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芳在山東抗日根據地的情報、策反工作

作者:徐玉鳳    發布時間:2020-10-26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王芳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我國公安政法戰線的杰出領導人。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長期工作戰斗在敵工戰線。特別是全民族抗日戰爭時期,王芳在山東抗日根據地從事敵工工作,他的傳奇經歷至今仍令人嘖嘖贊嘆。

1920年9月30日,王芳出生在山東省新泰縣東都鎮一個農民家庭,原名王春芳。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日本帝國主義加快了侵略中國的步伐。正在學校讀書的王芳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九一八紀念活動,聲討日寇侵略罪行。1937年下半年,王芳到新泰第一小學代課。不久,七七事變爆發,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中共中央號召全國人民奮起抵抗。王芳所在的山東泰安地區於1937年12月31日被日軍佔領。1938年1月1日,中共山東省委領導組織了徂徠山起義,打響泰安地區武裝抗戰的槍聲。

抗日戰爭的炮火進一步點燃了正在學校教書的王芳的拳拳愛國心。1938年春節剛過,他帶領12名思想進步的青年離開家庭,參加了八路軍山東人民抗日游擊隊第四支隊,同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這年夏天,他被選調參加了四支隊政治部舉辦的鋤奸干部培訓班。12月,八路軍山東縱隊成立,王芳調任四支隊鋤奸科科長兼軍事審判所所長,從此開始從事敵工工作,一直到抗日戰爭結束前,王芳歷任一旅保衛科科長兼敵工科科長、魯中軍區敵工科科長兼魯中區黨委三地委敵工部副部長、山東軍區獨立旅政治部主任等職,英勇戰斗在敵工戰線,為堅決粉碎敵人陰謀,鞏固和擴大抗日根據地、爭取抗日戰爭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周密策劃,組織“潛伏”

派遣特工人員潛入敵人內部獲取情報是敵工工作的常用戰術,王芳也是運用“潛伏”戰術的行家裡手。

抗日戰爭時期,山東有個遠近聞名的“日本大特務”林洪洲,他深得日本駐山東部隊參謀長山田的信任,日軍在山東的特務機關爭相拉攏他,山東根據地泰西公安分局設下圈套要除掉他,當時老百姓恨不得立刻打死他。這個被群眾恨之入骨的“大特務”其實是王芳周密策劃打入敵人內部的潛伏者,他真名叫郭善堂,這個人機智勇敢,沉著冷靜,為八路軍部隊提供了很多有價值的情報。

1941年,抗日戰爭處於最困難的時期,斗爭異常艱苦復雜,日軍推行“治安強化運動”,對根據地進行嚴密的控制和封鎖,殘酷地“掃蕩”和“蠶食”。負責部隊敵工工作的王芳和軍區領導根據中央軍委指示,把武裝斗爭和政治攻勢相結合,公開斗爭和隱蔽斗爭相結合,制定了派可靠的人打入敵人內部的周密計劃。這些人要利用各種社會關系,以合法的職業為掩護,建立立足點,開展秘密活動,懲辦漢奸、特務和叛徒,搜集敵人政治軍事情報,為部隊開展反“掃蕩”、反“蠶食”、鞏固抗日根據地提供服務。

王芳找到的這個人就是郭善堂,他是八路軍山東游擊隊四支隊的一名隊員,是本地人,為人忠誠,機智勇敢,不怕吃苦。王芳跟他談話,幫助他克服從游擊隊員變成“漢奸”“特務”的心理負擔。並告訴他,要想辦法打入敵人內部,長期隱蔽下來,要同魔鬼打交通,自己就得裝扮成“魔鬼”,不但面對敵人的危險,還要面對來自群眾的誤會以及同志們的誤解甚至敵對行動的危險。

在王芳的周密籌劃和直接指導下,郭善堂改名林洪洲,順利取得了日軍的信任。王芳把解放區出版的報紙帶給郭善堂交給日軍,還經常向他提供一些真真假假的不會對根據地造成什麼危害的“情報”。比如1942年,山東根據地軍民為了戰勝困難響應中共中央號召開展了大生產運動。運動開始前,王芳讓郭善堂把這一情況作為戰略情報報告了駐地日軍領導機關,他們非常重視。過了幾天,關於開展大生產運動的消息正式公布在中共山東地區黨組織的機關報《大眾日報》上。郭善堂又把報紙拿給日軍看。日軍更相信郭善堂提供的情報是准確的了,他們夸獎郭善堂有辦法,郭順利成為日軍山東部隊的特工人員。

