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  專論)

作者:馮  俊    發布時間:2020-10-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核心閱讀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當前,脫貧攻堅到了一鼓作氣、決戰決勝的關鍵節點,更要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堅持脫貧攻堅目標不動搖,如期兌現我們黨的庄嚴承諾。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將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本來就有許多硬骨頭要啃,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難度。疫情阻擋不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實腳步,動搖不了我們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勝決心。我們要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堅持脫貧攻堅目標不動搖、標准不改變,如期兌現黨的庄嚴承諾。

我們黨踐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近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新中國成立7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進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花精力最多的是扶貧工作。2015年發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確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總體目標是:“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實現貧困地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幅度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平。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黨的十九大進一步提出:“確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是我們黨作出的庄嚴承諾。

從穩定解決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到總體上實現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充分體現了我們黨踐行初心使命的決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從黨成立之日起就確立了為天下勞苦人民謀幸福的目標。這就是我們的初心。我們黨一開始就是為改變窮苦人民命運而帶領他們進行革命的,當年打土豪、分田地,開展湖南農民運動、發動秋收起義、上井岡山,都是為了窮苦人民。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到新中國成立七十年時,如果還沒有解決貧困人口脫貧問題,那黨的宗旨怎麼體現、我們的承諾怎麼兌現呢?”正是因為始終堅持為民造福,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讓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在廣大人民現實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所以我們黨始終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

充分發揮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的效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求出發,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促進了貧困地區加快發展,構筑了全社會扶貧強大合力,建立了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必須充分發揮這一科學制度體系的效能。

進一步貫徹落實各負其責、各司其職的責任體系。近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國貧困治理能力明顯提升,特別是貧困地區基層組織得到加強。當前,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近完成,同時剩余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了新的挑戰、鞏固脫貧成果難度很大,需要繼續加強脫貧攻堅工作。這就要求我們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層層落實責任制。隻有如此,才能防止鬆勁懈怠、精力轉移,確保既打好主動仗、高質量完成剩余脫貧攻堅任務,又下好先手棋、盡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提前採取針對性的幫扶措施。

進一步貫徹落實精准識別、精准扶貧的工作體系。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重在精准。行百裡者半九十。當前,一方面要啃下最后的硬骨頭,繼續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落實脫貧攻堅方案,特別是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1113個貧困村要實施挂牌督戰。另一方面,穩定住、鞏固好“兩不愁三保障”成果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採取針對性措施防止反彈。比如,對沒有勞動能力的特殊貧困人口強化社會保障兜底,實現應保盡保,對存在返貧風險的近200萬和存在致貧風險的近300萬人群實施針對性預防措施,及時將返貧和致貧人口納入幫扶。

進一步貫徹落實上下聯動、統一協調的政策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制定了《關於創新機制扎實推進農村扶貧開發工作的意見》和《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出台了多個配套文件,相關部門出台了一系列扶貧政策文件或實施方案,完成四梁八柱頂層設計。同時,為實現上下聯動、統一協調,各地也相繼出台和完善“1+N”脫貧攻堅系列配套措施,涉及產業扶貧、勞務輸出扶貧、易地扶貧搬遷、交通扶貧、水利扶貧、教育扶貧等等,很多“老大難”問題都有了針對性解決舉措。當前,各地要落實中央要求,根據自身脫貧攻堅工作與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最新進展,做好統籌協調,進一步放大政策效應。

進一步貫徹落實保障資金、強化人力的保障體系。中央財政繼續增加專項扶貧資金規模,各級財政也要保証脫貧攻堅的資金需求。同時,加大財政涉農資金整合力度,加強扶貧資金監管,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用好扶貧的土地和金融政策。對已經實現穩定脫貧的地方,各地可以統籌安排專項扶貧資金,支持非貧困縣、非貧困村的貧困人口脫貧。在強化人力保障方面,既要廣泛動員社會力量扶危濟困,更要重視農村人力資源開發。隻有激發農村貧困地區的內生動力,才能提高其自我發展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進一步貫徹落實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施策的幫扶體系。精准扶貧,需要堅持分類施策。近年來,通過精准扶貧,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特色產業不斷壯大,產業扶貧、電商扶貧、光伏扶貧、旅游扶貧等發展較快,經濟活力和發展后勁明顯增強。此外,有些地區通過生態扶貧、易地扶貧搬遷、退耕還林還草等,生態環境明顯改善,貧困戶就業增收渠道明顯增多,基本公共服務也日益完善。接下來,要總結好脫貧攻堅成功經驗,拓展思路,繼續做好不同地區的科學規劃、分類指導。

進一步貫徹落實廣泛參與、合力攻堅的社會動員體系。在脫貧攻堅戰中,我們堅持動員全社會參與,充分發揮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構建了政府、社會、市場協同推進的大扶貧格局,形成了廣泛參與、合力攻堅的社會動員體系。要繼續調動全社會扶貧積極性,充分發揮政府和社會兩方面力量作用,強化政府責任,引導市場、社會協同發力,鼓勵、支持和幫助各類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參與扶貧,讓專業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進一步做好中央單位定點扶貧。

進一步貫徹落實多渠道全方位的監督體系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體系。貧困縣摘帽工作要嚴把退出關,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確保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使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加強常態化督促指導,繼續開展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組織開展脫貧攻堅普查,對各地脫貧攻堅成效進行全面檢驗,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數據支撐。此外,還可以創新考核方式方法,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加強對脫貧攻堅工作成效的社會監督。       

脫貧攻堅越到最后時刻越要抓緊

脫貧攻堅戰事關全局、事關長遠,這一場硬仗必須打贏,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越到最后時刻越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

進一步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脫貧攻堅,加強領導是根本。堅持黨對脫貧攻堅的領導,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的重要經驗。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決戰階段。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更需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履職盡責、不辱使命,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確保高質量完成任務。隻有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才能真正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才能真正兌現我們黨的庄嚴承諾。因此,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政策落實,確保剩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如期脫貧。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穩定,對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推動減貧戰略和工作體系平穩轉型,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體制機制。

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始終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切實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為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學術委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9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