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是如何指揮抗美援朝戰爭的

原標題:毛澤東是如何指揮抗美援朝戰爭的
作者:逄先知    發布時間:2020-10-30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從中國人民志願軍渡江那一天起,毛澤東的全副精力都集中到朝鮮戰場上了。毛澤東一生指揮過無數次大大小小的戰役,統帥過百萬以上的大軍,同時在幾個戰場上與敵人作戰,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他有著高人一籌的戰略指導思想和豐富的戰爭經驗。但是指揮抗美援朝戰爭,對他來說畢竟是一個新的課題。這是在一個新的戰場上——國外戰場,同一個新的敵人——具有高度現代化裝備的美軍軍隊作戰。怎樣取得勝利,這需要在實踐中積累和總結新的經驗。
  毛澤東在指導第一次戰役中提出的戰略和戰役的指導思想,對於志願軍取得第一次戰役以及以后幾次戰役的勝利,意義重大。

初戰必勝,這對於出國作戰的志願軍來說尤其重要。第一仗能不能打勝,將決定志願軍入朝后能不能站得住腳。在那些日子裡,毛澤東過著十分緊張的生活,睡眠極少。他每天批閱大量材料,前方的電報以及各方面的情報,一個接著一個,毛澤東根據各方面的情況加以分析,很快作出決斷,指導前方作戰。毛澤東當時57歲,精力也十分充沛。根據敵情的變化,毛澤東在10月21日凌晨2時30分,致電彭德懷等,正式下達第一次戰役的部署。他看出麥克阿瑟在戰略判斷上犯了一個大錯誤,就是未料到我志願軍會參戰,所以敢於兵分兩路前進。他斷定,這將是爭取第一個勝仗,開始轉變朝鮮戰局的極好機會。10月25日上午,南朝鮮軍一個加強營被志願軍第四十軍一個團,以攔頭、截尾、斬腰的戰術,將其大部殲滅,打響了震驚世界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戰爭的第一仗。中國人民一直把這一天作為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的紀念日。隨后志願軍經過13個晝夜艱苦作戰,殲敵1.5萬余人,重創號稱“王牌軍”的美軍第一騎兵師一個團,狠剎了一下“王牌軍”的威風。第一次戰役的勝利,把敵人從鴨綠江邊趕到清川江,初步穩定了朝鮮戰局。

在第一、二、三次戰役的戰略進攻和第四次戰役的積極防御過程中,在中朝軍隊同以美軍為主的“聯合國軍”的反復較量中,毛澤東對朝鮮戰爭規律的認識逐步深化。他對抗美援朝戰爭總的指導方針,概括為“戰爭准備長期,盡量爭取短期”,並在第五次戰役中,形成了“零敲牛皮糖”的作戰方針。  

在第二次戰役勝利結束后,有些人的頭腦裡速勝思想有所生長。對朝鮮戰局的發展前途應當怎樣估量?是速勝,還是持久?這是擺在毛澤東面前需要作出回答的一個重大方針問題。毛澤東根據兩次戰役的經驗,並聽取了彭德懷等人的意見,對朝鮮戰局的發展前途問題作出明確的回答:“戰爭仍然要做長期打算,要估計到今后許多困難情況。要懂得不經過嚴重的斗爭,不殲滅偽軍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殲滅美英軍至少四五萬人,朝鮮問題是不能解決的,速勝的觀點是有害的。”  

在中朝軍隊連續取得三次戰役的勝利后,“聯合國軍”乘志願軍和人民軍尚未充分休整之機,由西向東全線發起大規模進攻。中朝軍隊開始進行第四次戰役。中國人民志願軍已經連續進行了三次戰役,打得十分疲勞,大量減員,要完成第四次戰役積極防御的作戰任務,困難甚大,亟待補充兵力。怎麼辦?中共中央軍委根據毛澤東的意見,於2月7日作出決定,實行輪番作戰。這就是將過去從國內部隊抽調老兵,補充志願軍的辦法,改為以軍為單位成建制地由國內調往朝鮮戰場,輪番作戰。輪番作戰是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的一個新創舉。  

