷為全球抗疫作出貢獻,充分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責任擔當。

正是做到了這五點,我們才能奪取全國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才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並取得顯著成效,才能創造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的又一個英勇壯舉,才能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和力量。這段艱苦卓絕、不平凡的歷程,是14億中國人民刻骨銘心的共同記憶,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這段歷史。

高度概括並深入闡釋偉大抗疫精神

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孕育偉大抗疫精神。同困難作斗爭,既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偉大抗疫精神。其主要內涵,習近平總書記用20個字作了高度概括: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

生命至上,就是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不惜一切代價,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就是不分長幼、不論國籍,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人的生命、價值、尊嚴得到悉心呵護。這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深厚的仁愛傳統和中國共產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這也是對中華文明中人命關天的道德觀念和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切實傳承和弘揚,更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理念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最好詮釋和踐行。

舉國同心,就是全國人民面臨生死考驗,不畏懼、不退縮,同呼吸、共命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攜手相助、眾志成城,涓涓細流匯聚成共同抗疫的磅礡力量。這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有了這樣的團結偉力,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危難。

舍生忘死,就是疫情當前,有千千萬萬個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他們臨危不懼、視死如歸,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刻沖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這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也正是由於具有這樣的頑強意志,中華民族才能夠經歷無數災厄仍不斷發展壯大。

尊重科學,就是面對前所未知的新型傳染性疾病,秉持科學精神、科學態度,把遵循科學規律貫穿到決策指揮、病患治療、技術攻關、社會治理各方面全過程。這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尊重科學、相信科學、依靠科學、使用科學,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辦法,這是我們同病毒較量的最有力武器。

命運與共,就是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僅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與世界各國團結合作抗疫。這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和衷共濟、愛好和平的道義擔當。疫情發生后,我們發起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以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這五個方面有機聯系、相得益彰,共同構成了偉大抗疫精神的豐富內涵。偉大抗疫精神既有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又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展,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它必將同我們黨領導人民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形成的各種精神一樣,成為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精神譜系的有機組成部分,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提供精神滋養。

系統總結抗疫斗爭的重要經驗和深刻啟示

實踐出真知。在這場波瀾壯闊的抗疫斗爭實踐中,我們積累了重要經驗,收獲了深刻啟示。習近平總書記從領導力量、力量源泉、制度保証、物質基礎、精神動力、國際道義等六個方面,分別用六個“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和六個“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對此作了系統總結和高度概括。

講話對這六個方面中每一個方面的闡釋都遵循著嚴密而清晰的邏輯。六個“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之后用的是判斷句,側重總結所積累的重要經驗,也就是指出“是什麼”的問題﹔而六個“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之后用的是條件句,側重概括所收獲的深刻啟示,實際上是強調應該“怎麼做”的問題。而在這二者之間,則是具體的闡釋,重在說明“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也就是“為什麼”的問題。弄清楚這樣的邏輯,有助於我們深化對六個方面經驗和啟示核心內容和精神實質的理解。

這六個方面的經驗和啟示,既是在這次抗疫斗爭中積累和收獲的,又不僅限於此,而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多次得到証明、無論是歷史還是現實都一再告訴我們的,是需要珍視的寶貴精神財富。

這六個方面的經驗和啟示,深刻揭示了我們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推動事業向前發展的“致勝密碼”。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的主心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人民群眾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和最深厚根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積累的綜合國力是我們從容應對風險挑戰、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堅實物質基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精神力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應對人類共同挑戰、建設更加繁榮美好世界的人間正道。

這六個方面的經驗和啟示,進一步在理論層面上總結和深化了我們黨在領導人民開創、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程中能夠跨過一道又一道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深刻道理,實際上從特定角度進一步回答和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以及“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等問題。

明確提出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具體要求

雖然我們已經取得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也已取得顯著成效,但我們決不能因此滿足和鬆懈。當前,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與此疊加,推動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同時,國內發展環境也經歷著深刻變化,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面對國際國內形勢和環境的深刻復雜變化,我們應該怎樣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把黨和國家事業推向前進呢?

講話對此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總的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

在此基礎上,講話專門針對五個方面的突出問題提出了具體要求:針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還需要付出持續努力的現狀,強調要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奮力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針對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造成的沖擊和影響,強調要增強信心、鼓足干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奮力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針對這場抗疫斗爭中暴露出來的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存在的不足和問題,強調要加快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弱項,著力提高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夯實制度保障﹔針對地區爭端和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問題增多以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趨勢抬頭等情況,強調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日益嚴峻的全球性挑戰,堅定不移走團結合作之路,共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針對國際國內環境和條件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發展面臨的矛盾與困難、風險與挑戰增多的情況,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辯証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有效防范和化解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善於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恩格斯指出:“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但是,從歷史災難到歷史進步的轉化是有條件和前提的,這個條件和前提就是,身處其中的人們不畏懼、不退縮、不放棄,不屈不撓、抗爭不止、奮斗不息,並注意總結和運用抗擊災難中積累的經驗與智慧,注意弘揚和傳承在抗擊災難中凝聚的強大精神力量,從而推動歷史的發展進步。這正是習近平總書記這篇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和深刻意蘊之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從來不會是一片坦途,必然會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歷史不會同情畏難悲觀者,隻會眷顧迎難而進者。隻要我們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銳意進取,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就一定能夠奮力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新湘評論》2020年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