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歷史,習近平這些話不能忘

原標題:銘記歷史,習近平這些話不能忘
作者:李悅    發布時間:2020-10-22    來源:求是網
分享到 :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81周年,也是第五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在2014年首個國家公祭儀式上,習近平曾指出:“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巧舌抵賴而消失。”回望歷史,銘記歷史,我們才能找准以后的路,更好珍惜現在的和平生活。今天,一起來重讀習近平總書記這些振聾發聵的話。

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巧舌抵賴而消失。南京大屠殺慘案鐵証如山、不容篡改。

——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的講話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縱觀世界歷史,依靠武力對外侵略擴張最終都是要失敗的。這是歷史規律。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並且希望世界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讓和平的陽光永遠普照人類生活的星球。

——2014年7月7日,習近平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儀式上的講話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我們不應因一個民族中有少數軍國主義分子發起侵略戰爭就仇視這個民族,戰爭的罪責在少數軍國主義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們任何時候都不應忘記侵略者所犯下的嚴重罪行。一切罔顧侵略戰爭歷史的態度,一切美化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論,不論說了多少遍,不論說得多麼冠冕堂皇,都是對人類和平和正義的危害。

——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的講話

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今天,和平與發展已經成為時代主題,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依然懸在人類頭上。我們要以史為鑒,堅定維護和平的決心。

——2015年9月3日,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和平像陽光一樣溫暖、像雨露一樣滋潤。有了陽光雨露,萬物才能茁壯成長。有了和平穩定,人類才能更好實現自己的夢想。

——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的講話

讓我們共同銘記歷史所啟示的偉大真理: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

——2015年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回首過去,全黨同志必須牢記,落后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審視現在,全黨同志必須牢記,道路決定命運,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多麼不容易,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強調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衛和平是人民軍隊之責。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

——2017年7月30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時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