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陳望道首譯《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出版一百周年研討會在復旦大學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11-10   
分享到 :

11月7日,紀念陳望道首譯《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出版一百周年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術研討會在復旦大學召開。本次研討會由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和《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陳望道舊居)主辦。來自全國的六十余位專家、學者出席研討,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周亞明致辭,復旦大學哲學學院教授、青年長江學者張雙利,《中共黨史研究》雜志社編審喬君主持會議。

研討會現場

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周亞明代表學校對各位專家學者的與會表示熱烈歡迎。他強調,在紀念陳望道首譯《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出版一百周年之際,召開本次研討會,對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回信的精神,研究闡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等重大問題,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經典著作的宣傳與普及,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他指出,紅色基因深深根植於復旦大學的辦學理念中,近年來學校在利用紅色資源、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積極推動陳望道舊居的修繕保護工作,以“信仰之源”為主題將其打造成為《共產黨宣言》展示館。展示館自 2018年5月試運行以來,累計接待參觀人次近6萬。今年,學校還與上海市檔案局(館)共同主辦了“真理之甘信仰之源——紀念陳望道首譯《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100周年主題展”,在上海市檔案館、國歌展示館、上虞檔案館、義烏圖書館四地巡展,累計參觀人次超過4萬人次。紅色基因所蘊含的巨大精神財富正日益呈現出巨大的感召力、穿透力和影響力。最后,他希望能一如既往地建設開放的交流研討平台,將陳望道研究與《共產黨宣言》研討常規化、品牌化。

復旦大學教授、陳望道之子陳振新作為家屬對會議主辦方表達了感謝,並對與會專家表示歡迎,提出《共產黨宣言》展示館周期性舉辦的《共產黨宣言》紀念活動很有意義。隨后各位與會學者進行了學術交流和研討。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