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能力和水平

原標題:提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 2018-05-22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核心要點:

■ 深刻領會、認真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堅決、及時、精准、有效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錯誤觀點,切實提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能力和水平,為推進“四個偉大”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 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必須深刻認識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和危害,必須清醒地認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

■ 要把正確認識歷史、客觀評價歷史、科學研究歷史納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要掌握駕馭網上宣傳本領,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要用干部群眾更加喜聞樂見的形式、更加容易接受的話語體系,講好中國的故事、講好黨的故事,用真理的力量、鮮活的史實打動人、感染人、凝聚人。

1844年1月,恩格斯在《英國狀況——評托馬斯·卡萊爾的〈過去和現在〉》一文中指出:“我們根本沒有想到要懷疑或輕視‘歷史的啟示’﹔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我們比其他任何一個先前的哲學學派,甚至比黑格爾,都更重視歷史”。這裡,恩格斯提出了一個重要思想,即“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如果對恩格斯的這一重要思想作一運用和發揮,我們也可以說,中國的歷史,就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一切﹔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切。然而,一個時期以來,國內外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總拿歷史說事,散布歷史虛無主義。他們抹黑英雄,丑化領袖,歪曲我們黨、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在社會上產生了極大的消極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我們深刻領會、認真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堅決、及時、精准、有效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切實提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能力和水平,為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深刻認識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和危害

黨史國史軍史作為意識形態領域的主陣地之一,是國內外敵對勢力攻擊和丑化我們黨和國家的重要“由頭”,許多重大敏感問題容易成為其宣揚歷史虛無主義,實施西化、分化圖謀的借口。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增強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本領,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必須深刻認識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和危害。

歷史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形成發展及其盛衰興亡的真實記錄,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安身立命的基礎。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我們黨為維護自身歷史、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鞏固國家政治安全而提出的重大課題,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重大原則立場。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是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主義者,我們不應當割斷歷史。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應當給以總結,承繼這一份珍貴的遺產。”這表明了中國共產黨人對待民族、國家歷史及優秀傳統文化的基本態度。鄧小平同志主持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時,科學客觀評價黨的歷史和黨的領袖,展示了我們黨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鮮明態度。江澤民同志指出:“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的泛濫,資產階級的‘民主’、‘自由’、‘人權’口號的蠱惑,利己主義、拜金主義、民族虛無主義和歷史虛無主義的滋長,嚴重侵蝕黨的肌體,把黨內一些人的思想搞得相當混亂。”胡錦濤同志高度重視黨史、國史問題,強調正確地對待歷史,善於總結經驗,這是一個鄭重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熟的重要標志。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適應意識形態斗爭新要求,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和表現、目的和危害,強調要警惕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就是以所謂“重新評價”為名,歪曲近現代中國革命歷史和黨史國史軍史。歷史虛無主義以歷史唯心主義為理論基礎,用孤立、片面、曲解的方法分析、觀察歷史,虛化事實,否定歷史的客觀性,隨意歪曲歷史真相﹔虛化規律,否定客觀存在的歷史真理與歷史規律﹔虛化價值,否認歷史的資政育人功能,解構主流,崇尚支流。歷史虛無主義無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否定中國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可以實現現代化,攻擊黨的指導思想、否定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妄圖把中國引上封閉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幟的邪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就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清醒認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

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絕不是一般的學術問題、思想問題、認識問題,而是大是大非的嚴肅政治問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增強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本領,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必須清醒地認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

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具有長期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等大幅提升,進入世界前列,在很多方面實現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飛躍,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但是,國際輿論格局總體上仍然是西強東弱,我國發展優勢和綜合國力還沒有轉化為話語優勢。挨打、挨餓的問題已經解決,挨罵的問題還有待解決。一些西方勢力對我們黨和國家帶有偏見,不願意看到也不願意承認中國崛起的現實,妖魔化我們黨和國家。他們通過對歷史虛無主義錯誤思潮包裝演繹,不斷推出各式“變種”,蓄意詆毀、攻擊、唱衰黨史、領袖、英雄、軍隊、文化、制度、道路等,不擇手段破壞我國內部團結、削減我國實力增長、阻礙我國國力強大。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已經打響,短期內不會結束,這是一場考驗政治意志和政治定力的持久戰,必須持之以恆、常抓不懈。

