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釋放未來中國發展重要信號

原標題:五中全會釋放未來中國發展重要信號
作者:齊中熙、舒靜、董峻、劉羊旸、於佳欣、宋佳、李勁峰、翟永冠   發布時間: 2020-10-30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 題:五中全會釋放未來中國發展重要信號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次全會釋放未來中國發展重要信號。

信號1——戰略布局新表述

“協調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提出的戰略布局中,人們看到,面向未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后,我們還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這次全會令人矚目地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

信號2——“強國”高頻出現

梳理全會公報,“強國”是高頻詞。公報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

在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公報也提出多個強國任務、戰略。在科技創新方面,提出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在優化升級經濟體系方面,提出堅定不移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認為,全會提出了一系列“十四五”時期和到二〇三五年的目標、任務、戰略。這些經濟社會各領域的強國目標,符合我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也符合新階段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信號3——構建新發展格局

全會提出,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因此,必須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全面促進消費,拓展投資空間。

進入新發展階段,要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公報中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

信號4——堅持創新的核心地位

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大背景下,我國發展面臨的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動力。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馬寶成表示,當前,盡管我國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但創新仍面臨一些突出短板,在接下來的“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應強化硬投入,優化軟環境,走自主創新之路,以高質量的科技創新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

信號5——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全會提出,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公報的一個亮點。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隨著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同時,進一步夯實農業基礎、優先發展農業農村,為“十四五”乃至到二〇三五年我國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的遠景目標期間做好“三農”工作指明了方向。

鄉村振興是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關鍵。對此公報指出,要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深化農村改革,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信號6——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

全會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明顯增強。

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是順應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必然趨勢。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說,要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依托我國大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新一輪更高水平開放,要更加強調制度型開放,不斷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

信號7——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全會提出,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二〇三五年,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中國共產黨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實現共同富裕。“十四五”時期,將會有更多促進民生改善的實招硬招。全會提出,到二〇三五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

信號8——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

全會提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關鍵“窗口期”。據預測,“十四五”期間,全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我國社會將從輕度老齡化邁入中度老齡化。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許光建表示,未來人口老齡化問題將由個體、家庭的問題向群體、社會問題轉變,由相對單一的社會領域問題向多領域問題轉變的態勢,應對任務更為繁重,需要著力發展多層次、個性化、品質化、精准化的養老保障體系和服務供給。

信號9——確保二〇二七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

全會提出,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

以1927年南昌起義為起點,2027年將迎來人民軍隊建軍100周年。公報提出,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加快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確保二〇二七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記者齊中熙、舒靜、董峻、劉羊旸、於佳欣、宋佳、李勁峰、翟永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