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世炎:浩氣如虹鑠古今

作者:翟佳琪    發布時間:2020-10-23   
分享到 :

趙世炎,1901年生,字琴蓀,四川酉陽(今屬重慶)人,中國共產黨早期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著名的工人運動領袖。

1915年,趙世炎考入北京高等師范學校附屬中學學習。在《新青年》等進步刊物的影響下,他投身新文化運動的大潮中,結識了革命先驅李大釗,思想上獲得飛躍。中學畢業后,他加入少年中國學會,后進入吳玉章在北京創辦的法文專修館學習。期間,他參與主編了《平民周刊》《少年》半月刊和《工讀》半月刊等進步刊物,宣傳反帝反封建思想。

1920年,趙世炎赴法國勤工儉學。1921年春,他與張申府等發起成立旅法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后又與周恩來等發起成立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並被選為書記。中國共產黨旅歐總支部成立后,他是主要領導人之一,在中國共產黨的創建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1923年,趙世炎按照組織安排進入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學習,並於次年回國,協助李大釗領導北方的革命斗爭。據不完全統計,從1924年到1926年這短短兩年時間裡,他撰寫了70多篇宣傳馬克思主義、抨擊時弊的文章,刊登在《政治生活》《向導》等報刊上,產生了很大影響。同時,他深入工農群眾,培養教育青年,北京的黨團組織迅速得到發展。軍閥忌憚革命力量的發展,常派暗探盯梢。這些暗探都穿著灰色長衫,戴著有色眼鏡,被同志們笑稱為顯眼的“泥巴”。散會或接頭完畢,趙世炎總是先出去吸引暗探,掩護同志:“我先走,把‘泥巴’帶走,免得麻煩你們。”

1926年第三次全國勞動大會后,中央任命趙世炎擔任中共江浙區委組織部部長兼上海總工會黨團書記。1926年10月至1927年3月,上海工人舉行了三次武裝起義,趙世炎是組織者和領導者之一。第三次武裝起義時,他和周恩來、羅亦農擔任指揮,率領工人武裝推翻了北洋軍閥在上海的統治,依靠工人階級自己的力量解放了上海,成立了上海特別市臨時政府。這是大革命時期中國工人運動的一次壯舉,為在中國開展城市武裝斗爭作了大膽的嘗試。

1927年,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瘋狂屠殺共產黨人和工農群眾。面對敵人的屠刀,趙世炎沒有退卻,繼續堅持斗爭,他說:“共產黨就是戰斗的黨,沒有戰斗就沒有了黨,黨存在一天就必須戰斗一天,不願意參加斗爭,還算什麼共產黨員!”這年7月2日,因叛徒出賣,趙世炎不幸被捕,19日在上海楓林橋畔就義,年僅26歲。

趙世炎犧牲后,黨中央機關刊物《布爾塞維克》發表了題為《悼趙世炎陳延年及其他死於國民黨劊子手的同志》的悼念文章:“趙世炎、陳延年二同志之死是中國革命最大的損失之一”,並稱頌“趙世炎是上海無產階級真實的領袖,是上海總工會和糾察隊的靈魂”。趙世炎的生命雖然短暫,但他為黨的早期組織的發展壯大、為傳播馬克思主義革命理論、領導工人運動和革命武裝斗爭作出的杰出貢獻將永載史冊,他的崇高精神與革命風范亦值得后人永續傳揚。

1962年,革命老人吳玉章懷念起這位優秀學生短暫而燦爛的一生,賦詩緬懷:

龍華授首見丹心,浩氣如虹鑠古今。

千樹桃花凝赤血,工人萬代仰施英。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