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強調

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推動改革和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

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 “十三五”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關頭。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要繼續把握好改革和發展的內在聯系,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深刻認識全面深化改革的階段性新特點新任務,緊扣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緊盯解決突出問題,提高改革的戰略性、前瞻性、針對性,使改革更好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推動改革和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

■ 改革推進到今天,在改革頂層設計方面,我們已經有了比較清晰的大盤子。今后一個時期,要將主要精力集中到整體推進、督促落實上,以落實“十四五”時期重大發展戰略任務為牽引,多策劃戰略戰役性改革,抓綱帶目。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部署的構建新發展格局、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完善公平競爭制度、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發展、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穩定保障就業、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等,都要抓在手上、抓出成效。各地區各部門要強化改革創新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落實好主體責任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11月2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十三五”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關頭。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要繼續把握好改革和發展的內在聯系,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深刻認識全面深化改革的階段性新特點新任務,緊扣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緊盯解決突出問題,提高改革的戰略性、前瞻性、針對性,使改革更好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推動改革和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新時代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意見》、《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行動方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監督的決定》、《關於促進養老托育服務健康發展的意見》、《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意見》、《關於文化企業堅持正確導向履行社會責任的指導意見》、《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機制實施方案》、《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証券違法活動的若干意見》。會議還聽取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教育領域綜合改革進展情況匯報。

會議指出,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對更好服務國家戰略目標、更好適應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要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當前國有經濟布局結構存在的問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聚焦戰略安全、產業引領、國計民生、公共服務等功能,調整存量結構,優化增量投向,更好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堅決防止國有資產流失,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

會議強調,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緊扣構建新發展格局,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支點,圍繞夯實市場體系基礎制度、推進要素資源高效配置、改善提升市場環境和質量、實施高水平市場開放、完善現代化市場監管機制等重點任務,暢通市場循環,疏通堵點,努力實現市場准入暢通、開放有序、競爭充分、秩序規范,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撐。

會議指出,國有資產是全體人民共同的寶貴財富,是保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保障人民利益的重要物質基礎,一定要管好用好。加強人大對國有資產監督,要圍繞黨中央關於國有資產管理決策部署,聚焦監督政府管理國有資產情況,堅持依法監督、正確監督,堅持全口徑、全覆蓋,健全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報告工作機制,完善監督機制,加強整改問責,依法履行國有資產監督職責。

會議強調,促進養老托育服務健康發展,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弘揚中華民族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根據人口分布和結構變化,鞏固家庭養老育幼基礎地位,強化政府保基本兜底線職能,健全老有所養幼有所育的政策體系,擴大多元主體多種方式的服務供給,促進服務能力提升和城鄉區域均衡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

會議指出,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態系統,對維護國家生態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具有基礎性、戰略性作用。全面推行林長制,要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的要求,堅持生態優先、保護為主,堅持綠色發展、生態惠民,堅持問題導向、因地制宜,建立健全黨政領導責任體系,明確各級林長的森林草原保護發展責任。

會議強調,文化企業承擔特有社會責任,要指導推動各類文化企業牢牢把握正確導向,自覺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反映中國人民審美追求,維護國家文化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維護社會公序良俗,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和道德責任,創作生產更多健康向上、品質優良的文化產品。

會議指出,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機制、依法從嚴打擊証券違法活動,是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要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方向,完善退市標准,簡化退市程序,拓寬多元退出渠道,嚴格退市監管,完善常態化退出機制。要加快健全証券執法司法體制機制,加大對重大違法案件的查處懲治力度,夯實資本市場法治和誠信基礎,加強跨境監管執法協作,推動構建良好市場秩序。

會議強調,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部署推進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體系的主體框架基本確立,一些長期制約教育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得到破解,一大批基層改革創新的經驗做法不斷涌現,教育面貌正在發生格局性變化。“十四五”時期,要繼續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緊扣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要優化同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教育結構、學科專業結構、人才培養結構,統籌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要圍繞服務國家戰略需要,聚焦人民群眾所急所需所盼,著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加快縮小區域、城鄉差距。

會議指出,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一系列改革任務和舉措,要科學統籌、分類推進。對黨中央已經部署、已經出台改革方案的舉措,要結合實際深入抓好落實,不搞形式主義﹔對新提出的改革,要提前布局、主動作為。

會議強調,改革推進到今天,在改革頂層設計方面,我們已經有了比較清晰的大盤子。今后一個時期,要將主要精力集中到整體推進、督促落實上,以落實“十四五”時期重大發展戰略任務為牽引,多策劃戰略戰役性改革,抓綱帶目。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部署的構建新發展格局、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完善公平競爭制度、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發展、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穩定保障就業、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等,都要抓在手上、抓出成效。各地區各部門要強化改革創新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落實好主體責任。

會議指出,基層是改革創新的源頭活水,要注重激發基層的改革創新活力,支持開展差別化創新。地方抓落實要深刻領會黨中央戰略意圖,既找准定位,又突出特色,有條件的地區要奮力走在前列。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3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