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

——中共中央舉行新聞發布會解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0-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中共中央於10月30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規劃《建議》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下制定

“這次全會是在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曉暉在介紹全會重大意義時指出。

王曉暉說,全會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規劃《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

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說,規劃《建議》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下制定的。

他介紹說,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十四五”規劃建議,成立了文件起草組,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同志擔任副組長。7個月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主持召開兩次中央政治局會議、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兩次起草組會議,研究審議規劃《建議》稿的總體框架、基本思路、指導原則和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很多重要的批示指示,為規劃《建議》稿的起草把握大方向、確定大思路、提出大戰略。習近平總書記親力親為,多次到地方和基層深入調研,親自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多次親自修改審定文件稿,進行戰略謀劃,傾注了大量心血,確保了規劃《建議》稿的起草得以高質量完成。

韓文秀說,規劃《建議》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堅持發揚民主、開門問策、集思廣益。“這次征求意見范圍之大、參與人數之多、形式之多樣,是前所未有的。規劃《建議》的制定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的生動實踐,是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重要體現。”

“規劃《建議》的核心要義體現在三個‘新’上,就是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韓文秀強調。

他介紹,規劃《建議》的起草主要把握五條原則:一是處理好繼承和創新的關系,做好“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有機銜接。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更好發揮我國的制度優勢。三是處理好開放和自主的關系,更好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四是處理好發展和安全的關系,確保不發生影響現代化進程的系統性風險。五是處理好戰略和戰術的關系,做到既高瞻遠矚又務實管用。

實現2035年遠景目標三件事情特別重要

全會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韓文秀說,規劃《建議》把“十四五”發展作為重點,同時對2035年遠景目標進行展望。這有利於明確前進方向,凝聚社會共識,把短期、中期、長期發展目標銜接協調統一起來,增強戰略一致性。

“關鍵還是要練好內功,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著力辦好中國自己的事。我們要辦的事很多,千頭萬緒,有三件事情特別重要,就是改革、開放、創新。”他說。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寧吉喆說,“十四五”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可以概括為“六個新”: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寧吉喆表示,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照五中全會的精神,認真做好制定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有關工作,根據規劃《建議》確定的大方向、大戰略,在認真測算的基礎上提出相應的量化目標和具體指標,推動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順應億萬群眾的期盼,規劃《建議》對增進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舉措。

寧吉喆說,在就業方面,將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擴大就業容量,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實現更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在收入方面,將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保持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在教育方面,將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促進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斷提升﹔在文化體育方面,將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在健康方面,將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使衛生健康體系更加完善﹔在養老方面,將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健全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在社保方面,將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

規劃《建議》首次把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作為遠景目標提出,引人關注。

寧吉喆說,“十四五”時期將按照規劃《建議》的要求,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著力提高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增加中低收入群體的要素收入﹔完善再分配機制,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和精准性﹔發揮第三次分配的作用,發展慈善事業。

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科學技術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說,中國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需要新的發展理念,構建新的發展格局。規劃《建議》中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擺在各項規劃任務的首位,進行專章部署。

“這是我們黨編制五年規劃建議歷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世界發展大勢、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戰略布局。”他說。

王志剛表示,面向未來,我們要增強創新的自信心,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大機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走出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創新發展新路徑,加快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和建設世界科技強國。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主動作為、長期戰略

韓文秀說,構建新發展格局在規劃《建議》中具有綱舉目張的作用。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我們黨對經濟發展客觀規律的正確把握和實踐運用。這是主動作為,不是被動應對﹔是長期戰略,不是權宜之計。

“新發展格局強調的是國內國際雙循環,不是國內經濟的單循環。國內循環也是建立在國內統一大市場基礎上的大循環,不是每個地方都搞自我小循環。”他說。

從戰略和全局上對文化建設規劃設計

王曉暉說,全會對文化建設高度重視,從戰略和全局上作了規劃和設計。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明確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這是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以來,黨中央首次明確了建成文化強國的具體時間表。

王曉暉說,規劃《建議》還專門用一個部分對文化建設進行部署,提出今后5年文化建設的基本思路,部署了三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一是提高社會文明程度,二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三是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首要原則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說,全會著重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而且作為“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首要原則來加以強調,因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最重要的保証。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由中國共產黨來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具有充分的歷史依據、理論依據、現實依據。

江金權說,“十四五”時期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將面臨極其復雜的國際形勢,要破解許多難題,會面臨一系列風險挑戰。越是這樣,就越離不開中國共產黨這個指引方向的指南針、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會穩定的壓艙石,就越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30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是首場中共中央新聞發布會。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說,建立中共中央新聞發布制度,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條件下,適應形勢發展和時代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高黨的治國理政能力的重要制度安排和制度創新。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記者安蓓、陳煒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31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