王芳幫助郭善堂順利取得敵人信任之后,又想辦法把馬法遵、李慶亭、韓日生、侯希機等人加入到郭善堂的隊伍中。他們幾人成為一個特工小組,活躍在敵人內部,成為八路軍源源不斷的情報來源。

潛入敵人內部是在刀尖上跳舞,無論怎樣謹慎小心都有可能被敵人懷疑。有一天,王芳得到一個壞消息,郭善堂被日軍濟南憲兵隊抓起來了。王芳非常擔心,如果郭善堂是因為真實身份暴露被抓,那麼不但犧牲不可避免,而且對八路軍精心策劃的打入敵人內部的整個計劃都會造成嚴重損失。面對這一突發狀況,王芳沉著冷靜,一邊打探消息,一邊靜觀其變,他相信郭善堂不會出賣組織。過了幾天,情況清楚了,原來是有人告發郭善堂作風和別人不一樣,他不打麻將,不抽大煙,不嫖女人,不像個特務,而且他多次到共產黨敵工干部王芳的哥哥家,所以敵人懷疑他私通八路軍。郭善堂被抓后,日本憲兵對他殘酷用刑。郭一口咬定和八路軍沒有任何聯系。敵人並沒有掌握他的底細,關了一周后,把他放了出來。

這一場虛驚讓王芳提高了警惕,他與郭善堂的聯絡更加謹慎小心。郭被放出來以后,日軍並沒有打消對他的懷疑,還在繼續監視他。有一次日本憲兵隊長山本要他到東都鎮去辦一件事情。因為擔心有特務監視,郭善堂這次出來沒有與王芳接頭。但他卻被當地一個嫉惡如仇的老百姓用糞叉打成重傷。日軍得知這個消息后,斷定是八路軍干的,從此徹底打消了對郭善堂的懷疑。而原來告發郭善堂的漢奸,則被日軍以誣告治罪。

經此事件,郭善堂徹底得到日軍信任,他在王芳具體指導下,裡應外合,幾次解救不幸被捕的革命同志,還多次設計,處置了投降敵人出賣同志的漢奸叛徒。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郭善堂回到人民的隊伍中來。因潛入敵人內部從事秘密工作,他多年沒見到父母,歸家心切。結果正趕上村裡在開群眾大會,群眾一看“大漢奸”回來了,憤怒異常,把他五花大綁送到政府。縣政府的領導與王芳通了電話后,才得知郭善堂的真實身份。新中國成立后,郭善堂改名羅國范,在北京軍區工作。“文化大革命”中,郭因為這一段特殊經歷被關押審查多年。王芳在“文化大革命”中也受迫害多年,1974年10月王芳被批准出獄后,為郭善堂作了這段革命經歷的証明。

威震敵膽的“小白龍”

王芳領導的敵工部情報工作嚴謹准確,給敵人造成很大損失。日偽軍羞惱異常,日軍駐濟南特務機關制定了“生擒小白龍計劃”,誰捉到“小白龍”,賞銀5000大洋,提供消息的賞銀2000大洋。“小白龍”是日偽軍給王芳起的綽號。當時,為適應從事敵工工作的特殊要求,王芳經常一個人或者隻帶兩三個人,穿著白衣服,騎著白馬,有時去敵佔區,甚至混入敵營去開展工作。

有一次,潛伏到日軍內部的郭善堂通過以偽保長身份從事八路軍地下聯絡工作的王芳五哥王春風給王芳帶信,有急事向他匯報。王芳趕緊來到五哥家中,郭善堂見到王芳后大吃一驚。他告訴王芳,此時正有兩個日本人在樓上打牌,建議另找地方。王芳鎮定地說不必,自己頭上又沒寫著自己是誰,這兩個日本人並不知道自己是八路軍。這裡不僅不危險,還可能是最安全的地方。他讓五哥上樓陪日本人打牌,自己則鎮定自若地在樓下聽郭善堂匯報工作。

郭善堂被日軍懷疑而被抓后,王芳五哥打聽到日軍制定了生擒王芳的計劃,提醒王芳最好不要單獨外出,不要親自出來聯絡工作,改由聯絡員出來。但王芳想的是,敵工工作不同於其他公開工作,工作人員不能攜帶文字材料,隻能靠口述心記,如果作為主要領導的王芳不出面,僅靠聯絡員傳遞情報,准確性會大打折扣,極其不利於工作的開展。想到革命工作的需要,面對敵人懸賞捉拿的危險,王芳無所畏懼,不管敵人搞什麼計劃,他都沒有改變行動習慣和工作方式,照樣在敵人眼皮底下開展工作。

