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先鋒

蕭楚女:東風飄蕩志未酬

作者:翟佳琪    發布時間:2020-10-20   
分享到 :

蕭楚女,原名樹烈,1893年出生於湖北省漢陽縣一個小商人家庭,中國共產黨早期著名的理論家、教育家、無產階級革命家。幼年時他就勤於學習,養成了浪漫豪俠、疾惡崇善的性格。家庭破產、父親病逝后,他當過跑堂,賣過報紙,做過排字工人,還當過輪船雜工,接觸到大量社會下層百姓。

辛亥革命前夕,滿懷熱情的蕭楚女參加了湖北新軍,不久后參加武昌起義。此后幾年中,他目睹了所謂“革命黨人”的傾軋斗爭,既悲憤又失望。於是,他先是從新軍退伍去實業學校學習,后來又退出了國民黨。“忽反顧以流涕兮,哀高丘之無女。”他借《離騷》之意取“楚女”為筆名,在《大漢報》《崇德報》上發表文章,以筆為武器,探索新的革命道路。在五四運動的洪流中,他參加了惲代英組織的利群書社、共存社,接觸到了馬克思主義。1922年,蕭楚女加入中國共產黨。

入黨后的幾年,蕭楚女按照黨組織的安排,輾轉於四川、湖北、江蘇、上海、河南等地,傳播革命思想,開展革命工作。“幸是神州多遼闊,攬轡馳驅任遨游。”他在萬縣四師秘密建立起萬縣地區最早的社會主義青年團組織,在襄陽二師幫助學生自治會開展工作,在江蘇組織青年開展農運工作,在上海協助惲代英編輯《中國青年》,在河南將《中州評論》辦成發動群眾進行反帝反封建斗爭的重要陣地。1924年,蕭楚女二次入川,任中央駐川特派員,領導重慶社會主義青年團和四川的革命斗爭。他與童庸生等人發起組織了“四川平民學社”,開辦平民學校,出版《爝光》雜志,同時他又組織了“學行勵進會”,聯系青年,發動群眾,宣傳馬克思主義思想。

在奔走各地的同時,蕭楚女筆耕不輟,在《新蜀報》《向導》《中國青年》等報刊上發表了大量社論、時評,揭露封建軍閥統治的罪行。他出版《顯微鏡下之醒獅派》,同反對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的國家主義派進行論戰,在全國產生了很大影響,即便是反動派所控制的報刊也不得不贊嘆他的文章“字夾風雷,聲成金石”。

在《新蜀報》任主筆期間,他兼任該報“社會青年問答”專欄主筆,幾乎每天都以“楚女”之名發表文章,對青年們在讀書、就業、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問題進行解答和引導。不少男青年猜測他是一位“楚楚動人的女子”,於是,一封封求愛信雪片似地飛到編輯部。為了避免類似事情再發生,蕭楚女隻好在報上登了一則啟事:“本報有楚女者,並非楚楚動人之女子,而是身材高大,皮膚黝黑並略有麻子之大漢也。”

1926年1月,蕭楚女來到廣州,先后擔任國民黨中央宣傳部干事兼政治講習班教授、黃埔軍校政治教官等職。他在授課之余,還常常深入學員中參與討論,從國內外的重大事件到馬列主義的名詞解釋,政治、哲學、歷史、文學……方方面面的問題,他都能回答得深入淺出,深受學員歡迎。在廣州期間,蕭楚女還協助毛澤東編輯《政治周報》、籌辦第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幾十年后,毛澤東在講話中仍不忘提起他,稱贊他文章寫得漂亮,“農民運動講習所教書主要靠他”。

1927年“四一五”反革命政變中,蕭楚女在病房被捕。反動軍警對病中的他多次進行酷刑審訊,但他始終堅貞不屈,至死保守黨的秘密。4月22日,蔣介石電令將蕭楚女等秘密處決。在刑場上,行刑官問:“蕭教官,在這生死一瞬間,你願意改悔嗎?”蕭楚女昂然回答:“真正的共產黨人是不怕死的,共產主義運動是鎮壓不了的!”隨后,他與40余名共產黨人和革命志士英勇就義。

蕭楚女曾說過:“一個人從生以后一直到死,都要做對人民有益的光明正大的事,雖然肉體死去,而精神是不滅的。”他用自己豪邁壯烈又絢麗多彩的革命歷程,踐行了自己的諾言,書寫了一個真正共產黨人為追求國家的前途、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光明而燃燒自己照亮未來的偉大篇章。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