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先鋒

楊根思:勇士輝煌化金星

作者:翟佳琪    發布時間:2020-11-10   
分享到 :

在朝鮮咸鏡南道長津郡城中心最高處的山崗上,蒼鬆翠柏掩映著一座烈士陵園。這是朝鮮人民為了紀念在長津湖畔洒下熱血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而修建的。在陵園的最前方,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第一位特級戰斗英雄——楊根思烈士的紀念碑。

楊根思1922年出生在江蘇泰興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幼年時,他父母雙亡,給地主家放過牛,到上海當過童工、做過雜役,受盡苦難。1944年,他參加了新四軍,次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楊根思參軍后,每天勤學苦練,很快就在戰斗中展現出非凡的膽識與魄力,被評為團裡的戰斗模范,還被選送去學習爆破技術。在魯南郭裡集戰斗中,他作戰勇猛,連續3次突破敵人火力封鎖放置拉雷,炸毀了敵人的碉堡,為后續部隊沖鋒打開了通路。戰斗結束后,在團慶功授獎大會上,楊根思被譽為“爆破大王”。有戰友問他:“都說爆破不簡單,你說說,你是怎麼炸開敵人碉堡的?”楊根思回答:“一點難處也沒有,我就不相信有炸不開的碉堡!”

憑著這股“不相信”的精神,楊根思屢立戰功,先后榮獲“華東一級人民戰斗英雄”等稱號。1950年9月,楊根思作為代表,參加了在北京召開的全國戰斗英雄代表會議。此時,美軍在朝鮮燃起的侵略戰火已經燒到了鴨綠江邊,反對戰爭販子、保衛世界和平的呼聲一浪高過一浪。

會議結束后,楊根思旋即歸隊,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由於戰況緊急,駐守江南的戰士們來不及換上冬裝,整支隊伍凍傷減員情況嚴重。在此情況下,楊根思帶領連隊戰士自己做護耳,用燒過的玉米殼墊鞋包腳,創造了全連無一人非戰斗減員的奇跡。

1950年11月,在第二次戰役分割圍殲咸鏡南道美軍的戰斗中,楊根思奉命扼守1071高地東南屏障小高嶺。面對二戰太平洋戰場上的“王牌”師——美海軍陸戰隊第一師,楊根思和戰友們毫不畏懼,發出了“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的宣言。

戰斗打響后,楊根思鎮定地告訴戰友:“讓敵人上來,到四五十米處時,步槍瞄准打,機槍點射,堅決把敵人殲滅干淨!”面對我軍的戰術安排,敵人發現己方的進攻完全無效,隻好不斷增加坦克、轟炸機等重火力進行輪番轟炸。楊根思則率領隊伍或以工事掩護射擊,或以刺刀、槍托拼殺,頑強地擊退了敵人的8次沖鋒。戰斗越來越激烈,陣地前倒下了近千美軍,楊根思的戰友也所剩無幾。面對敵人的第九次也是最后一次反扑,楊根思指揮最后的重傷員帶著僅有的一挺打完了子彈的重機槍撤回營部,自己則抱起一包炸藥,在硝煙中沖進敵群,拉燃了導火索……

戰后,志願軍領導機關為楊根思追記特等功,追授“特級戰斗英雄”稱號,並命名他生前所在連為“楊根思連”,志願軍司令員彭德懷為他題詞:中國人民的優秀兒子,國際主義的偉大戰士,志願軍的模范指揮員。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委會追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勛章”。

時至今日,在“楊根思連”的榮譽室內,仍然珍藏著那面凝聚著“三不相信”精神的連旗,它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民子弟兵不斷續寫傳奇,創造奇跡。而以楊根思等英雄為原型創作的電影《英雄兒女》,也早已成為無數中國人心中永不褪色的時代記憶。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