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黨史業務干部培訓班在隴南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0-22   
分享到 :

10月12日—16日,甘肅省黨史業務干部培訓班(總第17期)在隴南市武都區舉辦。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劉正平主持開班式並講話,隴南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郃致辭。全省14個市州、86個縣(區)黨史部門業務骨干和省委黨史研究室青年干部共113人參加培訓。

劉正平在開班式講話中指出,講政治是黨史工作的第一要義,全省黨史工作者要始終把鞏固黨的執政根基作為首要政治使命、把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作為責無旁貸的政治責任、把資政育人作為永不懈怠的政治擔當,認真履職盡責,確保黨史工作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發展。他指出,正確的黨史觀是搞好黨史工作的前提條件,在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歷史人物研究中要以兩個“歷史決議”為基本遵循,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導,做好新時期黨史和文獻工作﹔要以馬克思主義歷史觀為方法論,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研究黨史。他強調,全省黨史工作者要不斷增強本領,提高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做好黨史基本著作編纂工作、黨史宣傳教育等基本工作,及時跟進記載新時代黨在甘肅的奮斗歷程,結合建黨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等重大歷史節點,創新方式方法,進一步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楊郃在致辭中希望隴南黨史工作者以這次培訓為契機,進一步增強本領,不斷提高黨史工作科學化發展水平,持續推動隴南黨史工作取得長遠發展。

培訓期間,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第一研究部八處處長樊銳研究員分別以《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幾點思考》《關於大事記編寫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為題作了專題報告。省委黨校(甘肅行政學院)黨的建設和領導科學研究部主任、博士高璐佳副教授和省委黨史研究室原副巡視員王一林作了輔導。全體學員赴武都歷史紀念館、徽成兩康戰役紀念館、兩當兵變紀念館進行了現場教學。

通過學習培訓大家普遍感到,這次培訓課程內容豐富、學習方式多樣,使大家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學到了本領,提升了素質和能力。學員們一致表示,要把培訓學習到的理念方法充分運用到今后的工作中,不斷提升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為開創全省黨史工作新局面貢獻力量。

(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 王瑞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