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的勝利 和平的勝利 人民的勝利

原標題:正義的勝利 和平的勝利 人民的勝利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0-23    來源:解放軍報
分享到 :

習主席在參觀“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時指出,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形成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

70年前,由中華優秀兒女組成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歷經兩年零九個月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打敗了以美國為首的侵略軍,贏得了震撼世界的偉大勝利。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創造了世界現代戰爭史上以弱勝強的奇跡,無論對中國,對東方,乃至整個世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950年6月25日,朝鮮戰爭爆發。美國政府立即作出武裝干涉的決定,對朝鮮發動全面戰爭。與此同時,美國政府不斷向中國發出戰爭威脅、採取進攻姿態。一方面,大力加強在東南亞、特別是菲律賓的軍事力量,大力支持法國在印度支那的殖民戰爭,企圖從南翼牽制中國﹔另一方面,派遣其海軍第七艦隊侵入台灣海峽,妄圖阻止中國人民解放自己的領土台灣,以形成對中國的戰略合圍。另外,美國還派出飛機不斷轟炸、掃射中國東北邊境地區的城市和鄉村,襲擾山東半島的青島、煙台等地,大有將戰火從朝鮮半島進一步擴大之勢。

針對美國的侵略行徑,毛澤東庄嚴宣告:“全國和全世界的人民團結起來,進行充分的准備,打敗美帝國主義的任何挑舋。”周恩來以外交部長的名義發表聲明:“不管美帝國主義者採取任何阻撓行動,台灣屬於中國的事實,永遠不能改變。”

美軍仁川登陸后,朝鮮戰局發生根本逆轉。為了阻止戰爭事態繼續擴大,中國政府做了很多外交努力。這一時期,中共中央和毛澤東始終堅持一個底線:就是在朝鮮的美國軍隊絕對不能越過三八線,並通過各種途徑,把這一底線明確告訴美國政府。9月30日,周恩來鄭重聲明,中國對美國侵略朝鮮的行為絕不會置之不理。周恩來隨后在10月3日,緊急召見印度駐華大使潘尼迦轉告美國:如果美國軍隊越過三八線,擴大戰爭,那麼“我們不能坐視不顧,我們要管”。

然而,當時的美國政府卻完全低估了中國人民反抗侵略、捍衛和平的決心和力量,完全無視中國政府和人民的一再抗議和警告,認為那是“噓聲恫嚇”。1950年10月初,美軍悍然越過三八線大舉向中朝邊界進犯。朝鮮危在旦夕,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朝鮮黨和政府請求中國出兵援助。

強敵壓境,是沉默容忍還是奮起抗擊?在無法回避的嚴重挑戰面前,中共中央和毛澤東以非凡的膽略和氣魄,慨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偉大決策。正如周恩來所說,我們並不願意戰爭擴大,它要擴大,也沒有辦法。我們這一代如果遇著第三次世界大戰,為了我們的子孫,隻好承擔下來,讓子孫永享和平。

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在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彭德懷的率領下,開赴朝鮮戰場,並於10月25日首戰告捷,拉開了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的序幕。

抗美援朝,是一個艱難的,又是一個偉大的、英明的戰略抉擇。這個抉擇,是中共中央和毛澤東根據當時的形勢作出的,是基於支援朝鮮人民反抗美國侵略和保衛中國安全的共同需要作出的。當時,新中國成立不過一年,百廢待興、困難重重,人民渴望休養生息,渴望安定的和平環境,渴望集中力量恢復經濟,建設美麗家園。但是,朝鮮是中國的近鄰,如果聽任帝國主義者對自己的鄰邦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那麼帝國主義的侵略將更加猖狂,世界的和平將遭到破壞﹔如果讓帝國主義者佔領了朝鮮,唇亡齒寒,中國就要直接處於戰爭威脅之下,根本不可能安下心來搞建設。抗美援朝,就是保家衛國,就是反抗強權侵略,就是捍衛人類正義。正如毛澤東指出的:“大家都明白,如果不是美國軍隊佔領我國的台灣,侵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和打到了我國的東北邊疆,中國人民是不會和美國軍隊作戰的。但是既然美國侵略者已經向我們進攻了,我們就不能不舉起反侵略的旗幟,這是完全必要的和完全正義的,全國人民都已明白這種必要性和正義性。”

肩負偉大歷史使命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緊緊依靠中朝兩國人民,以無比勇敢的精神和智慧,打敗了不可一世的侵略者。

從1950年10月到1951年6月,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以運動戰為主要作戰形式,連續進行了五次戰役,將“聯合國軍”從鴨綠江邊打回到三八線以南,並把戰線穩定在三八線南北地區,迫使美國接受停戰談判。朝鮮停戰談判開始后,志願軍依據“持久作戰、積極防御”的戰略方針,打談結合,以打促談,轉入陣地防御,先后頂住了敵人的夏秋攻勢,粉碎了“絞殺戰”、細菌戰,構成以坑道為骨干的堅固陣地防御體系,建成打不斷、炸不爛的鋼鐵運輸線。志願軍越戰越強,越戰越勇,沉重打擊了侵略者。1953年7月27日,美國不得不在停戰協定上簽字。中國人民志願軍在兩年零九個月的抗美援朝戰爭中,共殲敵71萬余人。“聯合國軍”總司令克拉克哀嘆道:“我成了歷史上簽訂沒有勝利的停戰條約的第一位美國陸軍司令官。”

