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生動記錄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原標題:瞭望︱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作者: 魏海生    發布時間:2020-11-10    來源:瞭望
分享到 :

時代是思想之母,時代課題是理論創新的驅動力。《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以黨的十九大報告為開卷篇,分19個專題,收入從黨的十九大到今年1月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講話、談話等重要文獻92篇。這些文獻富有獨創性、代表性和標志性,生動記錄了十九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實踐上的新成就和理論上的新結晶,集中展示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這部著作與此前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構成了一脈相承、有機統一的整體,是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和最新教材。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推進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中形成的,是在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的歷史進程中應運而生的。這一思想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科學體系。這一思想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各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引領性、戰略性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集中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旗幟,是立足中國、引領時代、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 10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廣東考察。這是13日下午,習近平在汕頭市小公園開埠區,同當地群眾和游客親切交流 王曄攝

彰顯了對理想信念的堅定信仰

馬克思主義是向著崇高理想邁進的科學理論。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我們能深切感悟到習近平總書記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和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標識和政治底色,彰顯著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追求和遠大抱負。

在第三卷開篇即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理想高於天。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在《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一文中,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必須做到信念過硬,帶頭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在《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一文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政黨必須有自己的政治靈魂。中國共產黨的理想信念,就是馬克思主義真理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要真正做到對馬克思主義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真正讓理想信念成為自己心中的燈塔,凝聚精氣神的靈魂。”“不能因為實現共產主義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就諱言甚至丟掉遠大理想。正所謂‘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堅定‘四個自信’,最終要堅信共產主義、堅信馬克思主義。我們身處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干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心要想著遠大目標。”

馬克思主義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和人類解放為己任。實現共產主義需要一個相當漫長的歷史時期,但作為黨員,心中要有這盞明燈。我們黨過去近百年裡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理想信念問題,告誡全黨同志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守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的信念,胸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被稱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所在。

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作為初心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時段、不同場合,反復表達著他始終堅守的人民立場、人民情懷:“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共產黨就是給人民群眾造福的,黨中央現在一門心思琢磨的,就是使我們的農民和廣大的老百姓都能過上好日子”“我們這一代人有這樣一個情結,一定要把我們的老百姓特別是我們的農民扶一把,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千萬要記住政府前面的‘人民’兩字”“群眾在干部的心裡有多重,干部在群眾心中就有多重”“永遠銘記人民是共產黨人的衣食父母”“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是人民的勤務員”“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以人民為中心”……這些朴素的語言,真摯地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的熱愛和為人民服務的情懷。

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我們能深刻體會到“人民”二字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具有基礎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第一卷第一專題的開篇之作就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第二卷單列“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專題,提出要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第三卷收入的黨的十九大報告203處講到人民,43處講到群眾。這一卷專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專題,收錄四篇文獻,即《我們的目標就是讓全體中國人都過上更好的日子》《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的永恆課題和終身課題,強調“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打贏脫貧攻堅戰,讓人民群眾脫貧致富﹔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讓老百姓呼吸上新鮮空氣、喝上干淨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環境中﹔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至上的堅定立場,習近平總書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赤子情懷,充分証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是“人民的理論”。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走出百年屈辱建立新中國,如今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生死與共、融為一體的血肉聯系不可分割。前不久,美國知名大學在一份調查報告中指出,中國民眾對中央政府的滿意度超過了93%。中國成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與美國疫情的大失控、大混亂,讓中國人民更加看清了美國政黨“政治私利至上”“資本至上”的丑惡本質。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贏得了人民的衷心擁護,這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立場最好的繼承和發展。

▲ 9月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湖南考察調研。這是習近平在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同村民們親切交流 岳月偉攝

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一再告誡人們,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經歷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從遭受嚴重挫折到正在逐漸走出低潮的曲折歷程。習近平總書記把這一發展過程概括為“六個時間段”,即空想社會主義產生和發展,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列寧領導十月革命勝利並實踐社會主義,蘇聯模式的形成,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的探索和實踐,我們黨作出進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精辟論述清晰地概括了我們黨在推進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是怎樣選擇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道路的,是怎樣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以令人信服的事實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使得世界上對於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的認識有了新的積極的發展,在世界范圍內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較量,正在向有利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轉變。這無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還是對世界社會主義發展乃至人類文明進步,都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的深邃思考、深刻總結中,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在科學回答21世紀中國和世界面臨的許多新的“世紀課題”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新發展、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作出的原創性貢獻,生動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比如在開篇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內容,是“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八個明確”構成了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十四個堅持”是對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實踐中形成的重大方針原則的最新概括,兩者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第三卷所收其他文稿,都是圍繞著“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展開,提出了許多重要論斷,全面體現了十九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的成果。

