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新思想更好地引領中國、影響世界

作者: 陳理    發布時間:2020-10-28   
分享到 :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當前,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對於進一步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凝聚力量,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地引領中國、影響世界,就要進一步深刻把握和運用宣傳思想理論工作的客觀規律,增強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和本質要求。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也是人民的理論,是指引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馬克思指出:“批判的武器當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力量隻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馬克思主義創始人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並且把他們創造的理論同風起雲涌的工人運動相結合,領導創建了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政黨,領導了世界上第一個國際工人組織,熱情支持世界上第一次工人階級奪取政權的革命,積極推動各國工人運動發展。

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地引領中國、影響世界,就要進一步深刻總結和運用我們黨推動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成功經驗,提高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能力和水平。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這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中的一條重要經驗。回顧我們黨百年奮斗歷程可以發現,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克服種種艱難險阻,從勝利走向勝利,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同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緊密結合起來,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把黨的科學理論變成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的思想武器和偉大實踐。

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地引領中國、影響世界,就要進一步適應新時代形勢任務發展的要求,把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擺到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我們要根據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的需要,進一步總結和運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成功經驗,在不斷創新觀念、創新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方法、創新手段方面邁出新的更大步伐,更好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幫助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進一步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進一步深刻理解把握這一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進一步深刻體悟這一思想彰顯和貫穿的堅定理想信念、真摯人民情懷、高度自覺自信、無畏擔當精神、科學思想方法,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更好掌握群眾,更好發揮引領中國發展、時代發展的強大威力。

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地引領中國、影響世界,就要進一步深刻總結和運用這一科學理論走向世界的成功經驗,更好地為世界發展和解決全球性問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新中國成立71年來,我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兩大奇跡,充分彰顯了中國制度、中國治理的顯著優勢。尤其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百年大考中,我國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進一步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得到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中國理念、中國主張、中國實踐引起越來越廣泛的關注。我們要緊緊抓住當前有利時機,認真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創新理論走出去的成功經驗,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為重要契機和重要抓手,在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過程中,把向國際社會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要內容,積極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更好走向世界。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

(來源:《雲南日報》2020年10月26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