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亦農:壯士身亡志未窮

作者:單 偉    發布時間:2020-10-23   
分享到 :

在上海國民黨龍華監獄牆壁上,有一位共產黨員當年留下的詩句:“龍華千古仰高風,壯士身亡志未窮。牆外桃花牆裡血,一般鮮艷一般紅。”這是無數龍華革命烈士英勇不屈精神的寫照,羅亦農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羅亦農,湖南湘潭人,1902年出生。14歲時,羅亦農考入由美國人開辦的益智學校。由於不願意聽神學課、不滿教會對學生活動的諸多限制,他多次不顧禁令沖出校門參加反日游行活動。1919年夏,在五四運動和進步思想的感召下,羅亦農隻身離家來到上海求學,並在那裡接觸到大量宣傳馬克思主義真理的文章。

1920年8月,羅亦農加入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二年,由上海黨組織選派,他與劉少奇、任弼時等一起進入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學習,同年冬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在莫斯科期間,羅亦農擔任中共旅莫支部書記,大力抓黨的建設,為培養和輸送我們黨早期的領導骨干作出了巨大貢獻。

1925年3月,羅亦農回國,被中共中央派赴廣州參與全國第二次勞動大會的籌備工作。會議結束后,他留在廣州,任中央駐粵臨時委員會委員,負責組織和領導群眾的反帝斗爭。6月,省港大罷工爆發后,羅亦農一直奮戰在最前沿:他多次起草傳單鼓舞工人斗志,協助罷工委員會妥善安置進入廣州的20多萬香港罷工工人,還多次組織團員、青年積極分子到罷工工人中做工作。

1925年10月,羅亦農被中共中央調往北方區委黨校主持工作。雖然這期黨校隻辦了短短3個月時間,但收效甚巨,它為全國特別是北方區培養了一大批得力干部。在此期間,羅亦農高超的理論水平和杰出的組織才能,給人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1926年秋至1927年春,中共中央和上海區委發動和組織上海工人,連續舉行了3次武裝起義。由於反動軍閥的殘酷鎮壓和准備工作不充分,前兩次起義均以失敗告終。為吸取教訓並加強領導,在發動第三次武裝起義前,中共中央和上海區委聯合成立了起義最高領導機關——特別委員會,羅亦農任委員。1927年3月21日,特委發動上海工人總罷工,並隨即轉為武裝起義。經過30多個小時的英勇戰斗,第三次武裝起義取得了巨大成功,工人階級佔領了上海,並成立了上海特別市臨時政府。在這3次武裝起義中,羅亦農傾注全部心力,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他努力加強和擴大工人糾察隊力量,秘密組織武裝訓練,並奔走各方做好各界人士的統戰工作。

1927年,在黨的五大上,羅亦農當選為中央委員。之后,他又在黨的八七會議和11月擴大會議上分別當選為臨時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常委,成為黨的重要領導人之一。

1928年4月15日,因叛徒出賣,羅亦農不幸被捕,6天后,在龍華刑場英勇就義,年僅26歲,成為第一位犧牲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羅亦農犧牲后的第二天,上海《申報》刊文稱:臨刑前的羅亦農“身穿直貢呢馬褂,灰色嗶嘰長袍,衣冠甚為整齊”,“態度仍極從容,並書遺囑一紙”。他留下絕筆:“慷慨登車去,相期一節全。殘軀何足惜,大敵正當前。”5月30日,中共中央在《布爾什維克》雜志發表專文《悼羅亦農同志》:“亦農同志被害了,中國無產階級失去了一位最熱烈的領袖,中國共產黨失去了一位最英勇的戰士。”

羅亦農畢生追求真理,即使在生死關頭也毫不動搖,鮮明地體現了共產黨人敢於犧牲、甘於奉獻的革命精神。羅亦農的一生雖然短暫,但作為中國共產黨早期重要領導人、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著名的工人運動領袖,他的英名將永載史冊。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