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警予:“為黨的事業而死,無上光榮!”

作者:閆笑岩    發布時間:2020-10-23   
分享到 :

1939年三八婦女節到來之際,毛澤東在延安發出號召:“要學習大革命時代犧牲了的模范婦女領袖、女共產黨員向警予,她為婦女解放、為勞動大眾解放、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了一生。”

向警予,原名向俊賢,1895年出生在湘西漵水河畔一個商人家庭。8歲時,她進入由大哥與他人合辦的新式小學讀書,在當地開了女子入校讀書之先聲。1912年,她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師范學校,后轉入周南女校。在此期間,她改名向警予,以示對封建勢力的警惕和反抗。

1916年,畢業后的向警予懷抱“教育救國”的理想回家鄉辦學。在這位“女教育界中之人才”的努力下,“雖屬接辦,無異新創”的漵浦女校面貌煥然一新,偏僻的漵浦山城的風氣亦開始漸漸轉變。

五四運動的消息傳到漵浦后,向警予帶領學校師生走上街頭游行示威,宣傳反帝救國的道理。1919年秋,她加入了由毛澤東、蔡和森等創辦的新民學會,后與蔡暢等發起組織湖南女子留法勤工儉學會,並於當年底赴法勤工儉學。

到法國后,向警予一字一句地刻苦研讀馬克思主義著作,逐漸成長為一名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在尋求革命真理的路途中,她與志同道合的蔡和森自由戀愛,結為“向蔡同盟”。在他們寄給親友的結婚照上,兩人並肩而坐,共同捧著一冊《資本論》。

1922年初,向警予返抵上海,不久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1924年5月,中共中央執行委員會決定設立中央婦女部,向警予擔任部長,成為中國共產黨第一任婦女部長。她多次出席黨的代表大會,並於1925年5月被增選為第四屆中央委員和中央局委員。她常常深入女工群眾中做工作,引導大家團結起來,向壓迫宣戰。在她的領導下,1924年,上海閘北絲廠和南洋煙廠的女工運動取得了最終勝利。與此同時,她在《向導》《婦女周報》《婦女日報》等報刊上發表了大量論述婦女解放的文章。她還提議成立了將廣大女工、農婦、革命知識婦女組織在一起的“婦女解放協會”,並在全國迅速發展起來,會員達30萬之多。經過向警予幾年的努力,中國的婦女運動蓬勃發展,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之勢。

1925年10月,向警予赴蘇聯入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學習,1927年春回國,按照組織安排來到武漢,負責工運、青年等工作。此時的武漢已是“山雨欲來風滿樓”,她無法見到自己的孩子,隻能在書信中寄托思念與祈盼:“希望你像小鳥一樣,在自由的天空飛翔……將來在沒有剝削的社會中成長。”

“七一五”反革命政變后,向警予仍然堅守在武漢,繼續同工人們站在一起,發展地下組織、教育工人群眾,在令人窒息的白色恐怖中保存和發展革命力量。

1928年3月,由於叛徒出賣,向警予不幸被捕。在獄中,敵人對她用了3次大刑,卻沒有得到絲毫口供。她堅定地表示:“我為黨的事業而死,無上光榮!”無計可施的敵人於5月1日將她押赴刑場。途中,她高唱《國際歌》,向街道兩旁的群眾高呼:“革命者是殺不完的,反動派的日子不會太長了!”殘暴的敵人對她拳打腳踢,並將石子塞進她的口中,還用皮帶勒住她的雙頰,但她始終高昂著頭顱,展現了一名共產黨人的錚錚鐵骨與浩然正氣。

向警予是中國共產黨早期重要領導人之一,是杰出的共產主義戰士,忠誠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國婦女運動的先驅。她的奉獻和犧牲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與銘記。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