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陳雲與當代中國”學術研討會在上海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0-20   
分享到 :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也是陳雲同志誕辰115周年,為推動陳雲生平與思想研究持續深入發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由中國社會科學院“陳雲與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陳雲紀念館聯合舉辦的,以“陳雲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主題的第十四屆“陳雲與當代中國”學術研討會於10月17至18日在滬舉行。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主持開幕式和18日上午的交流發言。她談到,陳雲同志是從上海走出去的黨和國家領導人,他在革命生涯、領導實踐中形成的寶貴思想和人格風范,是上海干部群眾學習“四史”的重要內容。

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陳雲與當代中國”研究中心理事長、國史學會會長朱佳木致開幕詞。他指出,陳雲同志思想的核心是協調發展、平衡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結合實際研究和探討他的思想的歷史背景及其蘊含的寶貴經驗,對於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都具有重要意義。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向研討會發來書面賀詞,對研討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進行了進一步充實和完善,使黨和國家事業的新局面得以全面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陳雲同志在經濟、黨建等方面的思想同十八大后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思路是高度吻合的。他希望“陳雲與當代中國”研討會更緊密地結合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

研討會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上,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陳雲紀念館管委會主任潘敏致歡迎辭,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副所長李正華致賀辭,中共中央組織部原部長張全景、國防大學原副政委李殿仁、國家安全部原副部長陸忠偉分別作了重要講話。出席開幕式的還有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副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陳雲與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副理事長張啟華和陳雲同志的子女陳偉力、陳偉華、陳方等,以及入選論文作者、有關部門負責人、媒體記者等近百人。

在一天半的會議期間,與會者交流了學習、研究陳雲思想與生平的心得體會。在閉幕式上,張啟華作會議學術總結。她指出,深切緬懷陳雲同志的光輝業績,學習他的深邃思想,崇高品德和革命風范,並且把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與當代中國實際相結合,為當前工作提供思想智慧,這對於我們當前正在進行的事業,對於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宣傳和研究,對於進一步加強黨的治國理政能力和弘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對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都有著切實意義,這也是我們持久不懈地努力研究陳雲生平思想,年年力求更加深入研究“陳雲與當代中國”的初心。會議向研討會優秀論文獲獎人員頒了獎。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