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抗日聯軍歷史與精神學術研討會在吉林市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06   
分享到 :

10月26日至27日,東北抗日聯軍歷史與精神學術研討會在吉林省吉林市召開。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魏海生、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出席會議並講話。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自治區黨史部門負責同志分別介紹東北抗聯史料征集研究情況。

魏海生同志講話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抗日戰爭歷史的一系列講話,為深化抗日戰爭歷史和東北抗日聯軍研究提供了理論指導、基本遵循、科學方法。東北抗日聯軍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最早高舉全民族抗戰旗幟,最早開展全民族抗日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宣傳者、動員者和參與者﹔東北抗日聯軍是東北抗日游擊戰爭的主要力量﹔東北抗聯將士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一曲萬眾一心、同仇敵愾、視死如歸、百折不撓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英雄之歌,成為偉大抗戰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扎實做好東北抗日聯軍歷史資料征集研究工作,是黨史文獻部門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東北抗聯歷史資料征集整理與研究五年工作規劃規定的任務雖然已基本完成,但這並不意味著這項工作的結束,而是新階段的開始。要在繼續推進完成東北抗聯歷史資料征集整理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研究和宣傳教育工作。要充分發揮東北抗日聯軍歷史資料征集研究中心的組織協調作用,加強工作統籌謀劃,深化東北抗聯精神的研究和宣傳教育,組織編輯好東北抗日聯軍歷史資料匯編第一批成果。

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東北抗日聯軍歷史資料征集研究中心顧問高永中同志強調,要繼續發揮資料征集研究中心的組織協調作用,繼續加大東北抗聯歷史資料征集、研究與宣傳工作的力度,創新工作方式與方法,繼續推動東北抗聯歷史與精神研究不斷深入。

吉林市委副書記、市長賀志亮出席會議並致辭,介紹了東北抗聯在吉林展開艱苦卓絕斗爭的歷史,以及新時代吉林市的發展概況。

研討會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中共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辦,中共吉林市委、市政府承辦。60余位專家學者參加會議,並進行研討交流。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