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先鋒

楊開慧:毛澤東心中的“驕楊”

作者:王德蓉    發布時間:2020-10-17   
分享到 :

在湖南省長沙縣東北隅,有一個距離縣城約50公裡的板倉小鎮,這裡因為一位偉大的女性而遠近聞名。這位湖湘女杰、巾幗英雄就是毛澤東同志親密的戰友和親愛的夫人——楊開慧。

楊開慧,1901年出生於湖南省長沙縣板倉。父親楊昌濟是一位思想進步的學者、教育家。1913年,楊昌濟到湖南省立第一師范任教,楊開慧也隨父親來到了長沙,並在這裡結識了毛澤東。

1920年冬,楊開慧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成為湖南第一批團員。同年,她與毛澤東在長沙舉行了簡朴的婚禮,結為革命伴侶。

1922年,楊開慧加入中國共產黨。當時,毛澤東的公開身份是自修大學的主辦者,楊開慧則擔任學聯干事,並身兼秘書、機要、文印、聯絡、總務等多個職務,是毛澤東的得力助手。此后,楊開慧隨毛澤東輾轉多地,不僅無微不至地照顧丈夫和孩子的衣食起居,還協助丈夫聯絡同志、找資料、抄寫文章。毛澤東曾說:我這個好秘書,抄寫起來,又快又好。

大革命失敗后,毛澤東按照黨的八七會議指示領導湘贛邊秋收起義,楊開慧則帶著3個孩子回到板倉開展地下斗爭。當時,板倉的周圍環境十分險惡,面對殘酷的白色恐怖,在與上級組織失去聯系的情況下,楊開慧仍然堅持參與組織長沙、平江、湘陰等地的武裝斗爭,發展黨的組織。

在湖南,楊開慧深深思念著遠方的丈夫,但因關山遠隔,音信不通,她隻能從國民黨的報紙上看到屢“剿”朱毛而不成的消息。

1930年夏,軍閥何鍵開始到處搜殺共產黨人及其家屬。10月下旬,楊開慧和兒子毛岸英被敵人密探發現而遭逮捕。押到長沙后,敵人對她嚴刑拷打,妄圖逼迫她交出地下黨組織的名單和毛澤東的具體位置。對此,楊開慧始終大義凜然,堅貞不屈:“砍頭隻像風吹過!死,隻能嚇膽小鬼,嚇不住共產黨人!”敵人逼問毛澤東的去向,要她公開宣布與毛澤東脫離夫妻關系,但她堅定地說:“犧牲我小,成功我大!”“要我和毛澤東脫離夫妻關系,除非海枯石爛!”

楊開慧幾乎每天都被提去過堂,遭到皮鞭、木棍的毒打,還被壓杠子,被打昏后又用涼水潑醒。回到牢房后,她和年僅8歲的毛岸英抱在一起,告訴他父親一定會回來打“壞人”。獄外,黨組織以及楊昌濟的生前好友曾多方設法營救,但敵人以她系毛澤東之妻案情重大,又始終不吐實情為“罪名”,悍然將她判處死刑。

1930年11月14日,楊開慧被國民黨反動派殺害於長沙瀏陽門外識字嶺,年僅29歲。

1957年,毛澤東作《蝶戀花•答李淑一》一詞悼念亡妻,詞中雲:“我失驕楊君失柳,楊柳輕飏直上重霄九……忽報人間曾伏虎,淚飛頓作傾盆雨。”如今,在楊開慧的家鄉建立起楊開慧紀念館,以供人們憑吊和緬懷這位為中國革命事業獻出寶貴生命的杰出女性。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