長年從事敵工工作,危險經常伴隨著王芳。有一天,王芳化裝后去偽軍吳化文部開展工作,回來路上夜晚在萊蕪金水河邊一個隻有五六戶人家的小山村休息。剛睡下不久,就被通信員叫醒,說聽到村外狗叫得厲害。王芳立即起來觀察動靜。就在此時一梭子彈打在了他們所在房子的土牆上,接著看到十幾個鬼子在月光下提槍走過來。情況萬分危急,好在多年地下工作養成了王芳注意觀察的好習慣,他在進村前已經看好了這個小村子的地形和各處出口。此時他斷定,出口肯定已經被日軍封鎖﹔村南有一個山坡,此時很可能已經被日軍佔領﹔村北是一大片高粱地。他們果斷鑽進高粱地中。當村子裡響起激烈的槍聲時,王芳他們三人已經在青紗帳掩護之下安全撤離了。

像這樣命懸一線的經歷,在王芳多年的敵工工作中,數不勝數。每次他都用細致周密的准備和高超過人的智慧脫離了危險,圓滿完成了任務。

陣前喊話,孤身斗酒,促敵投降

抗日戰爭最困難的時候,在日本帝國主義誘降政策影響之下,有一些國民黨部隊投降了敵人。1943年1月,國民黨軍新編第四師師長吳化文、新編第一師師長於懷安及魯西保安司令寧春霖就率領所部投敵,被汪精衛偽國民政府改編為山東方面軍第一軍。在日軍指揮下,這支投敵部隊多次“掃蕩”抗日根據地。為打擊敵人囂張氣焰,魯中軍區組織了對吳化文投敵部隊的討伐。為配合討伐,王芳領導的軍區敵工部開展了搜集情報、政治宣傳、組織策反等工作,與敵人斗智斗勇,配合了大部隊的軍事行動。

當時吳化文手下有個獨立營,有500多人,武器裝備精良,駐扎在山東蒙陰和博山邊界,營長劉鳴久是土匪出身,搶劫殺人、吃喝嫖賭,無惡不作。就是這支部隊,被王芳成功策反。

當時,王芳認真分析了劉鳴久的性格特點,這個人很講義氣,愛交朋友,對手下的士兵稱兄道弟,有策反成功的可能。王芳還了解到劉鳴久是青幫成員,北方叫“三番子”,於是專門找了幾個老“三番子”,詳細了解幫會情況,學習他們的通用暗語、禮儀動作等行規行話。做了充分准備后,王芳請軍區政治部一個和劉鳴久有親戚關系的同志寫了一封親筆信,帶著一個警衛連,來到劉鳴久的駐地。

劉鳴久早就知道王芳的大名,他先讓王芳在一個臨時會客室坐了一會,然后就出去了。結果王芳卻聽到緊急的哨聲、雜亂的腳步聲以及粗門大嗓的口令聲,劉鳴久腰間挎著手槍,全副武裝地再次進來。王芳心裡明白,劉鳴久這是要給他一個下馬威。王芳來時就已經充分考慮到了各種可能,早就做好了犧牲的准備。他沉著鎮靜,不慌不忙地走過殺氣騰騰的隊伍。

下馬威過后,考驗再一次來了。劉鳴久問王芳:“你鴉片抽不抽?”王芳稍頓了一頓,如果回答不抽,那就有可能失去繼續策反的機會。於是他回答:“過去沒有抽過,你叫我抽,我也抽。”於是接過點好的煙槍,抽了兩口。這也成為王芳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抽鴉片的經歷。劉鳴久很高興,他覺得王芳可以信任,於是斥退隨從,悄悄地向王芳打聽情況。王芳趁機向他說明當時的國際國內形勢,從蘇聯衛國戰爭勝利到日本偷襲珍珠港,從世界反法西斯統一戰線形成到日本失道寡助,從蔣介石消極抗戰不得人心到中國共產黨積極抗日得到全國人民支持和擁護,還講了好多偽政權表面上為日本人服務,暗中為共產黨工作等情況。