抗美援朝戰爭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后第一場國際性局部戰爭。其規模之龐大、強度之劇烈、戰斗之殘酷,在戰后局部戰爭史上都是罕見的。朝鮮戰場上,美國以自己全部陸軍的1/3,空軍的1/5和海軍的近半數作為侵朝戰爭主力,使用了除原子彈以外所有的先進武器。美軍先后投入大批飛機和艦艇,作戰飛機最多時達2400余架,艦艇達300余艘,掌握著制空權和制海權。地面部隊全部機械化,擁有大量的火炮和坦克,火力強、機動快。我志願軍參戰初期,既無空軍,又無海軍,基本上是靠步兵和少量炮兵、坦克部隊作戰,火力、機動力不如敵人。后期雖有少量空軍參戰,但主要進行掩護后方交通線作戰。

戰爭的殘酷和裝備的懸殊,並沒有嚇倒英雄的志願軍官兵。他們高舉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旗幟,在險惡危急的環境中,始終士氣高昂、一往無前,以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會被敵人所屈服的英雄氣概,創造了可歌可泣的輝煌戰績,譜寫出一曲曲氣壯山河的英雄贊歌。

他們頂著嚴寒,行進在積雪數尺的高山上,連續作戰數晝夜。他們冒著炮火,徒涉刺骨的冰河,攻佔敵人的防御陣地。許多英勇負傷的同志,堅持不下火線、連續進行戰斗。在長津湖,氣溫降到零下40多攝氏度,衣著單薄的志願軍官兵,向號稱王牌的美國陸戰隊展開猛烈進攻。在上甘嶺,不足4平方公裡的高地落下了190余萬發炮彈和5000余枚炸彈,山頭被削低了2米,志願軍官兵像釘子一樣鉚在陣地上,絕不后退半步。在朝鮮的天空,隻有幾十飛行小時經驗的志願軍飛行員,以令對手膽寒的“空中拼刺刀”精神,創造出空戰奇跡。在后方交通線,志願軍后勤部隊和防空、工程、運輸部隊等協同作戰,戰勝敵人的狂轟濫炸,把各種物資源源不斷地運到前方。

1950年10月25日,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的第一天,第40軍第120師第360團奉命在雲山地區阻擊敵人。戰斗中,班長石寶山在子彈打光,陣地可能被敵人突破的情況下,抱起兩根爆破筒扑向敵群,與敵人同歸於盡。石寶山是志願軍入朝后第一個“王成式”的戰斗英雄。據統計,在50名志願軍一級戰斗英雄中,有10余名是與敵人同歸於盡的。這就是我們“最可愛的人”!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197653名中華兒女獻出了寶貴生命,志願軍涌現出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集體。他們用鮮血澆灌出和平之花,他們用身軀矗立起民族尊嚴,他們的英名將永遠留存在共和國史冊上。

抗美援朝戰爭是中國反侵略戰爭史上的一座豐碑。它映射出中華民族反抗侵略、維護和平的民族精神,鐫刻著中國人民志願軍維護和平、伸張正義的豐功偉績。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極大地提高了新中國的國際聲望,增強了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鴉片戰爭以來,中華民族飽受侵略、欺凌和宰割,在世界上特別是在帝國主義心目中形成了不堪一擊、軟弱可欺的印象。抗美援朝戰爭,使全世界重新認識了新中國。已經站起來的中國人民具有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足夠信心、意志和能力,再也不是以往西方一些人眼中的“東亞病夫”。正如彭德懷指出的那樣:“一個覺醒了的、敢於為祖國光榮、獨立和安全而奮起戰斗的民族是不可戰勝的。”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讓中國人民真正挺起胸膛、揚眉吐氣,真正體會到了團結的力量、獨立自由解放的力量,站起來的力量!從此,中華民族真正驕傲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打破了美帝國主義不可戰勝的神話,治好了中國和世界上一些人存在的“崇美病”和“恐美症”。第二次世界大戰后的美國,憑借其強大的經濟、軍事實力,尋找借口干涉別國內政,企圖稱霸世界。在朝鮮戰場上,我們同美國軍隊打了33個月,讓全世界清楚地看到美國的真面目,結論就是“美帝國主義並不可怕,就是這麼一回事”。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扎扎實實地給帝國主義侵略者上了一課:站立起來的中國人民是不可欺辱的,說話是算數的,骨頭是很硬的。同時,也有力地清除了一些人頭腦中的親美、崇美、恐美的思想,取得了意識形態戰線上肅清帝國主義影響的重大勝利。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極大地提高了全國人民的政治覺悟,為新中國的建設和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內驅動力。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正義性,極大地激發了全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增強了民族凝聚力。中國各民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中國共產黨周圍,迸發出同仇敵愾的強烈自信,匯集成萬眾一心的巨大力量。同我們在實力強大的美國的戰爭挑舋面前一樣,中國人民不僅在軍事上敢打必贏,而且在經濟上也成功地實現了“邊打、邊穩、邊建”。正如1952年1月1日《人民日報》社論所指出的那樣,“抗美援朝不但是我們一切工作的目的,而且又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動力。同我們的敵人所預料的相反,這個斗爭不是推遲了而是加速了我們國內建設工作和建設准備工作的進行”。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使人民軍隊經受了現代化戰爭的洗禮,大大促進了我軍的現代化建設。戰爭期間,通過輪番作戰和輪換作戰,先后參戰的志願軍部隊達到290余萬人。同樣,經受戰爭鍛煉的,還有人民解放軍的高級機關人員和高級指揮人員。他們發揚人民軍隊從戰爭中學習戰爭的優良傳統,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摸索了與現代化強敵作戰的寶貴經驗,創造了一系列用劣勢裝備戰勝優勢裝備的新戰法,使人民軍隊的作戰能力和軍事學術思想提高到了一個新的水平。抗美援朝戰爭極大地改善了人民軍隊的武器裝備,提高了技術水平,催生了我軍由單一兵種作戰過渡到諸軍兵種聯合作戰,向現代化方向邁進了一大步,使人民軍隊建設發生了質的飛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