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先鋒

羅盛教:偉大的國際主義戰士

作者:李樹泉    發布時間:2020-11-10   
分享到 :

2019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謁中朝友誼塔時,飽含深情地說:志願軍烈士名冊和紀念廳內巨幅繪畫中,有中國人民都很熟悉的黃繼光、邱少雲、楊根思、羅盛教等志願軍英烈的名字和形象,他們的英雄事跡在中國婦孺皆知。

羅盛教,原名羅雨成,1931年出生在湖南省新化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49年,年僅18歲的他,懷抱保家衛國的赤誠之志,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翌年被調入某部文書訓練班學習,畢業后被分配到四十七軍一四一師直屬偵察連當文書,隨即參加湘西剿匪斗爭。

朝鮮戰爭爆發后,羅盛教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加入了中國人民志願軍,於1951年隨部隊奔赴朝鮮。在朝鮮前線,他目睹了美帝國主義對朝鮮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這激起了他對侵略者徹骨的仇恨和對朝鮮人民深切的同情,與此同時,他還與駐地附近的鄉親們結下了深厚情誼。

1951年7月,羅盛教所在部隊進入臨津江以東的驛谷川一帶活動。一天,村裡的自衛隊員擒住一名特務,大家聚集在一起慶祝,卻由此暴露了目標。幾架敵機很快飛來,輪番向歡慶人群進行轟炸掃射,住在部隊駐地附近的安大娘家也被敵機炸燃。此時,部隊的其他同志都在陣地上執行任務,隻有羅盛教一人留守。聽到爆炸聲后,他不顧個人安危,一個箭步沖進安大娘家,救出了老人和她的孫子,自己卻被燒成重傷。

1952年1月2日,在羅盛教部隊駐地附近,當地少年崔瑩在冰河上滑冰時,不慎壓碎冰面跌進近3米深的冰窟。正在冰河上練習投彈技術的羅盛教聽到呼救聲后,邊跑邊脫下棉衣,二話沒說便縱身跳入冰窟施救,反復幾次將少年推出冰面,無奈冰層太薄,幾次營救均以失敗告終。見此情形,羅盛教毫不氣餒,而是深吸一口氣,再一次潛入水中。最終,他使盡全身力氣,用頭成功將崔瑩頂出冰面,自己卻因體力不支而壯烈犧牲。

找到羅盛教的遺體后,村民們按照朝鮮當地最高葬禮規格將他安葬,還在他犧牲處立起一塊木牌,上書:“生長在朝鮮土地上的人民,都應該永遠記著我們的友人羅盛教同志,學習他偉大的國際主義精神。”朝鮮政府和人民為了紀念羅盛教,將崔瑩的家鄉石田裡村改名為“羅盛教村”,將他犧牲的櫟沼河改名為“羅盛教河”,將安葬他的佛體洞山改名為“羅盛教山”,並修建了“羅盛教紀念亭”和“羅盛教紀念碑”。

羅盛教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跡很快在中朝人民中傳開。1952年,他被中國人民志願軍政治部追記特等功,並被授予“一級愛民模范”榮譽稱號,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中央委員會追認他為“模范青年團員”。1953年,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委會追授羅盛教“一級國旗勛章”和“一級戰士榮譽勛章”。金日成主席為其題詞:“羅盛教烈士的國際主義精神與朝鮮人民永遠共存。”

在羅盛教舍己救人精神的鼓舞下,中國人民志願軍隊伍裡涌現出一大批羅盛教式的國際主義戰士。他們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在中朝兩國人民中廣為傳誦並流傳至今。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