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舉行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
栗戰書主持並講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0-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30日舉行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黨組書記栗戰書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央政治局作的工作報告,鼓舞人心,催人奮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沉著有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彰顯出強大的真理力量,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現出顯著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引領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繼續乘風破浪、堅毅前行。

會議認為,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為中國未來經濟社會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習近平總書記就《建議(討論稿)》所作的說明和在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是黨的創新理論的最新成果。通過學習交流,進一步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了黨中央對國際國內形勢的分析判斷上來,統一到了關於發展的指導思想、必須遵循的原則、主要目標和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大家表示,要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把握發展主題主線,構建新發展格局,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強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沉心聚力把全會確定的任務和部署落到實處。一是營造濃厚的氛圍,組織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五中全會精神的學習貫徹工作。二是做好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批准“十四五”規劃綱要的各項工作,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三是對《建議》中涉及人大工作任務舉措逐項認真落實,及時安排“十四五”時期的立法監督工作。四是落實好“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聯系群眾”的指示要求,把群眾的意願呼聲反映上來,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做好“十四五”工作中。

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王東明、白瑪赤林、楊振武出席會議並發言。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31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