這時,彭德懷向毛澤東突出地提出兵員不足和后勤保障問題。毛澤東經過認真思考,向彭德懷提出:“朝鮮戰爭能速勝則速勝,不能速勝則緩勝,不要急於求成。”這一下給了彭德懷一個很大的相機處置的余地。彭德懷感到,抗美援朝戰爭有了一個機動而又明確的方針。這個方針,同毛澤東在第三次戰役結束后不久所作的樂觀估計是不同的。毛澤東認真聽取彭德懷的陳述,及時調整方針,作出正確決斷,這是英明的。  

“聯合國軍”在武器裝備方面佔有優勢,它不僅有技術精良的裝甲兵、炮兵,而且有制空權,機動性很強。志願軍對美軍一個團左右的兵力曾經多次進行合圍,始終不能消滅它,至多消滅一個營。這與國內戰爭特別是解放戰爭后期的情況大不相同,那時人民解放軍常常是整師整旅地乃至幾個師幾個旅地消滅敵人。這種反復出現的情況,引起毛澤東的注意。毛澤東在1951年5月26日,給彭德懷的電報中要求,目前打美英軍隻實行戰術的小包圍,打小殲滅戰,經過打小殲滅戰進到打大殲滅戰。第二天,毛澤東召見志願軍參謀長解方和第三兵團司令員陳賡時,又說:“每軍一次以徹底干脆殲滅敵一個營為目標。”毛澤東把這個作戰方針,叫作“零敲牛皮糖”。到6月3日,在給斯大林的電報裡,毛澤東的這個作戰方針以及對戰局的估量就表述得更為明確了。毛澤東對中國革命戰爭規律的認識,用了十年的時間。他對抗美援朝戰爭的特殊規律的認識,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  

五次戰役的反復較量証明,美國吞並朝鮮、把戰火燒到中國大陸的戰略圖謀已無法實現。驕橫的美國侵略者,開始轉向謀求停戰談判。毛澤東敏銳地把握住這個機會,及時提出了新的指導方針,這就是“充分准備持久作戰和爭取和談,達到結束戰爭”。在軍事上進一步概括出“持久作戰、積極防御”的方針。這個方針,對中朝軍隊在即將到來的長達兩年之久的軍事斗爭和政治斗爭交錯、邊打邊談、又談又打的局面下,牢牢掌握主動權,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毛澤東為即將來臨的停戰談判作了多方面准備。他懂得,要同美國侵略者進行談判,使和平的可能性變為現實,沒有雄厚的實力作后盾是萬萬不行的。在戰場上稍有疏忽或者示弱,必定要吃虧,必定在談判中使自己處於不利的地位。因此,如何鞏固第五次戰役的勝利,逐步提高中國人民志願軍的攻防持續作戰的能力,就成為毛澤東首先關注和解決的問題。 

停戰談判就要舉行了,毛澤東幾乎投入了全部精力,來指導談判的准備工作。他親自起草朝中方面致“聯合國軍”總司令李奇微的多封復函,親自審閱修改有關談判接洽准備情況的新聞稿,親自草擬朝中方面關於停戰協定的草案,並征詢金日成、彭德懷及斯大林的意見。許多具體而細微的准備工作,諸如談判會議場所、對方代表團宿舍以及我方代表團宿舍的布置,各種用具、設備和食品的准備,以及李克農、喬冠華和我方代表團成員到達談判地點開城的具體時間等等,毛澤東都樣樣關照到了。毛澤東指揮戰爭,最講究“初戰必勝”,“不打無准備之仗”。在談判桌上同對手交鋒,毛澤東也非常注意“初戰必勝”。在臨戰之前,做好充分而周全的准備,不給對手有任何可乘之機和任何可以利用的借口。毛澤東既有指揮千軍萬馬、氣吞山河的雄才大略,又有具體、實際、細致入微的工作方法。這是令人欽佩的。  

