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黨組會議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韓正出席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0-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10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黨組書記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黨組會議,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究做好下一步工作。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所作工作報告和重要講話,系統總結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對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出了明確要求。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了未來5年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要求、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描繪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這對廣泛凝聚共識、團結各方力量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做好各方面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國務院黨組和政府系統要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全會的決策部署落實到政府工作中、體現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舉措上。

會議指出,全會高度評價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十四五”時期,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全會和《建議》部署要求,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轉變政府職能等各領域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大力推動科技創新,更大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和人民群眾創造力,增強發展動力和后勁。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動綠色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使發展成果更多轉化為民生福祉,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國務院將按照全會精神,從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大局出發,堅持發展第一要務,立足國情,實事求是,抓緊組織編制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綱要,全面落實全會和《建議》各項部署要求,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會議強調,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求真務實,奮發有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加強今年工作和“十四五”發展的銜接,確保完成今年發展目標任務,為明年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奠定堅實基礎。

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出席。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31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