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論和實踐新內涵

阮宗澤

2020年10月26日  來源:《紅旗文稿》2020/20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也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影響,加速推動國際格局的變化。面對多重危機的疊加,大多數國家都主張隻有同舟共濟才能度過難關。然而,個別大國逆潮流而動,單邊主義愈演愈烈,對多邊機制或條約合則用、不合則棄,以鄰為壑,企圖挑起“新冷戰”,嚴重破壞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威脅世界和平與發展。后疫情時代,世界需要什麼樣的未來,國際需要什麼樣的聯合國等問題接踵而至,迫切需要有力而准確的回答。

在關鍵的歷史時刻,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就如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有效應對全球性挑戰、引領后疫情時代的共同發展等提出諸多新論述、新主張,以行動詮釋了“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鞭辟入裡,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立己達人,發出了承擔歷史責任、捍衛多邊主義擔當強音,進一步樹立了中國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形象,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與尊重。這些新論述、新主張,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論和實踐內涵,有著重要的理論價值和時代價值。

捍衛多邊主義 中國不缺席

75年前聯合國誕生,其初衷就是“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堪言之戰禍”。中國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之一,是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75年后,世界又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多重危機和挑戰交織,多邊主義與單邊主義、互利共贏與零和博弈的較量日趨激烈。在歷史轉折的重要關頭,中國挺身而出,展現了大國擔當。習近平主席著眼於如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申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堅定承諾,並對后疫情時代國際秩序演變、世界面臨的風險與挑戰作出新的判斷,就世界何去何從、中國怎麼辦等重大問題,提出了讓人眼前一亮的中國方案,鏗鏘有力,引人深思,具有重大意義。

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提出了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聚焦行動四點建議。這些重要建議直面聯合國在新形勢下所面臨的嚴峻挑戰,契合了各國人民對聯合國的殷切期待,既肯定了聯合國的積極作用,又為聯合國的未來走向,以及人類面臨的關鍵問題提出了非常鮮明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建設性意見,其核心與聯合國憲章精神一脈相承,而聯合國憲章的精神實質就是多邊主義。中國捍衛多邊主義、呵護多邊主義就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的最好紀念。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國際社會出現不同聲音。習近平主席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講話,深刻闡述了新冠肺炎疫情帶給我們的啟示,強調我們生活在一個互聯互通、休戚與共的地球村裡,要樹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意識,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維,樹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贏理念,摒棄意識形態爭論,跨越文明沖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模式,讓世界多樣性成為人類社會進步的不竭動力、人類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態。習近平主席講話中提出的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等看法,為全球抗疫合作注入了新動力,拓寬了思路。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內容。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上指出,堅持生態文明,增強建設美麗世界動力,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樹立了新標杆。習近平主席強調保持綠色發展,培育疫情后經濟高質量復蘇活力,增強責任心,提升應對環境挑戰行動力。各國要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地球,推動疫情后世界經濟“綠色復蘇”,匯聚起可持續發展的強大合力,將人與自然、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合二為一,不能顧此失彼。

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責無旁貸地支持聯合國事業。盡管國際形勢發生巨大變化,出現一些前所未有的挑戰與風險,但中國對聯合國憲章的堅守、對多邊主義的支持堅定不移。習近平主席擲地有聲地指出,我們要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中國的鮮明立場對聯合國的未來發展走向至關重要,有力地提振了國際社會對聯合國的信心,引起國際社會的共鳴。

維護公平正義 中國不缺席

中國主張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然而,個別大國卻總是居高臨下,動輒干涉別國內政,熱衷於搞長臂管轄、單邊主義和霸凌主義,“脫鉤”“退群”,嚴重破壞國際關系准則,嚴重削弱聯合國的權威。對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說,世界不再是兩極或單極,而是正向著多極化轉變,新冠肺炎疫情為今天的全球蒙上陰影,但同時也在鞭策著我們立即行動起來。“如果不能在適當的全球機制下走到一起,我們就會被分裂和混亂壓垮。”古特雷斯呼吁以創新的方式思考全球治理和多邊主義,以適應21世紀的需求。

