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轟烈烈的河南抗美援朝運動

作者:朱佳    發布時間:2020-10-27   
分享到 :

1950年6月,朝鮮戰爭爆發后,美國杜魯門政府悍然派兵進行武裝干涉,發動對朝鮮的全面戰爭,並不顧中國政府多次警告,越過三八線,直逼中朝邊境的鴨綠江和圖們江,把戰火燒到了新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之上。在此危急關頭,應朝鮮黨和政府的請求,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重大決策,組建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志願軍入朝后,黨領導全國人民掀起了聲勢浩大的抗美援朝運動。河南人民積極響應黨的號召,從城市到農村,從工廠到學校,各行各業、各層各界都以空前高漲的愛國主義精神投入這場偉大的運動之中。

1950年6月30日,河南省各界人民代表會議協商委員會在《河南日報》發表文告,號召全省人民積極參加“反對帝國主義侵略戰爭,保衛世界和平”簽名活動。7月1日,河南省委和各民主黨派分別召開會議,部署開展時事宣傳和形勢教育,要求立即在全省城鄉普遍開展擁護世界和平簽名活動。隨即,各地廣泛運用街頭宣傳、集會動員、專題講座和黑板報、廣播筒、秧歌劇、活報劇等多種宣傳形式和宣傳工具,深入宣傳發動群眾,廣泛開展形勢教育,並取得了顯著效果。到1950年年底,河南參加簽名活動的人數已達到2000余萬。同時,各地還積極舉行集會示威,聲討和抗議美帝國主義的侵略罪行,在1951年舉行的“五一”大示威游行活動中,全省參加示威游行活動的人數高達1800多萬。

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開赴朝鮮戰場。11月4日,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發表聯合宣言,“誓以全力擁護全國人民正義要求,擁護全國人民在志願基礎上為著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神聖任務而奮斗”,號召全國人民積極行動起來,支援抗美援朝戰爭。1950年11月9日和1951年2月8日,省委先后發出《關於開展全省人民抗美援朝、保家衛國宣傳教育的指示》《關於深入開展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指示》,要求各地大力開展抗美援朝宣傳教育運動,廣泛提高群眾愛國覺悟,努力推進各項工作的開展。在省委領導下,全省各地按照由內而外、自上而下、先干部后群眾、從城市到農村的基本步驟,有組織地開展時事學習、宣傳教育和思想發動工作,同時有計劃地把群眾的愛國熱情及時地引導到實際工作中,從而極大地激發了全省人民的愛國熱忱。全省上下迅速掀起參軍參戰的熱潮,涌現出萬余起父送子、妻送夫、姐送弟、兄弟相爭上前線的動人事跡。走上戰場的河南子弟表現出大無畏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多人立功受獎,孫佔元、贠寶山是他們中的杰出代表,被授予“一級英雄”稱號。身在后方的人們也積極行動起來,紛紛捐募慰勞品、救濟品,大批醫務人員主動報名參加抗美援朝醫療隊,以實際行動支持中朝兩國人民的正義斗爭。

為進一步提高全國人民的政治覺悟和愛國熱忱,1951年6月1日,中國人民抗美援朝總會發出《關於推行愛國公約、捐獻飛機大炮和優待烈軍屬的號召》,有力地推動了全國各地抗美援朝運動的深入開展。河南省抗美援朝分會及時向全省人民發出通告,動員全省人民堅決擁護三大愛國號召,積極行動起來,以實際行動支援抗美援朝,保衛世界和平,河南抗美援朝運動新的高潮再次掀起。各地群眾積極開展增加生產、厲行節約及愛國豐產等運動,工人們把工廠當戰場,以機器為武器,積極開展愛國生產競賽﹔廣大農民踴躍交售“愛國糧”,保障前線的物資供給﹔衛生和交通運輸部門積極組織醫療隊、汽車司機到戰爭最需要的地方去服務﹔廣大知識分子和社會各界人士也積極為奪取戰爭勝利和新中國的建設事業貢獻力量。

與此同時,全省自上而下普遍訂立愛國公約,積極優待軍烈屬,開展捐獻飛機大炮活動,以實際行動支援抗美援朝。著名豫劇演員常香玉帶領“香玉劇社”的藝人們,不辭勞苦,到各地進行巡回義演,為志願軍捐獻一架“香玉劇社號”戰斗機。常香玉的愛國義舉激發了全省人民抗美援朝捐款捐物的熱情,全省超額完成任務,捐獻款物折合人民幣2675.88億元,可購買戰斗機179架,有力支援了志願軍作戰。在全省廣泛開展的擁軍優屬活動中,各地群眾紛紛給“最可愛的人”——志願軍戰士寫慰問信、寄慰問品,社會各界還先后3次組織赴朝慰問團,把深情厚意送到朝鮮前線,極大地鼓舞了前線的戰斗士氣。