比如,在第三卷各專題,特別是第一專題“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第八專題“增強憂患意識、防范化解風險挑戰”等所收錄的一系列文稿中,強調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不斷提高思維能力。提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要深刻認識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提出要樹立辯証思維、戰略思維、歷史思維、創新思維、系統思維、底線思維﹔提出要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透過現象看本質,觀大勢、定大局、謀大事﹔提出要堅持問題導向,抓重點抓關鍵抓牛鼻子,等等。這些重要論斷是對馬克思主義矛盾論、認識論和實踐論的新發展,開拓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新境界。

在第三卷多個專題,特別是第四專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第五專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第六專題“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實現新突破”、第七專題“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第九專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等所收錄的一系列文稿中,強調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不斷豐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出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出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提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等等。這些重要論斷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開拓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

在第三卷多個專題,特別是第十三專題“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所收錄的一系列文稿中,強調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出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基本方略﹔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理念﹔提出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重大論斷﹔提出“美麗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目標﹔提出共同參與全球環境治理、維護全球生態安全的中國方案,等等。這些重要論斷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開拓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理論和實踐新境界。

在第三卷第十四專題“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所收錄的一系列文稿中,強調強國必須強軍,努力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提出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建軍之本、強軍之魂﹔提出必須聚焦能打仗、打勝仗,創新發展軍事戰略指導﹔提出必須加強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提出推進強軍事業必須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提出必須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提出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等等。這些重要論斷是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開拓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

在第三卷第十六專題“深入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第十七專題“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所收錄的一系列文稿中,強調深入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堅持以維護黨中央權威為統領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提出堅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使命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提出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增強戰略自信﹔提出堅持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堅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基礎走和平發展道路﹔提出堅持以深化外交布局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關系﹔提出堅持以公平正義為理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提出堅持以國家核心利益為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堅持以對外工作優良傳統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為方向塑造中國外交獨特風范,等等。這些重要論斷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際關系理論,開拓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新境界。

同時,《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對依法治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國家治理、改革開放、文化建設、網絡強國建設、社會建設、一國兩制和祖國和平統一以及黨的建設等都有深刻而豐富的論述並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總之,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在理論上實現了重大突破和創新,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人類文明有益成果的有機結合,是對馬克思主義作出的重大原創性貢獻。這些重要發展,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標志著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提供了新的思想活力和實踐動力。

▲湖南湘西十八洞村(2019年10月29日攝) 陳思汗攝

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科學認識

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百年奮斗歷程中,為什麼能夠在各種政治力量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其中一條基本的經驗,就是我們黨能夠通過不斷推進自我革命,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始終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反復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調“革命”“革命精神”“自我革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列了兩個專題,一個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一個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對這個問題做了集中的論述和體現。

關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主要從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角度,突出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同提高國家治理水平有機統一起來。

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主要從黨的初心和使命角度,突出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指出:“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強調“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而是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在去年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我們黨針對8個方面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整治,就是新時代黨開展自我革命的生動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繼承、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開拓了全面從嚴治黨新境界。

詮釋了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

21世紀的今天,一方面,各國之間的相互聯系和彼此依存,使得世界已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需求格外強烈﹔另一方面,當今世界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日益增多,發展鴻溝日益突出,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強權政治和霸權主義陰魂不散,全球面臨著“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普遍困惑。

“世界之亂”呼喚有擔當有作為的政治家戰略家運用馬克思主義思想武器來撥亂反正。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透過現象看本質,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把握新的歷史走向,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提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等重要思想,揭示了人類命運相互依存和世界各國緊密相聯的客觀規律,順應了歷史和時代潮流,為人類社會的進步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必將造福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這一思想已經得到集中體現,在第三卷中呈現得更為充分更為深刻。比如在“深入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專題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樹立更寬廣的世界眼光、更宏大的戰略抱負,胸懷祖國,兼濟天下,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行穩致遠,更好造福各國人民。”在“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專題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要“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識,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業。”要發揮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作用,要共筑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提出“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為國際社會找到有效經濟治理思路”“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等主張。這些重要論述,充分彰顯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使國際社會越來越認識到人類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責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更廣泛的認同,更加深入人心。

(作者為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委員、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來源:《瞭望》2020年第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