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時代,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作者:王中明    發布時間:2020-10-22   
分享到 :

2020年10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回顧了抗美援朝戰爭歷史,總結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和巨大貢獻,闡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深刻內涵和時代價值,揭示了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啟示,鄭重宣示了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統一、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立場和決心,強調要銘記偉大勝利,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講話立意高遠、內涵豐富,飽含深情、催人奮進,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認真學習貫徹講話精神,加大力度學習宣傳中國人民志願軍的英雄事跡和革命精神,對於我們進一步學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廣泛凝聚力量,激勵昂揚斗志,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永放光芒

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不僅奏響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贊歌,而且鍛造出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即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以及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斗的國際主義精神。

愛國主義精神是抗美援朝戰爭取得勝利的力量源泉。戰場上,志願軍指戰員視祖國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慷慨赴死。與此同時,在國內,全國各族人民“有人出人,有錢出錢,有糧出糧”,全國范圍內還普遍開展了訂立愛國公約運動,各界人士捐獻出可購買3710架戰斗機的錢款,支援志願軍英勇作戰,為戰爭勝利提供了堅強保障。

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是抗美援朝戰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志願軍將士以勇於擔當的英氣、橫刀立馬的豪氣、舍我其誰的勇氣、赴湯蹈火的膽氣,與美帝國主義進行了一次次驚心動魄的抗爭,他們冒著零下三四十度的嚴寒,在白雪皚皚的崇山峻嶺中縱橫馳騁、前仆后繼。無數勇士身負重傷后從血泊中爬起來沖向敵人,甚至用自己的身體擋住敵人的槍口,即使戰斗到隻剩一人一槍,仍然堅守陣地,頑強地同敵人血戰到底。

革命樂觀主義精神是抗美援朝戰爭取得勝利的有力保障。志願軍面對的客觀物質條件極其不利,但他們明白,反擊美帝國主義干涉朝鮮內政是正義戰爭,正義的戰爭最終必然會勝利。他們在給祖國人民的回信中寫道:“我們的心情永遠都是愉快的,絲毫沒有因為被敵人封鎖和破壞坑道而感到恐懼,因為我們知道任務的重大,明確戰斗的意義,堅信我們一定勝利!”

革命忠誠精神是抗美援朝戰爭形成強大戰斗力的思想根源。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反復討論出兵和挂帥問題、爭論很激烈時,彭德懷堅定支持毛澤東的意見,並毅然聞令出征,完全置個人榮辱於度外。志願軍指戰員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之心化作奉獻一切、英勇殺敵的強大動力,圓滿完成了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

國際主義精神是抗美援朝戰爭最鮮明的立場。這場正義之戰既激發了志願軍將士愈戰愈勇的旺盛斗志,也得到全世界愛好和平國家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援助,最終正義之師贏得了戰爭勝利,打亂了帝國主義擴張勢力范圍的部署,深刻影響和改變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亞洲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

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英雄兒女們代代相傳的愛國情懷、英雄氣概、必勝信念、忠誠信仰、責任擔當,如矗立在民族復興航程中的燈塔,永放光芒。

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世代弘揚

立足新時代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70年前,中共中央和毛澤東同志高瞻遠矚,審時度勢,毅然決然地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果敢承擔起保衛和平的歷史使命。今年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以堅定果敢的勇氣和堅忍不拔的決心,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國的抗疫斗爭,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

毛澤東同志在《論持久戰》中曾論述:“戰爭的勝負,固然決定於雙方軍事、政治、經濟、地理、戰爭性質、國際援助諸條件,然而不僅僅決定於這些﹔僅有這些,還只是有了勝負的可能性,它本身沒有分勝負。要分勝負,還需加上主觀的努力,這就是指導戰爭和實行戰爭,這就是戰爭中的自覺的能動性。”在敵我雙方經濟力量和軍隊武器裝備強弱優劣如此懸殊的條件下,我們取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高瞻遠矚的戰略籌劃、戰略決策、戰略指導及志願軍總部靈活機動的作戰指導,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在抗美援朝戰爭初期,正是因為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的英明決策和戰略指導,才打出了讓美國軍政當局不知所措的戰爭態勢。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再次証明,沒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為了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犧牲,不懈努力奮斗,團結凝聚億萬群眾不斷走向勝利。”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根本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

立足新時代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中國共產黨領導進行的所有戰爭都是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毛澤東同志一向強調:“隻有動員群眾才能進行戰爭,隻有依靠群眾才能進行戰爭。”抗美援朝戰爭是新中國成立后被迫進行的第一場戰爭。一則這場戰爭是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正義戰爭,二則可以充分發揮各級人民政權的作用,動員人民群眾支援戰爭,三則當時中國共產黨不但具有極強的組織領導能力,而且在全國人民中具有極高的威望,因此也具有極強的號召力。進行抗美授朝戰爭比起歷次中國革命戰爭,動員和依靠人民群眾更有條件。

