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爾琢:“兒已以身許國”

作者:李 平    發布時間:2020-10-23   
分享到 :

他是黃埔軍校一期高才生、周恩來最得意的學生之一。他是驍勇善戰的紅軍參謀長,曾立誓“革命不成功,就不剃頭不刮胡子”。1928年8月,年僅25歲的他犧牲在叛徒槍下。他,就是中國工農紅軍優秀指揮員王爾琢。

王爾琢,1903年出生於湖南石門縣。1924年考入黃埔軍校第一期,其初試文章《試述入黃埔軍校之志願》受到主考官何叔衡的大力贊賞。1924年秋,王爾琢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7年8月,王爾琢參加了南昌起義。10月底,起義軍余部被整編成一個縱隊,王爾琢任參謀長,與朱德、陳毅等率部轉戰閩粵贛湘邊,在艱苦的條件下堅持武裝斗爭。這支由幾方面匯集、建制雜亂的隊伍,沿途頻頻遭到反動軍隊、地主武裝的追堵襲擾,再加上終日行軍、缺醫少藥、給養得不到補充,士兵思想較為混亂,逃跑現象時有發生。為保存部隊力量,王爾琢在協助朱德打仗的同時,常常對官兵進行思想政治教育:行軍中,他與戰士們走在一起,或攙扶病員,或幫戰士背包扛槍,一邊走一邊講革命道理﹔為活躍氣氛,他間或唱起京戲和家鄉小調鼓舞士氣﹔到了營地,他主動找戰士、干部談心。因終日繁忙,王爾琢一連幾個月都顧不上理發,胡子也長得很長。何長工還曾開玩笑說:“你這把胡子,簡直像馬克思。”在王爾琢的不懈努力下,這支隊伍終於穩定下來,成為一支凝聚力極強的戰斗先鋒隊。

1928年4月,朱德與毛澤東部隊在井岡山會師后,王爾琢任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參謀長兼第28團團長,帶領部隊取得多次戰斗的勝利,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鞏固壯大和紅軍的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當年5月,紅四軍剛成立,江西敵27師楊如軒部即以2個團的兵力“進剿”井岡山。王爾琢協助朱德率28團、29團迎擊敵人,最終順利奪取永新縣城。敵軍不甘失敗,后又重率4個團發起沖鋒。王爾琢見來敵較多,便故意放棄永新,佯裝繞襲湖南茶陵,暗中卻率部夜間急行、在敵必經之地草市坳設伏,殺得敵軍措手不及。戰斗結束后,王爾琢率部直取永新,而此時的敵將楊如軒卻在司令部裡打牌作樂,直到聞得槍聲大作,才慌忙奔逃,后被流彈擊傷。戰后,人們稱贊這一役是“飛兵天降永新城”,王爾琢也因此得到了“飛兵團長”的美譽。

1928年7月,剛編入28團的2營營長袁崇全脅迫該營5連和迫擊炮連叛逃。王爾琢聽到消息,自告奮勇率隊去做叛逃官兵的工作,以挽回損失。王爾琢追至叛徒躲避的屋前,一邊靠近,一邊高聲喊:“不要打了,我是王爾琢,是接大家回去的!”但此時袁崇全突然開槍射擊,王爾琢躲閃不及,中彈倒在血泊之中。最終,被袁崇全脅迫的連隊全部歸隊,王爾琢卻獻出了自己年輕的生命。1928年10月,紅四軍軍部為他舉行追悼大會,毛澤東親自起草挽聯:

一哭爾琢,二哭爾琢,爾琢今已矣!留卻重任誰承受?

生為階級,死為階級,階級后如何?得到勝利方始休!

“為了讓千千萬萬的母親和孩子能過上好日子,為了讓白發蒼蒼的老人皆可享樂天年,兒已以身許國,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這封王爾琢1927年寫給父母的家書,成為他留給親人最后的遺言。作為井岡山時期卓越的紅軍將領,王爾琢智勇雙全,屢立戰功。他的犧牲,“換回了兩個連,穩定了紅軍,挽救了革命”,也踐行了自己“以身許國,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的錚錚誓言。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