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助力脫貧攻堅捐贈“扶貧羊”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0-17   
分享到 :

新疆喀什地區伽師縣古勒魯克鄉古勒魯克村村民莫拉·艾麥爾看著自家羊圈裡茁壯成長的“扶貧羊”,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他激動地說:“7月的時候,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給我們村贈送扶貧羊,我家領到價值2000多元的2隻母羊,為我家盡快富裕起來提供了幫助。我要一直好好養這些羊,爭取每年每隻都能生1至2隻小羊,現在我們脫貧致富沒有問題了。”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脫貧攻堅統一部署,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把定點扶貧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充分發揮單位后盾作用,選派二級巡視員石磊擔任古勒魯克村第一書記,積極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上下功夫。

兩年多來,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領導班子多方協調,解決了該村道路硬化、收割機械、電路延伸等許多民生問題。村容村貌美化了,庭院經濟發展了,村民們脫貧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進入2020年,全村大部分村民已順利走上脫貧致富之路,但還有少部分距離脫貧仍有差距。為使這部分村民盡快脫貧,院領導先后兩次深入調研,逐家逐戶摸排情況,通過和鄉黨委、村委會溝通商議,決定給這部分距離脫貧有差距但具有養殖條件和養殖經驗的村民捐贈“扶貧羊”,使他們能盡快實現脫貧。

方案確定后,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多方籌措資金30余萬元,購買了260隻本地羊,於2020年7月8日按家庭實際情況將“扶貧羊”捐贈到村民手中,全村直接受益176戶。

為助力貧困村民早日脫貧致富,真正做到“真扶貧、扶真貧”,捐贈“扶貧羊”之前村委會與受益戶簽訂養殖協議,要求貧困戶要精心飼養“扶貧羊”,確保讓“扶貧羊”真正變為村民的“致富羊”。

當領到3隻“扶貧羊”后,貧困戶亞森·孜比布拉高興地伸出大拇指說道:“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干部亞克西!幫助我們解決了難題,他們是真心實意地幫我們解難事、辦實事。我一定把羊養好,讓它們生下更多的羊娃子,發展庭院經濟,努力脫貧致富,不辜負黨和政府的關懷。”

伽師縣古勒魯克鄉古勒魯克村村委會主任阿布力米提也說:“通過‘扶貧羊’的發放,實現由‘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轉變,讓貧困戶通過自己養羊、育羊等途徑實現增收創收,助推貧困戶發展經濟,幫助他們樹立脫貧致富的信心。”

第一書記石磊表示:“我們將按照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戰略部署,結合實際情況,強化定點扶貧措施,因地制宜、因人因戶施策,將已確定的扶貧項目做實做好,把國家的富民政策和民族團結政策宣傳到每家每戶,堅決做到不脫貧不脫鉤,確保村裡的貧困戶人人如期脫貧,努力為新疆工作總目標的順利實施作出積極貢獻。”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