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召開“學習弘揚革命先輩崇高精神”學術研討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0-23   
分享到 :

10月16日,由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與四川大學共同主辦的“學習弘揚革命先輩崇高精神”學術研討會在四川大學舉行。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江紅英,四川大學黨委副書記曹萍,副校長姚樂野,以及相關高校和單位的嘉賓與中共黨史專家學者參加會議。此次學術研討會旨在進一步緬懷與銘記革命先烈為新中國建立所作出的貢獻,加強對革命文化、紅色基因的研究闡釋。會議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召開。

李忠杰以《江姐與紅岩精神》為題作大會主題報告,他重點圍繞現實中的江姐與文學作品中的江姐、江姐與南方局、江姐與紅岩精神等三個方面,生動形象地講述了江姐的革命事跡、江姐精神、以南方局為代表體現的紅岩精神。他提到,學習江姐的革命精神,不僅要學習小說《紅岩》中體現出的革命精神,還要進一步挖掘現實中江姐的革命英雄主義行為,研究她的革命歷史,學習宣傳她的革命精神。

江紅英回顧了革命英烈江竹筠的成長經歷和革命事跡。她表示,要認真研究解讀革命先輩、革命實踐的時代價值,大力宣傳闡釋革命精神、革命文化的現實意義,進一步深化研究、總結經驗,依托“偉人與四川”等七大特色黨史資源,努力打造四川黨史特色名片,營造濃厚的紅色文化研究氛圍。

曹萍作了題為《在紅色基因傳承中培育時代新人的思考與實踐》主題報告。此外,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雜志社、華南師范大學、暨南大學、宜賓黨史研究室等高校和單位的嘉賓與中共黨史專家學者,從不同的角度對英烈紀念活動的意義和價值進行了詳細的解讀,對革命先輩崇高精神的內涵和本質進行了深入的闡釋,對紅色文化的傳承與發揚進行了透徹的分析。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辦公室、宣教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