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川籍英雄黃繼光的事跡為主線創作的大型歌劇《同心結》在國家大劇院上演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03   
分享到 :

10月26日晚,以川籍英雄黃繼光的事跡為主線創作的大型歌劇《同心結》在國家大劇院上演,作為國家文旅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入選的三部劇目之一,不斷升級打磨后的《同心結》代表四川與全國觀眾見面,並網絡同步直播。

《同心結》是一部紅色題材經典歌劇,於1981年由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歌劇團創作首演,以抗美援朝戰爭為背景,於今年9月復排。主創方面由國家一級導演宮曉東擔任總導演,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偉飾演黃繼光,匯聚了四川交響樂團、四川人民藝術劇院、四川省歌舞劇院等省內三大國有文藝院團的青年文藝精兵。

本次復排作品利用新的配器技法,豐滿織體、和聲,進一步增強宏大敘事和音樂的交響性﹔二是擁有強大的主創和演出陣容,參演人數達260人,四川團隊人數超80%﹔值得一提的是,劇情中還添加了四川元素:除了在演出中加入了黃繼光故裡、四川德陽中江縣的地域元素、民風民情、民間小調,還專門赴當地招募了9名藝術工作者加入演出。據四川交響樂團團長吳靈峰介紹,《同心結》於9月14日在四川省德陽市正式開排,從啟動到演出,時間不足2個月。期間,主創和演員團隊駐扎德陽,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以“5+2”、“白+黑”的超常節奏投入創排。

《同心結》是四川省唯一一部參加本次展演的劇目,在演出還未開始時,線上網絡直播間就吸引了近2萬名觀眾,其中不少網友來自四川,而來自黃繼光家鄉德陽中江網友也紛紛向英雄致敬。《同心結》在國家大劇院首演時,演員們全情投入的表演,引得台下觀眾掌聲陣陣,不時有觀眾掏出紙巾,擦拭淚水。此外,本次演出還有超過10萬名觀眾在線上觀看了演出。

(四川省德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