為支援抗美授朝戰爭,也為恢復國家建設,在抗美援朝戰爭期間,中共中央依托中國人民抗美援朝總會,開展了廣泛深入,轟轟烈烈又扎扎實實的抗美授朝運動,開創了新中國歷史上人民戰爭的新形式,充分調動了中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和工作生產積極性,既有力地支援了戰爭,保証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又有力地保証了國民經濟按時完成恢復和按計劃開始了大規模經濟建設。總之,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隻要我們始終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就一定能夠激發出無往而不勝的強大力量,就一定能夠不斷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彩華章!

立足新時代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須堅持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壯大綜合國力。1840年以后,中國人民飽受列強的侵略,飽嘗封建統治的腐朽,中華民族飽經滄桑磨難,中國人民遭受深重苦難,面臨淪為亡國奴的命運。歷史一次次証明:落后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70年前,新中國成立僅僅一年時間,經濟、政治、軍事各方面困難重重,尤其軍隊武器裝備嚴重落后,同現代化的美軍作戰困難更大。盡管如此,中共中央仍然作出抗美援朝出兵決策,其根本原因是為了維護中國的國家利益。除了考慮維護國家主權、鞏固新生人民政權、保衛東北地區安全、維護中國社會穩定等政治、軍事上的因素以外,還從經濟上和國家長遠建設方面作出了充分考量。

東北是全國解放最早的地區,東北地區經濟恢復和建設在全國具有領先地位和示范作用。新中國工業基地一半在東北,而東北工業基地一半在遼東、遼南。如果中國不出兵,讓美國壓至鴨綠江邊,整個南滿電力將被控制,無法進行正常建設。因此,從維護東北地區經濟建設出發,要出兵。如果中國不出兵,整個東北邊防軍將被吸住,1000多公裡的邊防線需要部署很多兵力,還要改善裝備和修建機場,隨時准備打,與其如此,經濟上說,從國家長遠建設上說,遲打早打,早晚要打,晚打不如早打。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壯大綜合國力,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走進新時代,進入新發展階段,面對新機遇新挑戰,隻要我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就一定能夠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不斷創造讓世界驚嘆的更大奇跡!

立足新時代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須堅持斗爭精神、強國威、振軍威。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是在斗爭中成長和壯大起來的,斗爭精神貫穿於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直到今天,當年曾參加過朝鮮戰爭的美國老兵裡,仍然有很多人想不明白,上甘嶺,就是那麼兩個小山包,就是那樣一支裝備破舊、補給還被切斷的部隊,為什麼就攻不下來,最后反而還被它打敗了呢?1952年10月14日,抗美援朝戰爭中,最慘烈的陣地防御戰——上甘嶺戰役打響了,從未擔任過主力軍的志願軍十五軍四十五師,先是一個連后增至一個營扛起了堅守上甘嶺陣地的任務,在接下來的7天7夜中,戰況一日比一日慘烈,敵人的彈藥量之威猛空前絕后,志願軍陣地得而復失、失而復得,但每當敵人認為志願軍陣地被夷為平地而發起沖鋒時,衣衫襤褸、血肉模糊的志願軍戰士永遠會從土中沖出來,繼續戰斗。“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中國革命的進程,就是毛澤東同志講的“斗爭、失敗,再斗爭、再失敗,直至勝利”的偉大斗爭進程。

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攻堅克難的重要階段,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我們必須發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向最可愛的志願軍戰士學習,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就不可能有強大的祖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富國和強軍。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隻要我們與時俱進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向著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闊步前行,就一定能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堅強的戰略支撐!

立足新時代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人民熱愛和平,但也不怕帝國主義的戰爭挑舋。剛剛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面對著長期戰爭造成的百廢待興的局面,面對著各方面極為嚴重的困難,在朝鮮處境危急、中國國家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的情況下,敢於出兵同不可一世的美國在朝鮮較量,這充分表明了已經站起來的中國人民反抗侵略、保衛國家安全的決心,表明了中國人民偉大的無產階級國際主義同愛國主義相結合的高尚品格,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的正氣。

近代以后,中國人民遭受列強的侵略、凌辱、掠奪達百年以上,但中國人民不是從中學到弱肉強食的強盜邏輯,而是更加堅定了維護和平的決心。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人民熱愛和平、珍惜和平,把維護世界和平、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作為自己的神聖職責,堅決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脅處理國際爭端,堅決反對打著所謂“民主”、“自由”、“人權”等幌子肆意干涉別國內政。隻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一定能夠迎來人類和平與發展的美好未來!

作者單位:中共遼寧省委黨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