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志勇應邀為西南地區黨史和文獻部門業務干部培訓班作專題講授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04   
分享到 :

2020年10月27日上午,應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邀請,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黃志勇博士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扎西干部學院舉辦的西南地區黨史和文獻部門業務干部培訓班作題為《黨委“執政紀事”編纂要領——兼論統籌推進大事記工作》專題講授。

在專題講授中,黃志勇同志介紹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為2019年11月22日在廣西南寧市召開的首屆全國地方黨委“執政紀事”編纂工作座談會所做的服務工作,介紹了會議的基本情況和個人的深切感受,介紹了廣西開展“執政紀事”編纂工作的主要做法、經驗體會以及存在的不足,重點介紹了廣西推動“執政紀事”和大事記工作良性互動的新探索新成效。目前,廣西把大事記編纂工作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統籌“執政紀事”和大事記編纂工作,著力探索構建大事記編纂工作大格局大體系。從大體系來看,廣西大事記主要形成七大系列:一是改革開放40年大事記系列﹔二是年度大事記系列﹔三是重要時間節點大事記系列﹔四是重大事件大事記系列﹔五是專項工作大事記系列﹔六是歷任自治區黨委書記工作大事記系列﹔七是中國共產黨在廣西的100年大事記系列。從大格局來看,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已經與82個區直部門和14個地級市初步建立了大事記編纂工作合作互動機制,全區14個地級市和111個縣(市、區)大事記編纂工作已經全面展開,全區黨史和文獻部門三級縱向聯動及與各部門橫向合作的大事記編纂工作新格局基本形成。

黃志勇同志結合自己多年來的研究實踐,總結了廣西大事記編纂工作的新經驗,最根本的是立足廣西區情、結合廣西實際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年輕干部要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重要指示,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有關黨史和文獻工作決策部署,努力闖出一條具有廣西特色的大事記工作發展新路子,具體地說,就是“五個提升”“五個指導”。“五個提升”:提升大事記的政治站位、功能定位、工作格局、工作平台、保障水平﹔“五個指導”:印發文件指導、專題培訓指導、經驗交流指導、編發專刊指導、規范標准指導。他認為,做好地方黨委“執政紀事”工作,要把握好五個方面:一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二是緊緊圍繞黨委中心工作,找准編纂工作的職責定位﹔三是樹立精品意識,嚴把質量關﹔四是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領導體制﹔五是健全工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

最后,黃志勇同志就合力把“執政紀事”和大事記打造成為新時代黨史工作新優勢新品牌新亮點提出五點建議:一是將“執政紀事”工作納入黨史工作的主責主業﹔二是制定統一標准規范加強工作指導﹔三是健全會議機制增進交流互鑒﹔四是建立編纂工作的激勵機制﹔五是加大宣傳力度和舉辦專題書展。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的有關同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五省區市各級黨史和文獻部門業務骨干等100多人聽取了專題講授。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秘書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