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傳達學習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05   
分享到 :

11月2日,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會議,學習傳達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及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在省委專題學習會上的講話,研究部署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貫徹落實意見。毛志華主任主持會議。

毛志華主任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全會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評價決勝全面小康取得的決定性成就,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深刻指明了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目標任務、戰略舉措,對於動員和激勵全黨全國人民繼續抓住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室(辦)全體黨員干部要充分認識五中全會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確保學懂弄通做實﹔秘書處和機關黨委要組織各支部、各處系統研讀全會文件、結合實際深入學習、立足職能深刻理解,集中開展學習研討交流,迅速掀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

毛志華主任立足於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工作實際,提出四點貫徹落實意見。一是准確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對史志工作的新要求。要積極適應新的形勢變化,及時更新觀念,轉變工作思路,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在新的起點上科學謀劃《海南省史志事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切實提升全省史志工作的前瞻性、科學性、系統性。二是堅持“科研立室”,深化跟進研究。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跟進研究海南自貿港建設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研機析理、融會貫通,以史鑒今、資政育人,努力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作出貢獻﹔扣緊海南自貿港建設這一重大國家戰略和海南最大實際,切實找准“存史資政育人”服務中心大局的契合點、切入點、著力點,在同頻共振中發揮作用、做出貢獻、彰顯價值。三是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推動當前工作緊密結合。要強化交總賬、“軍令狀”意識,堅定信心決心,鼓足干勁拼勁,扎實推進年初各項目標任務攻堅攻關,確保“十三五”圓滿收官,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四是提高政治站位。要砥礪擔當精神,發揚“釘釘子”精神,切實抓好本輪巡視發現問題的整改。各處(館)要准確把握整改任務的時限和要求,進一步明確整改措施,確保按期整改到位﹔秘書處、機關黨委要把巡視整改作為日常監督的重要內容,動真碰硬、主動監督、靠前監督,定期梳理整改進展情況,動態分析整改成效﹔要一手抓整治,一手抓長效常態管理,努力形成系統完備的制度體系,以剛性的制度規定和嚴格的制度執行確保常態化工作規范化開展。

會議還審議了《室(辦)機關黨委工作制度》,專題研究了機關黨建工作。毛志華主任強調,機關黨委是室(辦)抓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應在激發調動機關黨委委員、各支部書記、各支部支委發揮作用上下更大功夫,提高工作預見性,掌握工作主動權,努力形成齊抓共管的黨建工作格局,以黨建工作新成效推動各項工作任務順利完成﹔各機關黨委委員要知責明責、擔當有為,緊密結合所屬處的職能定位,切實按照《室(辦)機關黨委工作制度》的要求發揮好優勢、履行好職責,充分發揮出機關黨委“一班人”作用,不斷提升室(辦)機關黨的建設的質量和水平。

會議還聽取了各處(館)11月份工作安排,書面通報10月各處(館)工作完成情況,研究部署近期重點任務。副主任賴永生、秦武軍與會,二級巡視員雷曉玲、李勝,室(辦)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參會。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秘書處黎美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