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先鋒

蘇兆征:“海員的領袖”

作者:石 慧    發布時間:2020-10-17   
分享到 :

蘇兆征,1885年生,廣東省香山縣(今珠海市)人,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中國早期工人運動的領袖和中國共產黨早期重要領導人,其發動、組織的香港海員大罷工與省港大罷工,在中國工人運動史和中國共產黨黨史上均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蘇兆征自幼家境貧寒,在親友的資助下,勉強讀過3年私塾。1903年,18歲的他經人介紹,來到香港一艘外國輪船上做雜役,由此開啟了他十幾年的海員生涯。那時候,中國海員長期遭受帝國主義的壓榨,做同樣的工作,工資待遇卻不及白人同事的五分之一,受盡屈辱和盤剝。

作為海員,蘇兆征隨船到過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地,並在那裡接觸到關於俄國十月革命的報刊與書籍,通過學習馬克思主義的革命理論,他逐漸認識到革命的意義——“隻有社會主義的革命,才能完成人類的徹底解放”。

1921年3月,在蘇兆征和林偉民等人的倡導下,中華海員工業聯合總會在香港成立,這是中國海員的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工會組織。翌年1月,香港海員在蘇兆征等人的帶領下,開始罷工。3月初,罷工人數已增至10萬以上,浪潮席卷整個香港。不久,蘇兆征被推舉為談判代表,與港英當局和資本家進行了面對面的談判。談判中,他始終堅持原則,對當局的高壓政策毫無畏懼,並處處維護中國海員的根本利益。經此歷練,他在廣大海員中的威信不斷提高。

中國共產黨對香港海員的罷工斗爭極為關注和重視,在積極發動全國各地工人階級予以聲援的同時,還專門派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負責人李啟漢赴香港慰問。通過斗爭實踐,蘇兆征切實感受到中國共產黨是為工人階級謀利益的黨,並開始對黨產生敬仰之情。

1925年春,在李大釗等人的影響和幫助下,蘇兆征加入中國共產黨。6月,廣州和香港爆發了規模空前的省港大罷工。中共中央廣州臨時委員會和中共廣東區委指派鄧中夏、蘇兆征等到香港組織罷工,蘇兆征被推選為罷工委員會委員長。在指揮罷工的過程中,他進一步展現出自己杰出的組織領導才能,被贊“一日萬機”“處之裕如”。

1926年5月,第三次全國勞動大會在廣州召開,蘇兆征被選舉為全國總工會執行委員會委員長。在中共五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政治局候補委員。八七會議上,被選舉為中央臨時政治局常委。

由於艱苦復雜的斗爭環境以及長期繁重的革命工作,蘇兆征積勞成疾。1929年初,他帶病從蘇聯回到上海,不顧長途跋涉的辛勞和虛弱疲憊的身體,馬上組織召開中華全國總工會第二次擴大會議。不久,他舊疾發作,病情惡化,以至不治,於2月25日與世長辭。彌留之際,他極力掙扎,並時斷時續地說:“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奮斗……同心合力起來,一致合作達到我們最后成功……”

蘇兆征逝世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向全黨發出悼念通告,指出:“兆征同志在這幾年的工作過程中,充分表現了無產階級的艱苦卓絕的精神和堅決的政治意識,的確是黨的最好指導者。”鄧中夏在其所著的《蘇兆征同志傳》中寫道:“他是中國共產黨的最好領袖之一,他是赤色職工國際和共產國際的領袖之一。”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