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震上甘嶺戰役的炮兵第二群

作者:楊雙成    發布時間:2020-10-26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楊雙成(1933—2019),1949年9月入伍參加革命,同年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特種兵青年干部學校學習,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50年隨中國人民志願軍炮兵第二師三十團赴朝,任通訊參謀。1956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8年參加炮擊金門。1964年轉業到地方,先后任確山縣人民銀行行長、商業局局長、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主任等職。1993年離休。2019年7月在河南鄭州逝世。

抗美援朝戰爭期間,經過五次戰役,中朝部隊將美李偽軍趕到三八線,迫使其在板門店進行停戰談判。

美國和南朝鮮李承晚軍事集團,為在談判桌上向我方討價還價,於1952年10月14日在三八線中段鐵原、金化之間的上甘嶺地區,以美七師和南朝鮮李承晚軍事集團的偽二師為主力,在美軍飛機大炮的支援下,向我第十五軍四十五師一三三團三營陣地上甘嶺兩側的五九七點九和五三七點七高地發起總攻,揭開了上甘嶺戰役的序幕。

上甘嶺戰役前,1952年10月初,炮二師三十團接到上級命令,到金化附近前線,配合步兵十五軍打局部進攻戰,團長段道令帶領有我們部分司令部人員、部隊營連長組成的先遣隊,10月4日從休整地伊川出發,下午4時到達十五軍軍部。友軍很客氣,晚飯在山地樹林裡,以地為桌,備了酒菜為我們接風,宴前講了歡迎的話,相互很親切。飯后,團長受領了任務,准備向敵人發起局部進攻。

團長段道令向戰士們布置任務后,10月5日營連長們著手看地形,選炮陣地、選觀察所、選指揮所位置。10月8日后,各連隊的火炮從駐地出發來到金化前線,進入陣地,並組織試射,准備戰斗。10月14日,我帶一個有線電話班,架設團總機到團九二七高地觀察所的有線線路。當天上午8點多鐘,我從團總機七四〇高地放線,架到高突峴,9點多鐘,聽到飛機轟炸聲和炮彈爆炸聲齊鳴,敵人先於我軍進攻了。我們趕到十五軍軍炮團陣地避了一下,待飛機炸后,敵炮打延伸射擊時,我帶有線班人員到九二七高地腳下。之后,我和一名電話兵上到九二七高地觀察所了解突來的情況,其他人員留在一個待避的山洞坑道內。

我到九二七高地上找到二營營長孫佳軍,他的有線都斷了,正用無線通話來調整火炮,重新組織試射,在他通話空隙時,我用他的無線和團長通了話,團長叫我馬上回德山峴團指揮所,我立刻行動。我在九二七高地找我部觀察所人員時,看到山頂青石山被飛機重磅炸彈炸的彈坑有六七十米深,一個接一個,但它炸不透青石山的坑道。我回去見到團長,團長令我趕快把指揮所指揮系統的有線通訊恢復起來。我連夜將團總機改設在指揮所旁,同時准備將各營的有線重新改架,10月15日前必須全部恢復正常,保証第二天戰斗時通信聯絡順暢。

敵人總攻后,我軍及時調整軍事部署,步兵預備隊設在九二七高地山下,隨時准備接應。同時,為了加強炮兵力量,將原守備炮兵炮七師一部和十五軍軍炮團編為炮兵第一群,將新投入的炮兵編為炮兵第二群,以炮三十團團長為群長。當時我軍沒有制空權,隻能依靠大炮,大炮共有100多門,還有火箭炮,火力是夠強的,主要目的是大量殺傷敵軍。

在上甘嶺戰役中,炮兵第二群是在戰役打響前后才進入陣地的,火炮都暴露在無掩體的野戰工事中。炮手們不怕敵機敵炮轟擊,不怕流血犧牲,准確地將炮彈打向敵群。在當時,炮兵第二群有志願軍火炮口徑最大的一個營和火炮射程最遠的一個營,還有其他口徑和射程的三個營,威力相當強大。

在戰役打響前,敵炮可以打到我軍縱深。戰役打響后,敵人的炮兵陣地一旦暴露出來,我炮二群就可測出他們的火炮陣地位置,集中三個營或四個營的炮兵火力,對其中一個敵炮陣地同時射擊,打它幾個急促射,就這樣把他們的火炮陣地一個個打啞了,這叫炮兵打殲滅戰。

在戰役打響后十天左右,距我前沿五公裡內,沒有再出現過敵人炮兵陣地。戰役中,我軍參戰的高射炮團,將高射炮拉到距我前沿三公裡左右的山頂北側。敵機不來時,戰士們就在背敵掩體內待避防炮﹔敵機來時,就拉出高射炮打飛機。在我高射炮打敵機時,如有敵人火炮向我高射炮陣地射擊,我炮兵第二群的火炮就向敵人的炮兵陣地來個鋪天蓋地的火力壓制射,把他們打啞,有力地支援高射炮兵對空作戰。經過幾次地空較量,在打落他們一架飛機、打傷他們數架飛機以后,敵機不敢在我前沿低空飛行。

在爭奪上甘嶺五九七點九和五三七點七兩高地時,敵我雙方爭奪到第三天,為了大量殺傷敵人、減少我軍損失,我軍白天主動撤出表面陣地,退守到兩高地的坑道內,夜晚就反擊——有時奪回陣地,天微明時再撤回坑道,敵軍白天佔領表面陣地后,我們組織炮擊他們,這樣打打停停、奪奪撤撤,大量消減了敵軍的有生力量。打到11月底,敵人主力消耗差不多了,我軍就組織了一次正式反擊,奪回兩高地的表面陣地。敵人雖然組織了幾次進攻,但我軍巋然不動,他們以失敗告終。上甘嶺戰役打了一個多月,敵人用了大量飛機、數百門大炮,損兵折將而寸土未進。這一仗更振奮了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們,上甘嶺由此揚名。戰役中,師團宣傳隊經常到前沿觀察所和稍后的炮陣地進行現場採訪、編詞、配曲、演出,涌現了很多歌頌英雄的作品,有的宣傳威震敵膽的神炮手,有的宣傳用身體接通電話線保証射擊指揮的電話兵王佔亭(戰后,王佔亭被授予戰斗英雄,參加了天安門觀禮,受到毛主席接見),有的宣傳二營營長孫佳軍,有的宣傳神威的炮五連(戰后,三十團五連被授予“上甘嶺功臣連”稱號)。

戰役中,祖國赴朝慰問團也親赴上甘嶺前線,到陣地進行慰問和演出,戰士們得到祖國人民的關懷慰問,得到師團領導派出宣傳隊的鼓勵和慰問,大家保家衛國、英勇殺敵的決心更大,個個揚眉吐氣,忘卻疲勞苦累,隨時聽從打擊敵人的命令,更顯神威。

(原載《百年潮》2020年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