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明翰:“殺了夏明翰,還有后來人!”

作者:沈 鶴    發布時間:2020-10-23   
分享到 :

1928年3月20日清晨,共產黨人夏明翰被押往漢口余記裡刑場,當國民黨反動派問他還有什麼話說時,他揮筆寫下氣壯山河的就義詩:“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后來人!”隨后壯烈犧牲,年僅28歲。

夏明翰,字桂根,1900年出生於湖北秭歸。夏家幾代為官,是當地的名門望族。盡管家境優渥,但夏明翰從不以“夏府少爺”自居,還時常幫助家裡的佣人、同情貧苦的百姓。

夏明翰少時酷愛讀書,懷有“工業救國”的理想。1917年,他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種工業學校機械科。在校期間,他接觸到進步思想,與蔣先雲等同學秘密組織、參加了聲援五四運動和反對北洋軍閥的游行示威。然而,夏明翰的這些舉動讓祖父夏時濟十分氣惱,一些富商、鄉紳也勾結起來要求他對孫兒嚴加管教。這些羈絆讓夏明翰決心與封建家庭決裂。1920年,他毅然離開夏府,放棄優越的生活,踏上艱苦的革命道路。

在何叔衡等人的幫助下,夏明翰來到長沙。其間,他閱讀了大量進步報刊,還參與了一些社會活動,其中最重要的是結識了毛澤東,成為毛澤東等人創辦的湖南自修大學的第一批學員。1921年,在毛澤東、何叔衡的介紹下,夏明翰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4年,夏明翰擔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員,負責農委工作。為了更深入了解農民的情況,他經常到長沙、平江、瀏陽、湘潭等地作調查研究。他十分注重對農運干部的培養,將他們派往廣州“農講所”學習,同時還在湖南的一些縣、區開辦了農民運動講習所。

黨的八七會議后,毛澤東從武漢回到湖南,准備發動秋收起義。夏明翰在起義准備過程中負責聯絡工作。他裝扮成農民、商人,奔走於長沙郊區,向黨的基層組織宣傳八七會議的決定,組織農民武裝。1927年10月,夏明翰領導發動了平江、瀏陽的農民暴動,有力地配合了井岡山根據地的創建。

1928年初,夏明翰被黨調往湖北工作,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他深知此行凶多吉少,臨行前,他向妻子和剛出生不久的女兒告別,並贈予妻子一顆紅珠,附詩雲:“我贈紅珠如贈心,但願君心似我心。善撫幼女繼吾志,嚴峻考驗不變心。”

1928年3月18日,因叛徒告密,夏明翰在武漢不幸被捕。敵人對夏明翰施用了種種酷刑,竭力勸他投降,但夏明翰始終視死如歸,決不屈服。在獄中,他用顫抖的手拿起半截鉛筆,分別給母親、妻子和姐姐留下了訣別信。

他告慰母親:“親愛的媽媽,別難過,別嗚咽,別讓子規啼血蒙了眼,別用淚水送兒別人間。”

他囑托妻子:“紅珠留著相思念,赤雲孤苦望成全,堅持革命繼吾志,誓將真理傳人寰!”

他向姐姐明志:“我一生無遺憾,認定了共產主義這個為人類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闖,甘願拋頭顱,洒熱血。”

1928年3月20日,夏明翰壯烈犧牲,他留下的那首正氣凜然的就義詩,是共產黨人堅守信仰的一面旗幟、一座豐碑,激勵了無數后人為共產主義而奮斗。他的四妹夏明衡、五弟夏明震、七弟夏明霹、外甥鄔依庄也先后為革命事業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正可謂“誓將真理傳人寰”。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