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理論中心組傳達學習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06   
分享到 :

2020年11月4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舉行理論中心組集體學習,深入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安排部署貫徹落實措施。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賈鵬主持學習會,副院長陶軍英、李琦出席會議。

學習會上,全文傳達學習了《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議”的說明。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許多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豐富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做好今后五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譜寫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全會審議通過的《建議》,科學擘畫了未來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宏偉藍圖,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全會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圖景全方位地展現在世人面前,必將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頑強奮斗,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會議要求,院機關各黨支部和全體黨員干部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深刻領會全會重大意義,准確把握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堅決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和《建議》部署安排上來,按照自治區黨委要求,深入學習、深入研究、深入宣傳,統一思想、振奮精神、凝聚力量,確保全會精神在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落地生根。

一要狠抓學習宣傳。院機關黨委和各黨支部要把學習宣傳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主要內容,運用好十九屆五中全會學習輔導材料和“學習強國”平台,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多種形式,組織專題學習,迅速掀起熱潮,凝聚起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緊密聯系實際,結合駐村入戶、結親聯誼,帶頭開展宣講和面對面宣傳,不斷增強宣傳宣講的針對性有效性、吸引力感染力,推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真正入腦入心。

二要深入研究謀劃。積極發揮黨史和文獻部門資政育人職能作用,深化黨的理論研究和歷史經驗總結。持續推進黨史基本著作編撰,主動征集整理黨的文獻資料,客觀真實地記錄好新疆在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各方面取得的偉大成就。要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與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持續做好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實踐成果研究總結,充分利用編研成果講好黨在新疆的故事,為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提供支撐。

三要推動貫徹落實。堅持知行合一、學以致用。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毫不鬆懈落實各項常態化防控措施﹔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持續開展好駐村、脫貧攻堅、干部支教、民族團結一家親等工作,引導各族干部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配合推進文化潤疆工程,不斷推出黨史編研精品成果﹔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做好黨史題材出版物和紀念場館展覽布陳大綱審讀審看﹔進一步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黨建工作責任制,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上水平、見成效。

院機關全體黨員干部參加集體學習。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