朝鮮談判是艱難的。美方曾無理要求將軍事分界線劃在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陣地后方,企圖不戰而攫取1.2萬平方公裡土地。遭到拒絕后,就公然以武力相要挾,說:“那就讓炸彈、大炮和機關槍去辯論吧。”朝鮮談判被迫中斷,雙方從談判桌上的較量轉到了戰場上的較量。志願軍是在極其惡劣的氣候和后勤給養嚴重困難的條件下,抗擊“聯合國軍”的夏季攻勢和秋季攻勢的。10月14日,中國人民志願軍正在英勇頑強地抗擊著美軍來勢凶猛的秋季攻勢,毛澤東發來了一個電報,寫道:“志願軍黨委親愛的同志們:……中央對於志願軍全體同志在志願軍黨委和彭德懷同志的領導下進行了一個整年的英勇奮斗,取得了很大的勝利,表示欣慰與慰勞。目前的任務,是用一切努力爭取最后勝利。目前國內情況很好,全黨及全國人民熱烈支援你們。國際形勢也於我們有利,敵人困難甚多。我們也有困難,有些是很大的困難,但是可能克服的。隻要同志們繼續努力,並和朝鮮同志始終團結一致,最后勝利是可以取得的。”可以看得出,毛澤東是帶著深厚的感情寫這封電報的。他代表幾萬萬中國人民給自己最可愛的人——中國人民志願軍送來了溫暖和鼓舞,這溫暖和鼓舞將轉化成為巨大的物質力量。  

事實總是與美國當權者的願望相反。他們的夏季攻勢和秋季攻勢,都被中朝軍隊所粉碎。10月23日,毛澤東在庄嚴的全國政協一屆三次會議上,向美國政府,向全世界鄭重聲明:“抗美援朝的偉大斗爭現在還在繼續進行,並且必須繼續進行到美國政府願意和平解決的時候為止。我們不要去侵犯任何國家,我們只是反對帝國主義者對於我國的侵略。”“我們的敵人認為:新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面前擺著重重的困難,他們又用侵略戰爭來反對我們,我們沒有可能克服自己的困難,沒有可能反擊侵略者。出於敵人的意料之外,我們居然能夠克服自己的困難,居然能夠反擊侵略者,並獲得偉大的勝利。我們的敵人眼光短淺,他們看不到我們這種國內國際偉大團結的力量,他們看不到由外國帝國主義欺負中國人民的時代,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而永遠宣告結束了。”  

談判過程中,朝中方面的每一項提案,都要遭到“聯合國軍”代表的反對。雙方在談判桌前的唇槍舌劍,其激烈程度不亞於戰場上的刀光劍影。毛澤東在周恩來的有力協助下,穩操軍事斗爭和政治斗爭的主動權。在文斗方面,我方有理。在武斗方面,我方亦有辦法依托堅固的陣地,一口一口地吃掉敵人,積少成多,取得勝利。亦文亦武,緊密配合,在一次又一次的反復較量中,迫使“聯合國軍”就范,達成協議。 

1952年底,剛當選美國總統的艾森豪威爾到朝鮮前線視察,其主要目的不是促進和談而是想從僵局中找到扭轉戰局的辦法。種種跡象表明,美國有可能在1953年初發動大規模攻勢,以結束朝鮮戰爭。當發覺敵人陰謀策劃軍事進攻時,毛澤東迅即作出強烈而迅速的反應,設想最壞的情況做好最充分的准備,同時表明堅定立場,以有力的輿論配合,揭露敵人的陰謀。在他的指導下,最終使美軍登陸作戰的冒險歸於失敗。  

12月20日,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並正式下達了關於准備一切必要條件堅決粉碎敵人登陸冒險的指示。指示在最后指出:“美帝國主義採用了很多辦法和我們斗爭,沒有一樣不遭到失敗。現在剩下從我側后冒險中登陸的一手,它想用這一手來打擊我們。隻要我們能把它這一手打下去,使它的冒險歸於失敗,它的最后失敗的局面就確定下來了。中央堅決相信我志願軍協同朝鮮人民軍是能夠粉碎敵人的冒險計劃的。”  

