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筆新答卷奪取新勝利

—— 一論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原標題:落筆新答卷奪取新勝利
作者:本報評論員   發布時間: 2020-10-30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於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勝利舉行。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總書記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評價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深入分析當前國內外形勢,明確提出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吹響了凝聚和鼓舞全國人民奮勇前進的嘹亮號角。

“十三五”彈指一揮間,廣袤神州大地發生的歷史性巨變數不勝數:嫦娥探月、北斗組網,C919首飛成功、超算競逐榜首,高鐵裡程超全球2/3、“數字中國”加快發展、國內生產總值突破一百萬億元、五千五百七十五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城鎮新增就業超過六千萬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十三億人……中國戰略性新興產業動力充沛,經濟穩步高質量發展,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居民生活質量明顯提升,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完善,文化繁榮社會和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五年來,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蹄疾步穩、乘風破浪,接受考驗、不斷勝利。即便遭受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疊加國際環境日趨復雜的多重影響,中國經濟社會復蘇水平業已遠超大多數國家,由制度優勢所帶來的活力與韌勁,成了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最重要力量。

在更高水平上推動發展,十九屆五中全會為未來五年和中長期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從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到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從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到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到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從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到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其中凝聚著我們黨開拓發展思路、破解發展難題、豐富發展內涵的重要思想和經驗,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的實踐路徑。

在更高起點上迎接挑戰,十九屆五中全會向全社會提出了偉大號召。全會提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機遇即挑戰,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但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神居胸臆,而志氣統其關鍵。當此大變革、大挑戰之時,要實現大跨越、大發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需團結一心、頑強奮斗,扎實深入落實此次全會精神,向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砥礪前行。

明年我們黨將迎來百歲華誕,中國也將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迎接關鍵時期、關鍵節點,面向新的考場、新的答卷,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頑強奮斗,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本報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