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一場嚴肅的政治斗爭,具有復雜性。歷史虛無主義和學術觀點問題、思想認識問題有關聯,但歸根結底是政治問題。當前,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社會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日趨活躍,主流和非主流同時並存、社會思潮紛紜激蕩,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呈現出日益復雜化、多樣化趨勢。“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在錯綜復雜的歷史環境中,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歷史虛無主義通過否定黨和人民奮斗的歷史,否定黨的領導和執政的必然性、合法性﹔通過否定黨的領袖及其思想理論,從根本上動搖黨和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和民族精神支柱﹔通過否定黨帶領人民選擇的自己的道路,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蘇聯解體的灰燼余溫仍在,蘇共垮台的沉痛教訓猶存,前車之鑒告誡我們,對與歷史虛無主義斗爭的復雜性,要時刻保持清醒認識。

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具有艱巨性。歷史虛無主義往往披著學術外衣、打著娛樂幌子、潛藏在背后,具有極大的隱蔽性、欺騙性、迷惑性。一些人打著“解放思想”“反思歷史”“范式轉換”“還原真相”等旗號,以謠言代替真實,以主觀代替客觀,以細節代替整體,以局部代替全局,以假設代替史實,肆意丑化歷史,混淆視聽,迷惑大眾。社會上對一些重大黨史問題和重要黨史人物,也有認識不一致的地方,正確與錯誤的看法常常相互交織,噪音雜音時有出現。黨史研究不是坐而論道的清談玄學,黨史工作不是平靜的書齋裡的事業,而是思想斗爭前線一項充滿戰斗性的工作。積極應對意識形態領域的嚴峻挑戰,反對各種形式的歷史虛無主義,需要長期堅持、做實工作,讓歷史發聲,用史實說話,讓真理擊敗謬誤,用真相戳穿謊言。

切實加強對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領導

歷史虛無主義對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構成沖擊和威脅。能否切實有效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反映著黨領導意識形態工作的能力強不強,反映著黨抵御各種風險和應對各種挑戰的能力強不強。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增強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本領,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必須加強對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領導。

切實增強政治本領。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要從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政治高度,認識和看待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問題。核心要義是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增強政治本領。牢固樹立全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黨同志要主動提高政治自覺、強化政治擔當,從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出發,增強使命意識,把反對歷史虛無主義作為一項長期重要政治任務來完成。

大力加強理論武裝。歷史虛無主義是建立在唯心史觀基礎之上的一種錯誤政治思潮。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必須用好馬克思主義這個理論武器,全黨同志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要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等等,可以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當前,最關鍵最根本的就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一個科學完整的理論體系闡釋好、研究好,正確認識和准確把握新思想的精髓和實質。隻有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研究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才能真正懂得為什麼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社會主義、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才能從理論上揭露歷史虛無主義的謬誤,擊中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

全面提高研究能力。黨史國史軍史之所以成為歷史虛無主義泛濫的主要領域,與歷史研究和宣傳教育跟不上時代發展需要、跟不上人民群眾學習了解歷史的需要有密切關系。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最基礎的是加強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研究。把歷史事件寫科學、寫透徹、寫出所以然,把歷史人物寫准確、寫鮮活、寫出歷史感。要在加強宏觀研究的基礎上重視微觀研究。既尊重歷史發展的客觀邏輯和規律,堅持歷史和邏輯的統一,從整體上研究歷史發展過程及其規律,探求歷史本質,又以大量深入細致的微觀研究夯實宏觀研究的基礎,以更豐富多樣更多角度更多層面的微觀研究和歷史細節,挫敗歷史虛無主義的各種攻擊。

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是全黨的工作,要凝聚合力,整合各方面力量,樹立大宣傳工作理念,構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協調協商機制,形成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磅礡力量﹔要善於學習,在學習中創新意識形態工作方法,掌握歷史宣傳教育規律﹔要把正確認識歷史、客觀評價歷史、科學研究歷史納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要適應新媒體技術發展對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帶來的挑戰,掌握駕馭網上宣傳本領,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要用干部群眾更加喜聞樂見的形式、更加容易接受的話語體系,講好中國的故事、講好黨的故事,用真理的力量、鮮活的史實打動人、感染人、凝聚人。

(來源:《求是》2018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