1953年2月,美國的軍事冒險活動又有新的升級,艾森豪威爾宣布取消台灣海峽“中立化”,作出“放蔣出籠”以配合美軍在朝鮮的軍事冒險的姿態。他還說服參加“聯合國軍”的16國代表,支持對中國實行封鎖。對此,毛澤東代表中國政府表明了嚴正立場。他在2月7日全國政協一屆四次會議上說:“我們是要和平的。但是,隻要美帝國主義一天不放棄它那種蠻橫無理的要求和擴大侵略的陰謀,中國人民的決心就是隻有同朝鮮人民一起,一直戰斗下去。這不是因為我們好戰,我們願意立即停戰,剩下的問題待將來去解決。但美帝國主義不願意這樣做,那麼好吧,就打下去,美帝國主義願意打多少年,我們也就准備跟它打多少年,一直打到美帝國主義願意罷手的時候為止,一直打到中朝人民完全勝利的時候為止。”毛澤東的講話,向企圖鋌而走險的美國政府發出了嚴重警告,既有分量又從容不迫。  

在毛澤東的具體而周密的指導下,一場大規模的反登陸作戰的准備工作,也在爭分奪秒地加緊進行。到1953年4月底,各項准備工作全部完成。在各方面的壓力下,美國不得不重新回到談判桌前尋求擺脫困境的辦法。  

毛澤東作為國家的最高領導人和軍隊的最高統帥,越是取得重大勝利,越是保持清醒的頭腦。這是十分可貴的。他沒有因停戰談判的恢復而放鬆警惕,始終抓住而又巧妙靈活地使用談與打、政治斗爭和軍事斗爭這兩手,雙管齊下,互相配合,針鋒相對,毫不放鬆。  

4月中旬,毛澤東向鄧華提出談判期間志願軍行動的指導方針。即“爭取停、准備拖。而軍隊方面則應作拖的打算,隻管打,不管談,不要鬆動,一切仍按原計劃進行”。以打促談,志願軍提前發起了夏季反擊作戰。對南朝鮮方面公然破壞協議的行為,果斷地作出給其沉重打擊的決策。  

1953年7月27日,朝鮮停戰協定簽字,朝鮮戰爭結束。毛澤東仍然沒放鬆警惕。在朝鮮停戰協定簽字的兩天前,毛澤東就向中國人民志願軍全體指揮員指示說:“希望全軍指戰員防止驕傲,在停戰協定簽字並生效以后,仍應提高警惕,一面自己嚴格遵守協定,一面防止敵人可能作出破壞的挑舋。”9月,毛澤東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24次會議上,對抗美援朝作了總結。他在講話中最后說到:“帝國主義侵略者應當懂得: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歷時近3年的抗美援朝中,發生了很多令人難忘的真實故事,有的悲壯英勇,有的令人欣慰。僅舉幾個例子。  

第二次戰役期間,發生了一件讓人悲痛的事情。毛澤東的兒子毛岸英在朝鮮戰場上英勇犧牲,和千萬個志願軍烈士一樣,長眠於朝鮮,成為中朝人民友誼的象征。毛岸英是經過毛澤東同意,隨志願軍總部入朝作戰的,擔任志願軍司令部的俄文翻譯和機要工作。毛澤東在他身上傾注著深厚的父愛,寄托著厚望。毛澤東從不把毛岸英看成隻屬於他自己的,而是屬於黨,屬於人民,他應當報效祖國。1950年11月25日,三架美B-29型轟炸機從志願軍司令部駐地上空掠過。作了防空准備的人們鬆了一口氣。不料,敵機突然掉轉頭,向志願軍司令部駐地投下了幾十個凝固汽油彈,作戰室被吞沒在一片火海中,正在屋內值班的毛岸英獻出了年輕的生命。彭德懷在當天向中央軍委專門作了匯報,短短的電文,竟寫了一個鐘頭。電報到了周恩來手中。周恩來深知這對毛澤東的打擊會有多大,不願在指揮戰役的緊張時刻去分他的心,便把電報暫時擱下。直到1951年元旦過后,1月2日,他才把電報送給毛澤東看,並附信說,“毛岸英的犧牲是光榮的。當時因你們都在感冒中,未將此電送閱”。信和電報都不長,毛澤東卻看了很久很久。毛澤東強壓著悲痛的心情,說了一句話:“唉!戰爭嘛,總要有傷亡。”  

