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祥謙:中國工人運動的先驅

作者:劉 穎    發布時間:2020-10-23   
分享到 :

每當人們乘火車路過湖北漢口江岸車站時,就會看到一尊昂首挺立的紅色花崗岩雕像,雕像基座正面鐫刻著“林祥謙烈士”5個金色大字。97年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京漢鐵路大罷工,擔任京漢鐵路總工會江岸分會委員長的林祥謙,就是在這裡英勇犧牲。

林祥謙,1892年10月出生在福建省閩侯縣一個農民家庭。1906年,他進入馬尾造船廠當學徒,1912年通過技工考試,進入京漢鐵路江岸機車車輛廠當鉗工。1921年12月,林祥謙參加了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武漢分部會議,並作為發起人之一籌備組織了京漢鐵路江岸工人俱樂部。1922年夏,林祥謙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不久當選為京漢鐵路江岸分工會委員長。1923年2月1日,京漢鐵路總工會在鄭州召開成立大會,會議遭到北洋軍閥吳佩孚的破壞和鎮壓。為抗議軍閥的殘暴行徑,總工會決定於2月4日舉行京漢鐵路總罷工,林祥謙被指定為江岸地區罷工總負責人。2月7日,林祥謙帶領工人同前來鎮壓的反動軍隊進行了殊死搏斗,終因寡不敵眾,被敵人逮捕,捆綁在江岸車站站台的電線杆上。面對敵人要求復工的威逼,林祥謙堅貞不屈,壯烈犧牲,獻出了年僅31歲的寶貴生命。

林祥謙團結工友、積極宣傳黨的革命理想,發起建立了京漢鐵路江岸工人俱樂部。1921年,在陳潭秋、項英等共產黨人的幫助下,林祥謙開始走上革命道路。他利用工余時間閱讀《共產黨宣言》《工人周刊》等書刊,提升階級覺悟﹔在黨的領導下,他大力宣傳“天下工人是一家”“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的觀點,揭露敵人分裂工人隊伍的陰謀,並積極幫助工友解決困難。一次,林祥謙發現一位湖北籍工人家裡已經好幾餐揭不開鍋,孩子餓得直哭后,便悄悄回家,取來家中僅存的十幾斤米送給工友。面對父親的不解,他解釋道:“窮人有難要相幫。”經過林祥謙艱苦細致的工作,江岸鐵路工人逐漸消除了幫口隔閡,極大增強了內部團結。1922年1月,江岸工人俱樂部成立,林祥謙被選為干事,自此,江岸地區工人的力量愈發強大起來。

林祥謙參與的京漢鐵路大罷工,成為黨領導的第一次工人運動高潮的頂點。1923年2月4日,隨著第一聲汽笛的拉響,京漢鐵路全線客、貨、軍車一律停駛,震撼中外的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開始了。作為江岸地區罷工總負責人,林祥謙帶領工人組成宣傳隊,貼標語、發傳單,揭露敵人罪行﹔成立調查隊,了解掌握敵人動態﹔擴大工人糾察隊,趕制鐵棍、木棒,准備自衛。2月7日中午,當意識到殘酷的斗爭即將到來時,林祥謙冒著生命危險把分工會的圖章藏入自家炭火盆,完成了他犧牲前的最后使命。雖然在反動軍閥和帝國主義勢力的殘酷鎮壓下,這次罷工以失敗告終,但它有力地彰顯了中國工人階級的力量,進一步喚醒了中國人民反帝反封建軍閥的決心,並擴大了黨在全國人民中的影響力。

當劊子手一刀刀砍向全身被縛的林祥謙時,已成血人的他斬釘截鐵地說:“我頭可斷,血可流,工不可復!”

林祥謙是中國共產黨成立后,有據可查壯烈犧牲的第一位共產黨員,也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杰出代表、工人運動先驅。他不畏強暴、不怕犧牲、勇敢堅定、寧死不屈的精神以及全心全意為工人群眾求解放的崇高品質,為我們樹立了光輝典范。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