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蘇紅軍主任為西南地區黨史和文獻部門業務干部培訓班作專題授課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03   
分享到 :

近期,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扎西干部學院舉辦西南地區黨史和文獻部門業務干部培訓班。根據課程安排,10月29日上午,特別邀請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蘇紅軍作專題授課。

蘇紅軍主任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征精神的重要論述為統領,以中國近代以來170多年特別是我們黨波瀾壯闊的歷史為大背景,緊扣“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這一主題,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征的重要論述”、“長征是中國革命歷史上的偉大壯舉”、“紅軍長征過雲南和扎西會議的召開”、“傳承紅色基因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四個方面,依次展開,深入淺出,旁征博引,進行詳實、細致、全景式地講授,與大家一起回顧中國革命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細數紅軍長征的重要意義和歷史地位。

蘇紅軍主任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用長征歷史教育人,用長征精神鼓舞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懷著對我們黨革命傳統的深厚感情,多次走訪長征沿線革命老區和紀念設施,深切緬懷革命先烈事跡,就弘揚長征精神,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紅色足跡,彰顯了對長征歷史的濃厚情懷、對革命先烈的深切緬懷。長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是一次檢驗真理的偉大遠征,是一次開創新局面的偉大遠征。長征這一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留給我們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和紅軍將士用生命和熱血鑄就的偉大的長征精神。偉大長征精神,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斗的精神。偉大長征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革命風范的生動反映,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體現,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體現。

授課過程中,蘇紅軍主任還緊密結合實際,匠心獨具地凸顯“扎西元素”,巧妙地穿插介紹“雲南淵源及其歷史文化”,娓娓道來,如數家珍,形象生動。針對雲南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豐富的資源、眾多的名人等特色亮點,列舉了大量的杰出人物、光輝歷史、生動事例。與大家一起回顧紅軍長征過雲南波瀾壯闊的歷程,濃墨重彩地闡述扎西會議的重要作用、歷史地位、深遠影響。與此同時,借此機會,專門向兄弟省(區、市)的同仁們介紹了雲南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暨紅色旅游情況。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主持授課活動。班永杰指出,蘇紅軍主任以其高度的政治站位、深厚的黨史軍史學養、寬闊的知識視野、豐富的實踐經驗,為我們作了一堂特色鮮明的專題授課,帶我們深入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征的重要論述,深刻理解了長征是中國革命史上的偉大壯舉,是中華民族的壯麗史詩,經驗彌足珍貴,意義重大而深遠,並從思想、政治、組織、作風、軍事、民眾、國際等方面對長征精神進行了深入剖析。特別是重點分享了長征中的雲南故事和雲南貢獻,具有鮮明的地域特色,令人印象深刻、耳目一新。

大家表示,新征程賦予新使命,新時代呼喚新擔當。在新時代,我們要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就是要發揚優良作風、堅定理想信念﹔把握歷史規律、堅持黨的領導﹔恪守人民情懷、踐行使命宗旨﹔弘揚奮斗精神、勇擔歷史重任﹔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彰顯國家形象、弘揚民族精神。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征精神的重要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長征精神,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培訓班全體學員、扎西干部學院教職員工、威信縣相關領導,共計100余名同志參加聽課。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處寸新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