彭德懷后來向毛澤東詳細匯報了毛岸英犧牲的經過,以內疚的心情作檢討。毛澤東聽罷,一時沉默無語。望著內心不安的彭德懷,他寬慰說:“打仗總是要死人的嘛!志願軍已經獻出了那麼多指戰員的生命。岸英是一個普通的戰士,不要因為是我的兒子,就當成一件大事。現在美國在朝鮮戰場上使用各種飛機約一千多架,你們千萬不能疏忽大意,要採取一切措施保証司令部的安全。”  

還有就是舉世聞名的上甘嶺戰役,使美軍再次認識到中國人民志願軍強大的攻防能力。1952年5月,朝鮮停戰談判取得了重要進展,隻剩下關於戰俘安排的問題沒有解決。在志願軍全線性戰術反擊期間,美國為扭轉戰場上的被動局面,謀取談判中的有利地位,從10月14日起,在上甘嶺地區發動了空前激烈的“金化攻勢”。志願軍在長達43天的上甘嶺戰役中,打得英勇頑強,粉碎了美軍的攻勢。敵人動用了一切現代化的軍事手段,對志願軍陣地輪番攻擊。在兩座高地和附近地區,敵軍傾瀉了190萬發炮彈和5000余枚炸彈,投入的總兵力約4萬余人。兩座高地的土石被炸鬆一至兩米,變成一片焦土。具有高昂士氣和富有創造精神的志願軍將士,先在地表陣地與敵人反復爭奪,重創敵軍。后又轉入坑道作戰,積蓄力量,發起全線反擊,至11月25日,收復全部失地。中部防線穩如泰山,經受住了又一次嚴峻的考驗。美軍從此再也沒有什麼像樣的攻勢。美國新聞界評論說:“這次戰役實際上卻變成了朝鮮戰爭中的‘凡爾登’。”  

再就是,當年決策出兵時,人們最大的疑慮之一,就是擔心影響經濟的恢復,怕被長期的戰爭拖垮。毛澤東對這場戰爭給予國內建設可能造成的各種不利影響,作了充分估計,並作了最壞的打算。直到1951年上半年,他還對能否經受得住朝鮮戰爭長期化、美國企圖與我打消耗戰的考驗,表示過擔憂。然而實踐証明,在毛澤東和中共中央的正確領導下,抗美援朝戰爭極大地激發了全國億萬人民的愛國熱情和集體主義精神,國內各項建設事業快速發展,實現了“邊打、邊穩、邊建”的戰略方針。這是人們原先沒有估計到的,也許包括毛澤東在內。中國共產黨和全國人民對於贏得這場戰爭更加充滿信心。  

抗美援朝戰爭,是毛澤東一生最為艱難的一次決策,同時又是毛澤東軍事藝術、國際戰略乃至治國方略中的絕妙之筆。抗美援朝之初,中國人民志願軍能不能打敗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愛好和平的人們都捏著一把汗。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打破了美國軍隊不可戰勝的神話,使全世界的人們包括中國的敵人和朋友,對新中國都刮目相看。一個剛剛從戰爭廢墟中走出來的新中國,經濟還那麼困難,軍隊裝備又很落后,居然能把世界一流強國、具有現代化裝備的美國軍隊打敗,這不是奇跡嗎?中國人民志願軍不愧為中華民族最優秀的兒女,他們肩負著祖國人民的重托,不負朝鮮人民和世界一切愛好和平人民的期望,完成了“保衛中國,支援朝鮮”的歷史使命。全中國人民從來沒有像這樣萬眾一心、意氣風發、斗志昂揚,過去那種一盤散沙的局面一去不復返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使我國的經濟建設獲得了有利的國際和平環境。這對於長期處於戰亂的中國人民來說,是極其寶貴的。

(作者系原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