1952年初,侵朝美軍公然違背國際公約,在朝鮮北部和中國東北地區使用細菌武器、發動細菌戰。2月24日,中國人民抗美援朝總會號召全國人民動員起來,堅決聲討並制止侵朝美軍撒布細菌的罪行。河南各界人民迅速開展了一場大規模的群眾性愛國衛生運動,全省城市和鄉村都進行了清除垃圾塵穢、清理雜草糞便、疏浚溝渠、滅蚊、滅蠅、滅鼠的衛生運動。愛國衛生運動的開展,不僅給予細菌戰以最有力的打擊,而且大大改善了全省人民的衛生狀況。

1953年7月27日,在中朝兩國軍民的英勇抗擊下,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被迫在朝鮮停戰協定上簽字,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結束,抗美援朝運動也隨之落幕。作為一場偉大的愛國主義和國際主義運動,抗美援朝運動對河南的發展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朝鮮戰爭爆發時,中原大地剛剛獲得解放,百廢待興,河南人民積極響應“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號召,以高昂的愛國熱情和國際主義精神,勝利完成了抗美援朝的各項任務,為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和朝鮮停戰的實現作出了重大貢獻和犧牲。在抗美援朝運動中,河南通過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政治動員,基本澄清了人民群眾在抗美援朝戰爭初期的各種消極思想和謠言,全省人民以前所未有的愛國熱情、生產熱情和革命積極性勝利完成了土地改革和其他各項社會改革工作,有力地推動了河南國民經濟的恢復和發展,社會風貌和人民精神面貌在這場運動中得到日新月異的改變。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抗美援朝運動距今已經過去近70年,穿越歷史煙雲,那段聲勢浩大、激情澎湃的崢嶸歲月依然震撼人心。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要求我們必須居安思危,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回望轟轟烈烈的河南抗美援朝運動,我們能得到許多寶貴的歷史啟示,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勵我們敢於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更加奮發有為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譜寫中原更加出彩絢麗篇章而奮斗。

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是中國革命的主導者和領導力量。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抗美援朝運動中,河南人民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發揚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的精神,保証了抗美援朝運動中各項任務的勝利完成。可以說,河南抗美援朝運動中每一個運動的開展、每一項任務的完成,都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進行的。在新的歷史方位中,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

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踐行黨的群眾路線。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正是堅持走群眾路線,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全面激發廣大群眾的高度熱情和驚人創造力,河南的抗美援朝運動才取得了巨大的成績。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然而,越是形勢嚴峻、困難艱險,越要群策群力、萬眾一心,充分激發廣大人民頑強不屈的意志和堅忍不拔的毅力,應對當前諸多風險和挑戰。疫情防控斗爭的生動實踐,正是中國人民越發萬眾一心、中華民族越發頑強拼搏的一次生動展現。在新時代推進治國理政偉大實踐中,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緊依靠人民風雨無阻向前進,不斷開拓事業新局面,創造中華民族新的輝煌篇章。

必須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華民族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抗美援朝運動期間,河南各級黨組織堅持以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為切入點,通過靈活多樣的宣傳方式,對人民群眾開展抗美援朝愛國情感教育,極大地激發和調動了廣大群眾的愛國情懷,增強了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為轟轟烈烈的愛國運動提供了源源不絕的動力,也為我們今天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提供了有益的參考和借鑒。在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全國上下進入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涵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自覺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實踐,意義重大深遠,責任義不容辭。

必須發揚斗爭精神,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新勝利。不畏艱險、敢於斗爭的斗爭精神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民族精神的最重要內核和最直觀體現。抗美援朝運動的偉大勝利,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全國人民勠力同心、不懈斗爭得來的。面對當時世界上最強大國家的戰爭威脅和新中國成立初期嚴峻的經濟形勢,中國人民不畏強暴、同仇敵愾,最終以一場“鋼少氣多”的較量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保衛了國家安全。今日之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話激蕩人心、振聾發聵。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可能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或許仍然需要一場“上甘嶺戰役”,但今天的中國人民會比過去更加敢戰善戰、更加敢打能勝。我們必須繼承和發揚偉大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不斷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

(作者單位: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