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任伍:擘畫“十四五”美好藍圖,增進人民福祉的六大舉措

原標題:唐任伍:擘畫“十四五”美好藍圖,增進人民福祉的六大舉措
作者:   發布時間: 2020-11-0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即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高度評價了“十三五”時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擘畫了“十四五”時期及未來更長時期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升人民福祉新水平的美好藍圖。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 資料圖

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升人民福祉水平面臨新形勢

“十三五”時期是奮進的五年、輝煌的五年。五年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綜合國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際影響力等躍上新台階,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進一步彰顯,為“十四五”時期改善人民生活品質、人民福祉達到新水平、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必須充分認識到,“十四五”時期,我國在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目標以后,面臨的國內外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實現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升民生福祉新水平的目標,面臨著更加復雜的嚴峻挑戰。

從國際來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加速演變期,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深刻調整,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日趨錯綜復雜﹔從國內來看,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

“十四五”期間我國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增進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必須把握好兩大變量,應對好兩大挑戰,高度重視多種因素疊加帶來的不確定性:一是要應對好中美大國博弈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新問題、新挑戰、新變化,認識到“十四五”期間中國在經濟、貿易、科技、教育、文化、軍事、人力資本等各個方面都面臨著挑戰﹔二是要應對好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沖擊,這種沖擊絕不是短期、表面的,而是中長期、結構性、深層次的沖擊,將對未來中國的發展帶來長遠的影響。

因此,“十四五”時期增進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必須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認識和把握發展規律,發揚斗爭精神,樹立底線思維,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才能達到預期目標。

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增進人民福祉的重要舉措

中國共產黨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在十九屆五中全會上擘畫了“十四五”時期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增進人民福祉的壯麗藍圖,並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舉措。根據個人體會,對此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認識:

第一,實現高質量發展是基礎。“十四五”時期將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堅定不移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進一步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推進能源革命與數字化發展,為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增進人民福祉水平奠定堅實的物質基礎。

第二,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支撐。“十四五”時期構建新發展格局將成為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增進人民福祉的支撐。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擴大內需,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構建起以國內大循環為主、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全面促進消費,拓展投資空間,將為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增進人民福祉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第三,改革創新是動力。中國人民依靠改革創新,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目標。“十四五”時期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增進人民福祉,同樣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通過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改革創新,提升全社會的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突破卡脖子的關鍵技術、核心技術,為“十四五”時期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增進人民福祉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源泉。

第四,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是策略。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補齊民生發展短板,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第五,處理好工農、城鄉、人與自然、市場與政府的關系是路徑。要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完善宏觀經濟治理,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轉變政府職能。要優化國土空間布局,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第六,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保障。“十四五”時期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升人民福祉水平的關鍵期,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對內做好頂層設計,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合力﹔對外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積極營造良好外部環境,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隻有這樣,才能從體制上、機制上筑起應急處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實現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升人民福祉水平的目標。

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升人民福祉將躍上新高度

“十四五”時期是中國邁向中高收入國家行列的關鍵時期,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確定了“十四五”時期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的發展思路和重要舉措,為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升民生福祉新水平筑好了基,架好了梁,立好了台,作好了頂層設計,從而保障“十四五”時期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增進人民福祉能夠行穩致遠。

人民群眾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后的民生非常關心,期盼過上更美好的生活。“十四五”規劃建議順應億萬人民群眾的期盼,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20多次提到“人民”,字裡行間洋溢著濃濃的民生情懷,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增進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將成為貫穿“十四五”時期的一條主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將得到進一步鞏固,人民福祉提升到新水平。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唐任伍)

(原標題:擘畫增進人民福祉的美好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