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中國共產黨人的艱苦奮斗精神

原標題:永葆中國共產黨人的艱苦奮斗精神
作者:陳 理    發布時間:2020-10-23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艱苦奮斗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中國共產黨是靠艱苦奮斗起家的,也是靠艱苦奮斗發展壯大、成就偉業的。過去干革命、搞建設需要艱苦奮斗,今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同樣要靠艱苦奮斗。艱苦奮斗是凝聚黨心民心,激勵全黨全國人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強大精神力量。

艱苦奮斗是中國共產黨與生俱來的政治本色。中國共產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面對數倍於我的強敵,毛澤東當年多次以中國古代寓言“愚公移山”故事激勵全黨全國人民,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毛澤東強調,共產黨就是要奮斗。我們黨百折不撓,團結帶領人民前仆后繼,經歷無數次艱難險阻和絕境逢生,在一次次困頓逆境中又毅然奮起,經過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建立新中國,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

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對革命勝利后新的考驗充滿著警醒,始終以“趕考”的心態迎接各種新的挑戰。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告誡全黨,因為勝利,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可能生長。因為勝利,可能有這樣一些共產黨人,他們是不曾被拿槍的敵人征服過的,但是經不起人們用糖衣裹著的炮彈的攻擊,他們在糖彈面前要打敗仗。我們必須預防這種情況。

毛澤東指出,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實踐証明,“兩個務必”的提出,具有很強的科學預見性。新中國成立不久,毛澤東在審閱中央開展“三反”的文件時專門加寫了一段話:“自從我們佔領城市兩年至三年以來,嚴重的貪污案件不斷發生,証明一九四九年春季黨的二中全會嚴重地指出資產階級對黨的侵蝕的必然性和為防止及克服此種巨大危險的必要性,是完全正確的,現在是全黨動員切實執行這項決議的緊要時機了。再不切實執行這項決議,我們就會犯大錯誤。”我們黨隨即在黨內和國家機關內部開展了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的“三反”運動。隨著運動的深入,發現很多違法亂紀行為大多同資產階級不法分子相互勾結有關,又進一步在全國資本主義工商業者中開展了反行賄、反偷稅漏稅、反盜騙國家財產、反偷工減料、反盜竊國家經濟情報的“五反”運動,並嚴肅處理了劉青山、張子善等典型案件,產生了很大影響。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到河北平山縣西柏坡考察時指出:“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向全黨鄭重提出‘兩個務必’,是經過了深入思考的。這裡面,包含著對我國幾千年歷史上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包含著對我們黨艱苦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包含著對勝利了的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也包含著對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深刻認識,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十分深遠。”

新中國成立后,要收拾國民黨留下的爛攤子,建設一個新中國,任務是極端艱巨的。毛澤東清醒地認識到,要使我國富強起來,需要幾十年艱苦奮斗的時間。我們黨迎難而上,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依靠奮斗,用勤勞和雙手創造了無數個新中國第一:第一輛解放牌汽車,第一台東方紅拖拉機,第一台蒸汽機車,第一艘萬噸遠洋貨輪,以及“兩彈一星”成功、大慶油田建成、人工合成牛胰島素、籼型雜交水稻育成推廣等等,在不長的時間裡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國民經濟體系和工業體系,把一個“一窮二白”的舊中國建設成為初步走向繁榮富強的社會主義新中國。

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艱苦奮斗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擺脫貧窮、追趕時代的強大精神力量。結束長期封閉狀態后,我們很快發現中國與世界又拉開了不小的差距。1978年9月,鄧小平在會見外賓時指出:“最近我們的同志出去看了一下,越看越感到我們落后。什麼叫現代化?五十年代一個樣,六十年代不一樣了,七十年代就更不一樣了。”同年10月,鄧小平訪問日本的時候,對此有了更深感受。當被問及乘坐新干線列車的感受時,鄧小平一語雙關地說:“就感覺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我們現在正適合坐這樣的車。”這一時期,鄧小平考慮最多的是,中國如何擺脫落后的狀態,趕上時代。他講得最多的是,我們同世界的差距拉得太大了。“我們國家大,人口多,底子薄,隻有長期奮斗才能趕上發達國家的水平。”

鄧小平立足中國基本國情,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提出並科學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成功開創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道路。鄧小平指出,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他清醒地認識到,我們搞社會主義才幾十年,還處在初級階段。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還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需要我們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斗。早在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就指出:“中國搞四個現代化,要老老實實地艱苦創業。”並深刻論述實現四個現代化必須解決的四個問題,其中一個是要有一股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鄧小平反復強調,我們要實現中國式的現代化,達到人均800到1000美元,盡管同西方比還是低水平的,但對中國來說,是一個雄心壯志,是一個宏偉的目標。更為重要的是,在這個基礎上,再發展三十年到五十年,力爭接近世界發達國家的水平。鄧小平語重心長地告誡全黨:“從現在起到下世紀中葉,將是很要緊的時期,我們要埋頭苦干。”

這一時期,鄧小平突出強調發揚艱苦奮斗,還有一個重要考慮,這就是要恢復黨的優良傳統。十年內亂搞亂了人們的思想,破壞了黨的作風和社會風氣。早在主持全面整頓時期,鄧小平就突出強調加強黨的領導,整頓黨的作風的問題。在講到軍隊要整頓時,鄧小平舉了很多“腫、散、驕、奢、惰”方面的例子,強調要增強黨性,反對派性,發揚艱苦奮斗的傳統作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鄧小平進一步集中論述發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問題,強調在目前的歷史轉變時期,問題堆積成山,工作百端待舉,加強黨的領導,端正黨的作風,具有決定的意義。與此同時,鄧小平還十分警惕抵制西方腐朽文化的侵蝕。早在對外開放之初,鄧小平便意識到,開放、搞活,必然帶來一些不好的東西,不對付它,就會走到邪路上去。強調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堅決抵制外來腐朽文化的侵蝕,決不允許奢靡享樂思想在我國泛濫。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對發揚艱苦奮斗精神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當前,我們既面臨著重要發展機遇,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從國際環境來看,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一段時間以來,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沖擊,各種風險挑戰加劇。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進一步加劇了這種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從國內發展來說,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正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處在攻堅克難、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作為擁有14億人口的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的現代化將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壯舉,必然會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國際上一些敵對勢力,絕不會讓我們順順利利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勢必會刻意進行打壓遏制。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需要永葆奮斗精神,鍥而不舍、馳而不息地奮斗。

中國共產黨馬上就要走過百年的歷程,如何永遠保持建黨時的艱苦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終是一個嚴峻的重大課題。新中國成立70多年了,長時間的和平環境,容易讓一些黨員干部淡忘艱苦斗爭精神和居安思危意識,貪圖安逸、追求享樂,缺乏應對新挑戰、開拓新局面的決心和勇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並深刻總結了“四個不容易”,即: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這“四個不容易”,是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古人雲:“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我們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我們必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以偉大的自我革命引領推動偉大的社會革命。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斗,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擔當。今天,我們要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必須繼續發揚艱苦奮斗精神,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進一步書寫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新篇章。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