劉鳴久留王芳一起吃飯。席間,王芳和劉鳴久喝的是當地老百姓釀制的紅棗玉米燒酒,他們猜拳行令,一碗一碗對著干,很快就喝下兩三斤燒酒。劉鳴久還讓人出去打酒繼續喝。王芳很清楚,土匪們流行一句話,酒場就是戰場,酒桌上是講義氣逞勇氣的地方,喝酒不爽快,就是不夠朋友﹔沒有酒量,就是沒有膽量。王芳把喝酒作為策反敵人的重要策略,一邊喝酒,一邊講共產黨的政策,日本人的殘暴,國民黨的反動,以及蔣介石拉幫結派、排除異己。這些話觸動了劉鳴久的心事,他並不是死心塌地當漢奸,他大罵蔣介石和日本鬼子,痛悔自己投錯了胎,當了土匪,又成了漢奸,肯定不會有好下場。王芳趁機開導他:“你還年輕,現在就是改邪歸正的好機會,我保証你的安全,而且你還能立功受獎,共產黨一定會兌現政策的。”王芳還向他舉了一些起義投誠人員的例子,並且又連喝三碗酒表示誠意。劉鳴久大為感動。這時,劉鳴久的部下報告說不遠處有八路軍。王芳立即告訴他這是自己帶來的隊伍,並正式亮出自己的身份和此行的目的,勸告劉鳴久認清形勢,做一個有良心的中國人,共產黨歡迎他棄暗投明。劉鳴久低頭深思良久,告訴王芳,他要再考慮一個晚上。

這個晚上,王芳住在劉鳴久的營部,他輾轉反側。土匪的復雜心性他是了解的,有可能策反成功,也有可能不成功,甚至有可能被抓起來送給日本人。他做好了為革命犧牲的准備,安排一名警衛員下山向警衛連傳達命令:山上一切正常,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切忌輕舉妄動,以免打亂行動步驟。但要高度警惕,以防不測。萬一自己犧牲了,你們應迅速撤離,並迅速將情況向上級報告。

第二天一早,劉鳴久來找王芳,說話支支吾吾。王芳明白,他這是還有顧慮。於是當即正告他,不能再猶豫了,要認清日本人最后失敗的時間不會太長了,當斷不斷,反受其亂,鼓勵他拿出軍人的果斷來。經過王芳反復做工作,劉鳴久最后下了決心,帶領全營500余人起義投誠。

王芳孤身深入敵營,斗酒策反敵營長的消息很快在部隊上下傳開,給吳化文很大震動,他深切感到共產黨敵工工作的分量,從此不敢再輕舉妄動。

1943年冬,山東地區的八路軍部隊准備第三次討伐吳化文,部隊在行動路上,遇到吳化文兩個連的200多人,他們固守在一個碉堡裡面,阻止八路軍部隊前行。我軍打了一個夜晚,用炸藥炸了幾次,付出很大傷亡,還是攻不下來。如果繼續強攻,會繼續加大部隊傷亡﹔如果包圍待變,時間又不允許。這時候,部隊首長把這個任務交給負責敵工工作的王芳,讓他設法拔掉這個釘子。

王芳堅決接受了任務。在此之前,他已經通過內線了解了守敵的基本情況,找到守敵官兵的親友寫信對他們進行規勸。同時,王芳親自寫了一封勸降書。這些准備工作做好后,在敵人槍炮面前,王芳不帶警衛員,一個人走到敵人碉堡下勸降。同志們都勸他說,這樣做太危險了,萬一被敵人打中,就損失太大了。王芳充滿信心地走到敵碉堡前,先是借助一堵斷牆作掩護,他自報家門,用喇叭向敵人喊話。說明敵人官兵中親朋好友的希望、共產黨的優待政策,並說明,隻要放下武器,其余一切聽從個人意願,願意參加八路軍的歡迎,願意回家的發給路費。還講當時抗日戰爭的形勢,讓守軍明白,日寇已陷於孤立,抗戰取得勝利的時間不遠了,警告他們不要再稀裡糊涂跟著日寇走,趕快覺悟過來,回到人民中間。就這樣,王芳向守軍喊了半個多小時,沒有敵軍放槍,王芳對勸降成功有了把握。他走出掩護的土牆,走得離碉堡更近,繼續向碉堡裡面的守敵喊話宣傳。這些守敵都是偽軍,他們的妻子兒女、父母兄弟基本都是當地居民。王芳向他們說明,如果繼續頑抗下去,不僅自己沒有出路,還對不起父母兄弟、妻子兒女。王芳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跟他們講真心話、真情話,越講越自信。就這樣,他在敵人堅固碉堡的槍口之下,連續講了一個多小時。敵人沒有放一槍,而是在碉堡上挂出了白旗,接著用繩子把槍一捆捆從碉堡上放下來,然后在營長帶領下,200多人排隊出來投降。