當今世界大部分國家為發展中國家,大部分人口生活在發展中國家,如何確保每個國家擁有不可剝奪的獨立自主權利、每個人均享有平等的生存權和發展權任重道遠。疫情大考之下,全球治理赤字亟待填補,關鍵是如何更好地維護公平正義。面對錯綜復雜的挑戰,中國不畏強權,主張世界上的事需要各國共同商量著辦,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中國堅定地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旗幟鮮明地維護聯合國憲章精神,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習近平主席指出,人類已經進入互聯互通的新時代,各國關系和利益隻能以制度和規則加以協調,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靠冷戰思維,以意識形態劃線,搞零和游戲,既解決不了本國問題,更應對不了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習近平主席強調,世界上隻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隻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中國從不搞意識形態對抗,從不主張脫鉤,從不想稱王稱霸。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契合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期待,中國在聯合國舞台上主持公道,激濁揚清,說出了國際社會的共同心聲。中國和廣大愛好和平的國家的堅守,有力地維護了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識更加深入人心。事實上,通過團結協作的方式解決問題,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構建一個更加公正合理國際新秩序的必由之路。

聚焦行動 中國不缺席

習近平主席強調聚焦行動,指出“不能隻開藥方,不見療效”。中國是積極的行動者,倡導並堅定不移走多邊主義道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發展與保護人權,其表現與成就可圈可點。

中國成為聯合國維和的關鍵力量。中國積極參與國際維和行動,是聯合國第二維和攤款國和會費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一大出兵國。國務院新聞辦發布的《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指出,履行大國擔當、維護世界和平、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是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初心和使命。自1990年以來,中國已經在2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加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官兵4萬余人次。不僅如此,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秉持公道正義,不斷探索實踐具有中國特色的解決地區熱點問題之道,勸和促談,促進地區和平穩定。中國宣示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范圍,堅持以對話彌合分歧,以談判化解爭端,為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成功減貧增強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信心,是對全球發展事業的卓越貢獻。中國有信心如期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同時,中國立己達人,及時向發展中國家伸出援手,積極為國際發展作貢獻。疫情大流行讓全球的減貧事業雪上加霜,據估計,全球將近1億人口將重新陷入極端貧困,而婦女和兒童受到的沖擊尤甚,加強南南合作推進可持續發展刻不容緩。中國通過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同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合作,在近40個國家實施糧食援助、救災、難民、衛生、婦幼等領域的發展合作項目,深受好評。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向聯合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再提供5000萬美元支持﹔中國將設立規模5000萬美元的第三期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將在2025年到期后延期5年﹔中國將設立聯合國全球地理信息知識與創新中心和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新助力。

中國把可持續發展確立為國家戰略,重塑發展理念,相信人類社會是命運共同體,人和自然同樣是命運共同體。中國將於明年舉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以“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為主題,同國際社會分享生物多樣性治理和生態文明建設經驗。作為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願承擔力所能及的國際責任,為實現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確定的目標作出更大努力和貢獻。中國已提前完成2020年應對氣候變化和設立自然保護區相關目標。著眼於后疫情時代,中國提出建設美麗世界、“綠色復蘇”的重要理念,強化人和自然的和諧關系,以實現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大會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周年高級別會議上高度肯定婦女的作用,指出婦女是人類文明的開創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在各行各業書寫著不平凡的成就。習近平主席點贊抗擊疫情斗爭中的中國女性,強調促進性別平等,推動全球婦女事業發展,而性別平等和婦女賦權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目標。未來5年內,中國將再向聯合國婦女署提供1000萬美元捐款﹔將繼續設立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女童和婦女教育獎,支持全球女童和婦女教育事業。中國倡議在2025年再次召開全球婦女峰會。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是最大人權。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消除貧困,建設一個婦女免於被歧視的世界,打造一個包容發展的社會,是對世界人權事業的重要貢獻。

中國說到做到,言行一致,以行動詮釋“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5年前,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時,宣布的一系列支持聯合國發展、促進多邊合作事業的重大倡議和務實舉措均兌現,如組建維和待命部隊和常備維和警隊,成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向聯合國婦女署捐款,為發展中國家培養減貧專業人才,等等。中國一諾千金,展現了負責任、重行動的國際形象。

暮色蒼茫看勁鬆,亂雲飛渡仍從容。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多地肆虐,全球性風險與挑戰不容忽視,是選擇多邊主義還是單邊主義,是選擇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攸關聯合國的未來以及能否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這一重大問題。盡管面臨逆風逆水的挑戰,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的主題,我國發展仍然處於戰略機遇期。

習近平主席在聯大的系列重要講話完善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理論體系,充分展現了不僅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而且要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寬廣胸襟。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舞台上倡導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當下世界正經歷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有力印証了習近平主席的遠見卓識。中國充分發揮制度優勢,無論是抗擊疫情,還是恢復經濟,均取得優良成績。在后疫情時代,中國將大力推動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新的動力。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隨著自身力量的壯大,必將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平發展。面臨新形勢、新使命、新機遇,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論和實踐新內涵必將進一步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局面。

(作者: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