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海外當代中國研究圓桌會議在濟南召開

原標題:第四屆海外當代中國研究圓桌會議在濟南召開
作者:趙曉    發布時間:2020-11-03    來源:中新網山東新聞
分享到 :

第四屆海外當代中國研究圓桌會議在濟南召開。山東師范大學供圖

第四屆海外當代中國研究圓桌會議在濟南召開。山東師范大學供圖

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與山東師范大學聯合主辦的 “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視角下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暨第四屆海外當代中國研究圓桌會議”2日在濟南召開。

與會專家學者聚焦“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視角下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分別圍繞中國應對重大突發事件的制度優勢和基本經驗、新時代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海外傳播與國際認同、新發展格局與國家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戰略重大問題研究、海外對中國共產黨和當代中國研究新進展等議題展開研討交流。

第四屆海外當代中國研究圓桌會議在濟南召開。山東師范大學供圖

第四屆海外當代中國研究圓桌會議在濟南召開。山東師范大學供圖

“關注海外當代中國研究,重點在於關注海外如何看中國,如何讀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楊明偉出席會議並表示,讓世界讀懂中國,首先要搞清楚當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些基本特性,包括“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本質特性、把發展生產力作為首要任務的特性、把“全民共同致富”作為目標的特性、“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的特性以及“從斗爭中創造新局面”的特性。同時,要讓人讀懂中國,還需要我們高度重視平台建設,發揮協同增宜作用,在已有的多語種重點外宣網站平台基礎上,與參會的專家學者以及國內外相關領域學者所代表的大學、機構加強溝通協作,共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外傳播工作再上台階,共同促進海外當代中國研究走向深入。

山東省政協副主席、山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唐洲雁在致辭中表示,召開此次圓桌會議,正是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學習貫徹落實。今年在抗擊新冠疫情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中國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撓的意志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欽佩與支持。世界民眾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有了更為深切的理解,希望各國團結合作、攜手並進的呼聲越來越高,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國際社會具有越來越廣泛的感召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中國衛生健康體系將更加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不斷健全﹔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積極營造良好外部環境,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從事海外當代中國研究的學者,我們深入探討‘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視角下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既是在回應時代課題,也是在履行我們的使命和職責。”

第四屆海外當代中國研究圓桌會議在濟南召開。山東師范大學供圖

第四屆海外當代中國研究圓桌會議在濟南召開。山東師范大學供圖

當天,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語言文學學院特聘教授、我國駐冰島前大使王榮華,中國前外交官聯誼會副會長、我國駐挪威、葡萄牙前大使馬恩漢等出席會議。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長唐筱菊、第一研究部副主任許先春、對外合作交流局二級巡視員翟亞柳,山東師范大學副校長萬光俠,山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增福、副院長徐穩等分別主持開幕式和分議題發言。

與會學者以史為鑒,總結了中國應對重大突發事件的基本經驗,闡釋了這些經驗對國家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刻啟示。包心鑒教授梳理了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應對重大危機的基本經驗,探討了這些經驗的現實啟示。曲延春教授、秦正為教授、張長江副研究員等從中國抗疫斗爭所體現的制度優勢出發,總結分析了中國共產黨應對重大危機的主要實踐、經驗教訓和基本理念。

與會學者談到,中國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智慧和力量,以實際行動彰顯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王榮華教授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外宣介和海外當代中國研究發表了看法,號召大家為形成“星火燎原”之勢而不懈工作。程美東教授通過分析英美俄日等13國對中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報道和評價,對講好中國抗疫故事,塑造中國國際形象進行了思考。韓強教授分析了新時代海外對中國共產黨研究的新動向,建議要引導海外學者正確認識“兩個三十年”的問題。文春英教授、唐磊教授、周文華教授、管永前副教授等從不同視角,分析了海外對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認知,並提出若干講好中國故事的思考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