王芳這次勸降行動非常成功,極大減少了部隊的傷亡,成為政治攻勢和軍事攻勢相結合的成功范例。

臨危不亂,機智突圍

王芳不僅在敵工工作方面業績突出,是令日偽頭疼痛恨、重金懸賞捉拿的“小白龍”,在指揮打仗方面,他也機智勇敢,多謀善斷,在敵人重兵包圍下機智突圍就是一個典型的例証。

那是在1941年11月初的一天,日軍4000余人在駐華北派遣軍總司令畑俊六指揮下,突然出擊,秘密包圍了駐在沂蒙山區馬牧池的山東縱隊指揮機關,好在當時縱隊機關大多數同志已經轉移。王芳所在的第一旅駐地距縱隊機關所在地僅數十裡,也被日軍重兵合圍。

情況萬分危急。一旅司令王建安和政委周赤萍分析當時的處境,認為部隊要安全突圍出去,分散行動是最好的辦法。於是決定機關人員和部隊分開行動,王建安和周赤萍帶領警衛連、偵察連、電台在敵人包圍圈內活動,伺機突圍﹔機關人員由王芳負責,和政治部總務科長景宜亭、司令部管理科長馬冠三組成領導班子,設法迅速突圍。王芳帶領的這些同志是機關十多個科的干部,以及機關直屬部隊的通訊連、便衣偵察連、政治部、宣傳隊、民運大隊以及一些勤雜人員共800多人,武裝力量隻有警衛連的幾十位戰士,機關干部隻有科以上才配手槍,其他人員都是赤手空拳,還有幾十名女同志。如果和敵人遭遇,后果不堪設想。

敵人就在眼前,臨危受命的王芳沒有任何的時間猶豫和停頓。他決定大家直奔當地最高的一座山——南牆嶼,那裡山高林密,地形復雜,便於隱蔽。一夜行軍,來到山上,已到早上八九點鐘。這時發現縱隊機關和特務團也分散突圍來到這裡。由於人數多,目標大,被日軍發現了並包圍了這座山。縱隊特務團勇猛反擊,和日軍激戰一天,但由於彈藥糧食不足,必須馬上突圍。王芳帶領大家邊打邊走,經過蘆山腳下時,正值夜間,發現此地已被日軍佔領,他們中了敵人的埋伏。與敵人戰斗之間,縱隊機關被打散了,幸好王芳帶領的一旅機關沒有被打散,也沒有傷亡。天快亮的時候,沒有突圍出去的縱隊機關300多人和王芳帶領的800多人匯合在一起。此時,天已快亮,山上是日本人,如果山下的這1000多人被發現,面臨的是滅頂之災。

必須盡快離開。往哪裡走?干部和家屬都盯著王芳,三人領導小組的另外兩人不熟悉地形,也急切地催促王芳下決心。有幾個膽子小的家屬緊張得快要哭了。王芳一再告誡自己,鎮定、冷靜,決不能盲目指揮。如果突圍路線錯了,就會全軍覆沒。此時,隻有21歲的王芳面臨著參加抗日隊伍四年來最危急的情況。巨大壓力之下,他仔細查看地圖,頭腦飛快運轉:北邊是蘆山,西北方向已經被日軍佔領,西邊是丘陵地帶,但村庄多容易暴露﹔南邊是敵佔區,又有敵人追擊。最后,他把突破口選在西南方向,那裡有一條大河,地形開闊,冬季水淺,可以渡過去。敵人“掃蕩”的重點是山區村庄,在那裡設埋伏的可能性不大。

主意已定,大家立即行動。冬季河水冰冷刺骨,河面有六七十米寬,水深的地方將近一米。大家互相幫扶著抓緊過河。王芳在隊伍中間,一邊涉水,一邊輕聲為大家加油鼓勁。部隊緊張有序地前行,安全過河后,沒有發現異常。王芳繼續提醒大家,敵人離我們很近,不能有絲毫麻痺,大家必須加快速度繼續前行。於是剛從冰冷的河水中出來的同志們跑步前進,終於安全突圍。王芳帶領的1000余人沒有一個傷亡,取得了重大勝利。后來,他們遇到突圍出來的另一部分同志,說起突圍的經歷,敵工部通訊營的一位同志說,日軍已經盯上了他們,如果王芳他們走的是其他任何一條道路,肯定會全軍覆沒的。

在全民族抗日戰爭中,王芳從1938年12月開始從事敵工工作,一直到1944年10月到中共中央山東分局黨校學習,學習結束后,1945年6月擔任山東軍區獨立旅政治部主任,繼續戰斗在敵工工作戰線上。八年的全民族抗戰,王芳有將近七年的時間在從事敵工工作,為抗戰勝利作出了特殊的貢獻。抗日戰爭勝利后,王芳繼續戰斗在敵工一線,在解放戰爭的炮火中為新中國的誕生建功立業。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一級調研員,副研究員)

(原載《百年潮》2020年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