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先鋒

周逸群:“隻要我一天活著,我就一天不停止黨的工作”

作者:陳 瑜    發布時間:2020-10-17   
分享到 :

“隻要我一天活著,我就一天不停止黨的工作。”這是周逸群許下的諾言。這位為黨鞠躬盡瘁,“要像鐵一樣硬,鋼一樣強”的共產主義戰士,用自己短暫的一生譜寫了一曲壯美的英雄贊歌。

周逸群,1896年出生於貴州銅仁,他家境富裕,卻父母早亡,所幸得到族叔周自炳的悉心照料,並接受了良好教育。

1919年,周逸群東渡日本,入東京慶應大學學習政治經濟學。留學期間,他對俄國十月革命產生了濃厚興趣,研讀了不少關於馬克思主義的著作,並對中國革命的道路問題進行了深入思考。

1923年初,周逸群回到闊別已久的祖國,當看到列強橫行、軍閥割據、民不聊生的景象時,他感到十分痛心。第二年,深感隻靠紙和筆救不了中國的周逸群,告別同志,南下當時國民革命的大本營廣東,投考黃埔軍校,並受到孫中山先生的親切接見。11月,在國共合作的熱潮中,他意志堅定地選擇加入中國共產黨,由此走上了正確的革命道路。

1926年,北伐戰爭爆發,周逸群赴國民革命軍第九軍第一師任政治部主任,從此與時任師長的賀龍結為並肩戰斗的親密戰友。1927年,蔣介石背叛革命,周逸群和賀龍率部參加了南昌起義。起義軍南下后,周逸群任第二十軍第三師師長,率部先后參加了瑞金、會昌等戰斗。同時,在南下途中,他還介紹賀龍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並發展了一批新黨員,為黨補充了新鮮血液。

1929年3月,周逸群利用蔣桂戰爭之機,當機立斷將江陵、監利等縣的游擊武裝整編成鄂西游擊大隊,后擴編為鄂西游擊總隊。他帶領鄂西軍民向國民黨軍隊主動出擊,消滅了數支反動“常練隊”和“鏟共團”,有力地鼓舞了根據地軍民的士氣。在殘酷的斗爭中,他總結出“你來我飛,你去我歸,人多則跑,人少則搞”和“分散以發動群眾,集中以應付敵人”等游擊戰術,並採取了游擊總隊設立政治部、中隊以上設黨代表等加強部隊政治工作的有力舉措。

1930年2月,周逸群領導組建了中國工農紅軍第六軍,並任政治委員,與軍長曠繼勛率部連克潛江、郝穴、調弦口等多座城鎮。7月,紅六軍與賀龍領導的紅四軍在湖北公安會師,組成中國工農紅軍第二軍團,周逸群任軍團政治委員、中共前委書記。此后,他與賀龍合兵出擊,拔掉了蘇區內的許多“白點”,將洪湖、湘鄂邊根據地連成一片,組建起湘鄂西革命根據地。

1931年5月,周逸群由洞庭湖返回江北匯報工作,在途經湖南岳陽賈家涼亭時,遭國民黨軍伏擊,不幸壯烈犧牲,時年35歲。

犧牲前1個月,周逸群到洞庭湖西岸巡視,一位工作人員勸他多休息。他說:“隻要我一天活著,我就一天不停止黨的工作。”他還說:“你是鐵匠出身,知道鐵有多硬,鋼有多強。我們共產黨員就像鐵一樣硬,鋼一樣強呀!”周逸群用生命踐行了自己的錚錚誓言,他是革命的英雄、黨的楷模,他的光輝事跡將永載史冊。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