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高質量推進機關黨建工作

作者:王志民    發布時間:2020-10-29   
分享到 :

中央修訂印發的《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對機關基層黨組織工作作出全面規范,是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的基本遵循。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入學習貫徹《條例》、永葆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必須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發揮“第一方陣”的表率作用,高質量推進機關黨建工作。

一、深刻認識《條例》是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的基本遵循

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中國共產黨的光榮傳統。1922年黨的二大通過的黨章規定 “凡有黨員三人至五人均得成立一組”。1927年9月,“三灣改編”在黨的歷史上首次實行“支部建在連上”。土地革命時期,中央機關和蘇維埃政府先后建立了蘇區中央機關黨總支和中央政府機關黨總支。1945年黨的七大明確規定,黨的各級黨政機關均須設立黨的基層組織,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新中國成立后,先后成立中共中央直屬機關委員會、中共中央人民政府直屬機關委員會,分別直接領導中央直屬機關和中央國家機關各部委黨組織工作。隨后,中央及省市地縣各級黨政機關,普遍建立了機關黨的基層組織。在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時期,黨中央對加強機關黨建工作提出新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空前力度,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引領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2018年3月,黨中央又作出將中央直屬機關工委和中央國家機關工委職責整合的決定,組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統一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開創了機關黨建工作新局面。

根據新的形勢、任務和要求,中央修訂印發《條例》。《條例》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鞏固黨長期執政的組織基礎的重要制度成果,有力地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推進。深入學習、對標對表黨中央有關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和《條例》等有關黨內法規,對於梳理總結和鞏固提升加強機關黨建好經驗好做法,繼續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不斷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更好地把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與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具有重要意義。

二、在主責主業中學思踐悟,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講政治是具體的,‘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條例》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並將之落實到基層黨組織的職責任務中,提出把“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作為機關基層黨組織工作應當遵循的原則。這就要求我們深入思考和准確把握本領域本單位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坐標方位”,以對黨的創新理論“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善於運用黨的制度機制統領和帶動業務工作,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檢查、一起考核,使兩者有機結合、深度融合,切實把黨的領導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和工作實績。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是黨中央直接領導的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專門機構。黨中央提出的構建與大黨大國地位相適應的黨的理論研究綜合體系、打造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的重大任務,要求我們必須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主責主業,充分發揮黨史和文獻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必須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把聽黨指揮、對黨負責,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各項工作都要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對標對表,堅決防止偏離和違背黨的政治方向的行為。

三、以勇於斗爭、勇於擔當的實際行動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要取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勝利,沒有斗爭精神是不行的。《條例》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的治黨理念和要求。在“黨的政治建設”一章中強調,要“提高政治能力,強化政治擔當”,“發揚斗爭精神,有效防范化解風險”,深刻說明了新時代新征程基層黨建的重要任務,就是要激勵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沖鋒在前、建功立業。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是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陣地,必須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進一步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始終保持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堅決反對任何歪曲和丑化黨的歷史、黨的領袖的錯誤言論,堅決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牢牢守住黨史和文獻工作陣地。必須強化教育引導,確保全院黨員干部始終在大是大非面前態度鮮明、立場堅定,善於從政治上研判形勢、分析問題,自覺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做到一切服從大局、一切服務大局。必須不折不扣地把政治標准、政治要求落實到黨史和文獻工作全過程、各方面,著力增強研究成果的決策影響力、社會影響力、國際影響力,更好擔負起黨中央賦予的政治責任,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貢獻力量。

四、以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破解“燈下黑”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中央印發的《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指出要“著力解決和防止‘燈下黑’問題,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條例》充分體現了鏟除“燈下黑”問題的制度自覺。《條例》修訂所遵循的主要原則之一就是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黨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要求,聚焦解決機關黨的建設“燈下黑”等問題,提出管用措施,加強制度保障,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服務,並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當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等要求寫入《條例》總則。因此,機關黨建工作必須堅持自我革命精神,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克服在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廉政等方面的頑瘴痼疾,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為高質量完成中央交辦任務提供堅強保障。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是黨中央直屬事業單位,也是科學研究機構,既有鮮明政治性又有很強學術性。加強機關黨建工作必須進一步加強針對性和有效性,因應學歷高、專家學者多且中青年同志已逐步成長成熟為業務主體的情況,堅持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頭,引導黨員干部時刻保持“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審慎和敬畏,切實管好“筆杆子”“話匣子”,防止以“業務干部”自居而把政治和業務分割開來,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忠實踐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正確處理好政治和學術、研究和宣傳、歷史和現實的關系,堅持研究無禁區、宣傳有紀律、行為守規矩,確保黨史和文獻工作始終姓黨、為黨、護黨。

五、把制度建設貫穿全面從嚴治黨始終,提高機關基層黨建工作的質量和效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指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條例》就是落實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要求,加強新時代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制度成果。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也永遠在路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到哪一步,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就要跟進到哪一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必須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推進加強黨的領導和機關黨建制度體系建設,切實扎緊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籠子,打牢規范化建設基礎,實現機關黨的建設有章可循、有規必行,確保“政治建院、編研立院、人才強院、從嚴治院”辦院理念落實到位。嚴格執行制度,堅持明確標准,既提出政治高線、激勵黨員干部向往踐行,又劃出政治底線、防止黨員干部逾矩失范,堅決維護制度權威。黨員領導干部要做制度執行的模范,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堅持原則、敢抓敢管,敢於“唱黑臉”,不怕得罪人。加強監督檢查,突出政治監督,把黨性教育與紀檢監察工作有機結合,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特別是在用好第一種形態上下功夫,使黨員干部習慣在受約束的環境下學習工作和生活。強化問責追責,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用不折不扣的執行樹立制度威信、發揮制度威力,推動加強機關黨建各項要求落實落地,為圓滿完成黨史和文獻各項工作任務提供堅強保証。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正部長級)、機關黨委書記】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0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